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是谁写的 《论语》真的是孔子所写吗
2016-12-16 14:00:11 老子 庄子 孟子 孔子

  论语是谁写的,我们上学时都学过《论语》的,知道论语记录的都是孔子的语录,孔子是我国历史上最大的教育家、思想家,更是儒家学派的创始人,他周游列国,晚年著作了六经,但是《论语》是孔子写的吗?《论语》不是孔子写的,而是他的学生根据他的语录编辑而成。

  论语的作者

  《论语》作为书名,表示什么意思,古人有种种解释,重要的说法有三种:

  ①班固的解释。《汉书·艺文志》说:“《论语》者,孔子应答弟子、时人及弟子相与言,而接闻于夫子之语也。当时弟子各有所记,夫子既卒,门人相与辑而论纂,故谓之《论语》。”照班固的说法,《论语》即是纂辑之作,完成于孔子死后。后来陆德明的《经典释文·录》引申《汉志》的说法,认为“论”是论撰,“语”为时贤及古明王之语,《论语》就是论撰所记“时贤”、“古明王”之语

论语

网络配图

  ②刘熙的解释。《释名·释典艺》说:“《论语》,记孔子与弟子所语之言也。论,伦也,有伦理也;语,叙也,叙己所欲说也。”刘熙采用音训的方法,解释《论语》的意义是伦理之语。梁人皇侃、宋人邢昺都赞成此说,而邢昺在《论语正义》中,有更进一步的发挥。他说:“论者,伦也、纶也、轮也、理也、次也、撰也。以此书可以经纶世务,故曰纶也;圆转天穷,故曰轮也;蕴含万理,故曰理也;篇章有序,故曰次也;群贤集定,故曰撰也。郑玄《周礼注》云:‘答述曰语。’以此书所载皆仲尼应答弟子及时人之辞,故曰语,而在论下者,必经论撰,然后载之,以示非妄也。”邢昺的解释折衷诸说,八面玲珑, 然而难避牵强附会之嫌。

  ③何异孙的解释。《十一经问对》说:“《论语》有弟子记夫子之言者,有夫子答弟子问者,有弟子自相答者,又有时人相言者,有师弟子对大夫之问者,皆所以讨论文义,故谓之《论语》。”何氏通过对《论语》内容类型的分析,认为《论语》的“论”字,即讨论的“论”字,《论语》也就是讨论文义之书。

  比较而言,上面的三种说法以《汉书·艺文志》的较为妥贴。其实,《论语》一书就是在孔门弟子所记孔子言行材料的基础上,经过增删损益编辑而成的,其性质接近后世的“语录”。

  关于论语

  《论语》是我国先秦时期一部语录体散文集,主要记载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是由孔子弟子及再传弟子记录编纂而成。全书二十篇。四百九十二章。首创语录之体,其书比较忠实地记述了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也比较集中地反映了孔子的思想。今本共二十篇。儒家创始人孔子的政治思想核心是“仁”、“礼”、“义”。《论语》作为孔子及门人的言行集,内容十分广泛,多半涉及人类社会生活问题,对中华民族的心理素质及道德行为起到过重大影响。直到近代新文化运动之前,约在两千多年的历史中,一直是中国人的初学必读之书。作为一部优秀的语录体散文集,它以含蓄隽永的语言,记述了孔子的言论。《论语》中所记孔子循循善诱的教诲之言,或简单应答,点到即止;或发论辩,侃侃而谈;富于变化,娓娓动人。而且论语教给了后人如何为人处世的道理。《论语》与《易经》、《黄帝四经》、《老子》、《庄子》,共为中华民族的几部源头性经籍,它们不仅是道德跟文化的重要载体,而且是古代圣哲修身明德、体道悟道、天人合一后的智慧结晶。成书《论语》成书于战国初期。因秦始皇焚书坑儒(古时称为方术士,擅长祭祀,炼丹,算命等)

论语

网络配图

   到西汉时期仅有口头传授及从孔子住宅夹壁中所得的本子,计有:鲁人口头传授的《鲁论语》20篇,齐人口头传授的《齐论语》22篇,从孔子住宅夹壁中发现的《古论语》21篇。西汉末年,帝师张禹精治《论语》,并根据《鲁论语》,参照《齐论语》,另成一论,称为《张侯论》。此本成为当时的权威读本,据《汉书·张禹传》记载:“诸儒为之语曰:‘欲为《论》,念张文。’由是学者多从张氏,馀家寝微。”《齐论语》《古论语》不久亡佚。现存《论语》20篇,512章,其中记录孔子与弟子及时人谈论之语约444章,记孔门弟子相互谈论之语48章。《论语》多为语录,但都辞约义富,有些语句、篇章形象生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