倾国倾城:孝庄也没能阻止顺治帝对她的青睐
2016-12-06 16:43:00 孝献皇后 董鄂妃 顺治

  历史上董鄂妃和顺治皇帝的爱情故事,感动了很多人。当今,很多编剧都以董鄂妃和顺治帝的爱情故事为创作主线,向观众传达他们俩的爱情宣言。

  而董小宛和董鄂妃是否为同一人,根据相关记载和推断,董小宛和董鄂妃是两个不同的人。后来民间编织了董小宛和顺治帝的爱情故事,故事富有戏剧性,也很美丽动人。

董鄂妃

多情江山》剧照

  董小宛生于明代末期,是一位能歌善舞,颇有才情的一名女子。因为家道中落董小宛不得已辗转到秦淮一带的青楼去卖艺。董小宛凭借自己出色的外表和精湛的歌喉,吸引很多忠实的爱慕者,包括她的丈夫冒辟疆。后来,董小宛嫁给了冒辟疆,婚后俩人举案齐眉,让旁人羡煞不已。后来,清军南下,战火蔓延到如皋城。

  当时,清军的首领听说冒辟疆的侍妾貌美如花,是秦淮八艳之一,于是这位首领便抢来了董小宛。后来,将她献给顺治帝,顺治帝得知董小宛是为江南女子,并且颇有才气,甚是喜欢。董小宛便赢得了顺治帝的独宠,第二年,顺治帝将董小宛封为皇贵妃。不久之后,顺治帝越来越喜欢董鄂妃,将她视为红颜知己。后来,孝庄太后担心顺治帝无心治国,便将董小宛送到西山玉泉寺,即使如此也未能阻挡董小宛和顺治帝的相见,孝庄太后一气之下,便设计了一场火灾将董小宛烧死。当顺治帝得知后,悲痛欲绝,也无心处理国家政事。在顺治帝二十四岁的时候,便去世了。

  董小宛的丈夫名冒襄,字辟疆,后人长称为冒辟疆。冒辟疆为南通如皋人,生于明代万历年间,比董小宛大十三岁。

  冒辟疆是明朝人士,还发起了反清复明的运动,最后也以失败告终。

《多情江山》剧照

《多情江山》剧照

  冒辟疆不仅是爱国人士,也是位伟大的文学家,他开创了国语体文字的先河。后来,当人们一提到冒辟疆的时候,也会联想到董小宛,以及他们美丽缠绵故事。冒辟疆生于一个官宦家庭,自幼饱读诗书,冒辟疆在十二岁的时候便已发表诗歌,有很高的才气。冒辟疆想通过参加科举考试进入仕途施展自己的才华,但是他屡屡碰壁。冒辟疆在十六岁的时候便参加乡试,到他三十一岁的时候已经参加过了六次乡试,但是每次都未中举。冒辟疆至仕途上的信心备受打击,后来冒辟疆和自己同有遭遇的侯朝宗等人参加复试,并大胆揭露政治上的弊端,他们的做法在当时引起了相当大的反应。

  除此之外,冒辟疆很有才情。他擅长写词作诗,并且留下了相当一部分的作品。比如《朴巢诗文集》、《水绘园诗文集》等等,深受后人的追捧。

  明朝末年,政局动荡,冒辟疆和家人过上了颠沛流离的生活。当时,有人劝说冒辟疆让他投靠清兵,为其效力,但是冒辟疆自有原则,坚决表明一仆不侍二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