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名将狄青最后为何抑郁而终?
2016-12-19 22:10:44 狄青 宋仁宗

  狄青是北宋仁宗年间著名的军事将领。狄青生于公元1008年,卒于公元1057年,享年50岁。狄青是山西人,因骁勇善战,人称“面涅将军”。纵观狄青生平,一共可分为四个阶段。狄青在一个贫寒的家庭出生。狄青16岁的时候,因代兄长受过,狄青入京当兵。

21_160311162913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早年间,狄青在军营中四一名骑兵,随后担任散置一职。西夏李元昊起义时,狄青跟随军队到西夏平定李元昊。当时北宋军队屡战屡败,狄青率领士兵作战时,经常担任前锋一职。狄青作战共计4年左右,共参与了25场战斗。期间,狄青夺取了宥州等地,并杀掉了尚罗、岁香等部落,为了保障北宋边境要害之地,狄青率兵修筑了招安等城堡。狄青冲刺沙场时,经常带着铜面具奋勇杀敌,西夏军没人敢与之抗衡。狄青在西夏作战的英勇表现,已经崭露头角,得到统治者和朝中大臣的认可。

  狄青回到朝中,深受范仲淹等大臣的重用。范仲淹认为狄青是位不可多得的人才,便送给狄青《左氏春秋》让他研习兵法。宋仁宗早已得知狄青为北宋立下赫赫战功,便封任狄青为枢密副使。

  后人认为,狄青最精彩的战役当属平定侬智高。这场战役中,既看出了狄青的勇猛,又看出了他不俗的作战计谋。在狄青的指挥下,北宋军队大胜侬智高,平息了这场起义。

  狄青功劳太过显赫,这引起个别朝廷大臣的猜忌。在狄青49岁时,被贬谪为陈州知州。而后,狄青郁郁而终。

  狄青怎么死的

  北宋著名的两位名将狄青和岳飞最后的结局都十分凄惨,俩人都被冤屈致死。众所周知,岳飞被秦桧扣上了“莫须有”的帽子,最终被赐死。那么,狄青怎么死的呢?后人总结狄青之死的原因有如下几个方面。第一,从北宋政治环境来说,北宋朝廷重文轻武,虽然狄青在战场上立下赫赫战功,但还是比不上一纸文凭的重要性。

641748145757670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范仲淹认识狄青时,曾赠送《左氏春秋》给狄青,提示狄青不光要在军事上出彩,文学建树也同等重要。狄青自知出身卑微,没有接受过文化教育。况且,狄青常年在外带兵作战,很少有时间来补充文学知识。即使狄青“士别三日”,但朝廷官员们也不会对他“刮目相待”。狄青凭借骁勇善战的能力,得到宋仁宗的赏识,这引来了其他官员的嫉妒。狄青战功过于显赫,必定会招来他人嫉恨,这为狄青之死埋下了伏笔。

  第二,狄青不懂得官场规则,这也成为他被冤死的重要因素。狄青常年带兵作战,回到朝廷的机会少之又少,因文化浅薄,他尚未意识到官场生存规则。狄青不懂得笼络官场人心,所以他被诋毁和冤枉时,几乎没有人为他辩解一句。

  第三,狄青功高盖主,让宋仁宗意识到了危机性,这一点成为狄青之死的根本原因。当初,宋朝政权的建立就是在于发动了陈桥兵变,宋仁宗明白狄青手握军事大权会威胁到他的统治地位。所以,在综合利弊之下,狄青被统治者抛弃,最后郁郁而终。

  狄青墓

  狄青墓位于山西省汾阳市峪道河镇刘村东约200米处。公元1057年,狄青在陈州病逝。公元1059年,狄青后人将狄青归葬于汾阳市西河。狄青墓呈坐北朝南的方位,修建之初占地面积为79920平方米。宋代年间修建了显庆寺、狄公祠等建筑,到了抗战年间,狄公祠等建筑被完全损毁。

6842600312945265505_副本.jpg

狄青墓

  文革时候,狄青墓也遭到了破坏,墓丘被铲平,狄青墓旁边的石狮、石兽等雕塑作品,也被埋掉。现在狄青墓只存在一座原神道碑和一座墓碑,墓碑是清代宣统年间在原来碑座上重新建立的。墓碑呈坐北朝南样式,碑石材质为青石,整块石碑高为1.9米,宽为0.5米,厚为0.3米。石碑正中间书写着“宋狄武襄公之墓”七个大字,上面共有3000余字的碑文,是宋仁宗亲自书写而成,记载了狄青的生平经历。除此之外,碑上还刻有立碑时间,即公元1062年所立。上面还写有,因碑倒在路边,担心被遭到他人破坏,所以将此碑迁于郡城狄公祠。又担心立碑之地日后会成为一片废墟,于是便立碑为志。原神道碑的质地也为青石材质,从外观来看,碑体比较庞大,高为0.7米。狄青墓地原保留了两尊石羊,两座石虎,因担心再遭到破坏,便搬到了刘村关帝庙里面。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山西省政府将狄青墓认定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有很高的纪念价值和研究价值。后来,每年清明节都会有游人前往狄青墓祭奠和凭吊这位北宋名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