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闻:袁天罡两次预言武则天将称帝?
2016-12-15 15:20:11 袁天罡 狄仁杰 武则天

  武则天,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正统的女皇帝。她也经历了两次灵异的预言。第一次是在武则天小的时候。据《新唐书·袁天罡传》记载,当时她的父亲武士彟就任利州都督。当地有一个相面大师叫做袁天罡,一次路过武则天家,巧遇她的母亲杨夫人。

袁天罡

网络配图

  袁天罡一见,马上说,夫人您生得骨法不凡,家中必有贵子。杨夫人一听高兴死了,马上把袁天罡请到家里,先把儿子武元庆、武元爽拉到袁天罡跟前,袁看了看说:这两个郎君长得不错,以后是个保家之子。接着,又把大女儿给叫出来,袁天罡又看了看,说:这个小娘子生得也不错,以后肯定是个贵夫人,可惜不利其夫。紧接着,奶妈就把还在蹒跚学步、一身小男孩的着衣打扮的武则天给抱出来了。袁天罡一看这小孩儿,脸色骤然一变。又让小武则天下地走了两步,而小武则天忽闪着一双大眼睛看着袁天罡。袁天罡说,哎呀,不得了,这个郎君生得是龙睛凤颈,这是大福大贵的样子,他怎么会是个男孩呢?如果是女孩,必定为天下之主啊。

  第二次发生在唐太宗晚年时期,宫外忽然开始流传“女主武王”的预言,说:唐三代之后,当有女主武王代有天下。这一民间流言,后来就传到宫廷里了,李世民听到后很是难受。于是,他秘密地把一位叫李淳风的太史令(相当于现在的占星术大师)召到宫里,李淳风说:臣夜观天象,发现有太白经天,这意味着有女主要兴起。又说:经过一番推算,发现这个女人就在陛下的宫里,是陛下的眷属。不出三十年,她就要代掌李唐的大好河山,而且还要诛杀李唐皇室的子孙。

李淳风

网络配图

  李世民听了非常紧张,说道:既然预言和天象都一致了,那宁可错杀三千,不可使一人漏网。我要在宫里头清理清理,凡是姓武的、跟武沾边的我们都杀了算了。李淳风说:这可不大好啊,有一句古话叫“王者不死”。这种人恐怕轻易杀她不得;就算您把她杀了,天意不变的话,也还会再派一个人来。这个人已经在陛下的宫里了,现在是个成年人了,三十年之后就是老年人了。老年人心地比较仁慈,可能对陛下的子孙会留有余地。如果您现在把她杀了,上天又生出一个新的人来,那这个人三十年之后可是年轻人啊,年轻人心狠,杀起陛下的子孙恐怕就毫不留情了,所以您还是别杀了吧。

  还有一个更离奇的说法,说唐太宗在李淳风观星象之后,曾经让他到宫里指认一下这传言中的武王。李淳风说,陛下后宫的女人太多了,臣怕老眼昏花看不准。唐太宗说,这还不容易吗?马上就把宫人一百人编成一队,先让李淳风看这个人在哪一队中。李淳风就指了一队。


  太宗说,这目标也太多啦,再细化一下!于是,又把这一百人分成两组,各五十人,李淳风又指出了一组。武则天就在这一组里。唐太宗觉得五十人也还是太多了,让李淳风再明确一些,李淳风却说天机不可泄露,让唐太宗自己猜。唐太宗说这怎么猜呀!再说,也用不着那么费事,干脆,把这五十人都杀掉算了。可是李淳风说:这样做是违反天意的,恐怕后果更加严重。最后唐太宗没有动手,但是他由此存了一份防范之心。

  唐太宗这一存杀心不要紧,有个人就当了替死鬼。此人姓李名君羡,是玄武门的一员守将,他的职位则是左武卫将军,还有他的爵位是武连郡公。而他本人又是洺州武安人。玄武门守将、左武卫将军、武连郡公、武安人,已经四个“武”字了。这还不算,真正要他命的是他的小名。

武媚娘

网络配图

  话说有一天,唐太宗在宫内宴请武将开派对,酒酣之际、高兴之余,太宗想活跃一下气氛,就让在座各位自报小名,以博一笑。轮到李君羡了,他说:“臣小名五娘子。”一下子引来哄堂大笑,可是唐太宗可怎么也笑不起来。他心里打了一个激灵,突然想起了“女主武王”的预言。玄武门守将、左武卫将军、武连郡公、武安人、五娘子,而且还是武将!于是找了个借口,不久就把李君羡给杀了。这下,唐太宗终于松了一口气,没有再追究下去。而武则天呢,也因此躲过了一劫。

  那么这个神奇的预言是否就如传言的那样神奇呢?我们不得而知。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