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聂为什么杀荆轲 荆轲和盖聂是好友吗
2016-12-14 18:17:45 荆轲 秦始皇

  盖聂为什么杀荆轲,关于盖聂与荆轲故事,在小说、动漫、史书中均有出现。两人都是剑客出身,但他们的故事在不同的版本里,所描述的内容是不同的,像小说里两个人是好朋友,史书中说荆轲和盖聂差点成了师徒关系等等。那这里说盖聂要杀荆轲,这又是怎么一回事儿呢?想知道答案,我们接着往下看。

荆轲

网络配图

  荆轲和盖聂

  荆轲,历史上的著名刺客,也是一位著名的剑客,而盖聂也是一位名剑客,这两个人同时存在于小说动漫和历史中,三者之中两人究竟是怎样的关系呢?小说和动漫之中两人的关系都没有什么变化,都是好友的关系,但是历史之上,两人的关系就没有那么深厚了。

小说之中,荆轲和盖聂是非常要好的朋友。荆轲和自己的师妹逃出卫国的时候,盖聂已经是一个非常出名的剑客了,荆轲为了给自己的师傅报仇,准备向盖聂请教剑术,求盖聂收自己为徒弟。但是,盖聂准备出去追杀自己的仇敌,就将荆轲推荐给了另一个著名的剑客,可是盖聂非常欣赏荆轲的天赋,两人进行了一番论剑后成为好友。

  动漫中的还没有更新到荆轲和盖聂相识的部分,但是,在动漫中,盖聂曾说荆轲是自己唯一的朋友。为了这个朋友,盖聂不惜叛出强秦,遭受到了秦国无尽的追杀,数次差点送命。对于故人之子,他尽心尽力去教导、呵护,两人可以说是剑客之间的惺惺相惜。 

  历史上的荆轲和盖聂是差点成为师徒,那时的荆轲为了家国仇恨,到处求学剑术,当时的剑术大家盖聂当然也在其中。荆轲来到盖聂的府上,想向他请教剑术,后来没有通过盖聂对他的考验。当时,盖聂对他的考验主要是心性的磨练,考验荆轲的忍耐度,可惜的是荆轲没有通过盖聂的考验,愤而离去。

  荆轲走后,盖聂对自己的徒弟们说:“一个剑客不能忍耐常人所不能忍受的东西,是不可能成为天下最强的剑客的,荆轲要想为国家复仇,是不可能的”。最后,荆轲的结局也和盖聂预测的一样,刺杀失败被杀。

  盖聂为什么杀荆轲

  盖聂是历史上真实存在的人。荆轲刺杀秦王之前认识盖聂。史书记载荆轲刺杀失败后死于秦国宫殿,先是被秦王拔剑刺伤后被秦王身边侍卫所杀。盖聂并不是秦王的侍卫,虽然没有资料否定,但是也不可能成为秦国的侍卫啊,除非盖聂也想刺杀秦王。

荆轲

网络配图

  盖聂杀死荆轲在历史上属于杜撰。但是秦时明月里编撰了这一个情节。盖聂是天下第一剑士,武艺高于卫庄,在秦王身边担任贴身侍卫。荆轲刺杀秦王的消息被盖聂得知。盖聂告诉荆轲,如果荆轲能一次击杀成功,盖聂不阻拦,但是如果没把握仅有的一次机会,盖聂将不得不诛杀荆轲。他这样既不违背侍卫保护秦王的职责又不辜负天下人弑秦的愿望。

  荆轲到了秦王面前使用他的独门剑术,惊天十八剑,可惜他刺杀却被卫庄暗中阻扰失去了唯一的机会,秦王命令盖聂诛杀刺客,盖聂用万里飘一剑杀死了荆轲。 

  秦时明月里并没有直接详细叙述盖聂杀死荆轲的事,而是通过墨家人对荆天明的谈话。编剧把这一真相处理得非常巧妙,让众人猜测揣谋,到底荆轲是怎么死的,盖聂又为什么要杀死荆轲。盖聂并非贪图功名之人,有一种解释可能比较客观:盖聂并不完全否定秦王的政绩,认为天下统一好过各国分裂战乱流离。所以盖聂心里是希望秦王活着的吧。这也许是他为什么最后选择了保护秦王,杀死荆轲的原因吧。

  荆轲厉害吗

  《秦时明月》那简直就是国产动漫的一个小巅峰啊,就是出的慢点儿,剧情拖沓了些。但是里面的人物个个都美型,背景也是赞。让一度对国漫死心的人们重燃了希望。想想也是,我们上下五千年的历史,可说的东西真的是太多了,做成动漫真的是绰绰有余。

荆轲

网络配图

  而《秦时明月》讲的就是战国时期秦统一六国,各方势力暗中反抗的故事。故事开始于荆轲刺杀秦王失败,盖聂带着天明逃跑。在这个故事设定里,荆轲是当时的最强刺客,无关于历史真相的问题。而盖聂是当时最强的剑客。按照这故事里的设定的话,荆轲最强之路的挡路石就是盖聂。

  这两人最早的交集就是在江边的一场对战,后面的故事里不断回忆这个画面,但是始终朦朦胧胧的不知胜负。但是在刺杀秦王的那场混战中,很明显是盖聂挡下了荆轲的那一剑,救了秦王。所以,荆轲虽然厉害,但是跟盖聂还是差一点儿的。

  还有一个问题,荆轲的这个排名是源自于墨家。墨家最后也揭晓了,主人是太子丹,这样的话这排名就不大可靠了,你走出这一小方天地,外面高手如云。光一个暗杀组织就把墨家搅和的乱七八糟

  所以按照我个人的观点,荆轲这个在出场就领了便当,并且后面一直活在回忆里的人,并没有江湖上传说的那么厉害。可能是因为他活在了历史里,所以关于他的传说就越来越厉害了,毕竟不管怎么样,他也不可能出来再跟活人一较高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