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商汤网开三面的由来及其故事情节
2016-12-07 15:27:29 商汤

  网开三面的表面意思是把捕禽的网撤去三面。比喻采取宽大态度,给人一条出路。商汤“网开三面”的由来是怎样的?下文记载的就是商汤网开三面的故事情节,与读者分享一下。

  商汤,又名履、天乙、大乙、武汤、武唐、天一汤等,史称“汤有七名”,是中国历史上第二个朝代——商朝的创建者。

  成汤喜欢听人提意见,他鼓励大家说:“用水可以照人的影子,听了人民的反映,才知道治理得是好还是坏。”而夏却以天命自居,把自己比作太阳,说:“我有天下,好比天上有太阳,太阳会没有吗?”

  拒不听从太史令终古对其的劝诫,以致广大人民愤怒地高呼:“是日何时丧?予与女皆亡。”夏桀面对势力日益发展的成汤曾有所警惕,“召汤而囚之夏台”欲问其罪,可由于汤深得人心,夏桀不得不把他释放。商汤被释以后,更加得到众人的支持,他也更坚定了灭夏的信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筹备,灭夏时机成熟,商汤发起了大规模的灭夏战争,诸侯和四方人士蜂起响应。夏桀暴政下的人民,更是如鱼盼水,翘首盼望商军的到来。商军所向披靡。伐夏大军“威武勇猛”,“如火烈烈”,先在有娀(今山西永济县蒲州镇)打败了桀王,后在鸣条(今河南封丘东)进行了一次决定性战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