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入藏和亲的金城公主是谁的女儿
2016-12-14 14:21:43

  金城公主,出生于唐朝武则天统治年间,后唐朝中宗皇帝复辟唐朝,金城公主被唐中宗视为养女养在皇宫,年幼时和亲入藏,其堂兄唐玄宗继位,所以说金城公主不是生活在唐朝单一的某一个皇帝时期,而是跨武则天、唐中宗和唐玄宗时期。

搜狗截图16年12月14日1421_164.jpg

  金城公主入藏图

  金城公主原名李奴奴,是亲王李守礼的女儿,自小被唐中宗收为养女养在皇宫,一应衣食住行和所受教育都不低于皇宫中的公主们。甚至由于唐中宗偏爱这位没有权力野心、知书达理善解人意的公主,金城公主的待遇在某些程度上还超过了真正的公主们。神龙四年,唐中宗应允吐蕃求亲,将金城公主许配给吐蕃赞普的小王子为妃,促进唐藏和亲关系。金城公主在中宗的安排下接下和亲重任,中宗也疼惜这位年幼出嫁的懂事的养女。唐中宗亲自将金城公主送至始平县,在始平县宴请百官为金城公主送行。为了表达对公主的喜爱与怜惜,唐中宗将始平县改名金城县,免当地税赋一年,赦免当地死囚以下的罪犯,这在当时看来是皇帝给一位公主远嫁的很高的待遇了。

  金城公主不负唐中宗期望,虽途中徒增变数,原本要嫁的小王子迎亲途中坠马而亡,金城公主为了不负圣恩,咬牙坚持入藏,嫁给了小王子的爹--自己原本的公爹--当时的赞普尺带朱丹为侧妃。金城公主入藏以后,积极传播汉族先进的文化,促进唐藏文化交流,期间唐朝与吐蕃有过两次较大的冲突,时值唐玄宗继位期间,金城公主努力周旋,促进两国和平,通过金城公主的周旋,唐朝和吐蕃赢得了一个相对和平的时期。

  金城公主生于武则天时期,于唐中宗皇帝时期入藏和亲,在唐玄宗皇帝时期为唐藏和平努力周旋,死于唐玄宗时期。其一生为唐藏文化交流和和平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金城公主入藏

  金城公主,亲王李守礼的女儿,自小养在皇宫,待遇与一般公主无异。神龙三年,奉唐中宗之命金城公主入藏。

搜狗截图16年12月14日1421_163.jpg

  金城公主画像

  神龙三年,吐蕃遣使来唐为吐蕃小王子姜嚓拉温求婚,中宗将美丽聪慧的金城公主许配给小王子,亲自送亲至始平县。金城公主的送亲队伍行至中途,前方传来自己未婚夫婿---姜嚓拉温小王子迎亲途中不幸坠马而亡的消息,金城公主为完成皇帝交予的促进两国和平的重任,并未调头回唐,而是一路前行入藏嫁与了当时已是中年的赞普尺带朱丹。

  金城公主入藏,吐蕃君臣相迎,赞普迎娶金城公主为侧妃,为其另筑宫殿而居。金城公主在吐蕃期间,一直极力促进两国的和平,虽远在他乡,却一直不忘自己的使命。

  开元年间,唐藏之间屡有战事,开元四年,金城公主借谢恩的名义给当时在位的唐玄宗写信,婉转转达了吐蕃战败欲求和的意图,开元五年金城公主再次上表求和,唐玄宗怜悯公主及边境百姓,唐藏双方暂时达成一致战事稍歇。开元十年至十七年,唐藏边境又不断爆发战争,当时唐军勇武屡搓吐蕃,吐蕃练练战败,唐玄宗便命使臣去吐蕃宣旨,赞普立即附和请和,唐藏战争再一次停歇。后来在双方约定下,唐藏以赤松为界,互不侵扰,边界便又相对安宁了不少,双方在甘松岭互通往来,商贸一时也开始往来频繁起来。

  金城公主入藏,为唐藏双方的和平做了不少贡献,其入藏30年,一直在努力促进双方和平边界的宁静。

  金城公主嫁给了谁

  金城公主,原名李奴奴,亲王李守礼的女儿,同时也是唐中宗养女,自小生活在皇宫,衣食起居与皇帝的亲生公主无异,甚至是当时中宗最宠爱的一位公主。神龙三年,奉命嫁入吐蕃,原定的夫婿接亲途中坠马而亡,后来金城公主嫁给了谁呢?那就是原定的公爹。当时的藏王尺带朱丹为侧妃,另筑宫殿而居。

搜狗截图16年12月14日1421_162.jpg

  金城公主画像

  金城公主出嫁时尚且年幼,且吐蕃国前来求亲的文书上也是写明了求取金城公主为尺带朱丹的小王子善嚓拉温为王妃的,中宗疼爱金城公主,应允婚事时也是征询了金城自己的意愿的。金城公主自愿嫁到吐蕃,中宗自是十分高兴,欢喜之余,送亲仪式也是办的相当的不含糊,自己亲送公主到始平,就地摆宴臣民,一同欢庆,同时改始平县为金城县,赠公主精锻、杂技百工等,还为公主大赦始平,死刑以下的全都赦免,免当地赋税一年,可见金城公主在中宗心中的重要性。

  送亲队伍行至汉藏交界处时,前方传来王子迎亲坠马而亡的噩耗。金城一时难以接受打击,悲痛哀嚎,奈何和亲之事已成定局,自己是不能再往回退的了,只好硬着头皮继续入藏,嫁与原本是自己公爹的赞普尺带朱丹,作为当时赞普的侧妃。赞普为金城另筑宫殿而居,金城为赞普生一子,其间虽诸多曲折但终归孩子失而复得,金城嫁入吐蕃30年去世,一生为汉藏和平做了不少贡献。

  金城公主入藏,虽因意外最终嫁给了当时赞普作为侧妃,在其嫁入吐蕃期间,虽也有战事,但由于金城公主的从中调解,也算一个相对和平的时期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