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幽王的宠妃褒姒:一笑失天下

  不祥之兆

  在古代,国王固然是国家的最高统治者,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但是国王如果把国家权力当作儿戏,为所欲为,最终只能导致自己的灭亡。周幽王就是这样一个突出的例子。周朝的八百年江山是中国历代最漫长的,可惜传到周幽王气数就尽了。周幽王是如何为政的呢?周幽王,姓姬名宫涅,生卒年月不详。他统治期间,先是重用虢石父执政,导致剥削残酷,人民不堪重负,流离失所。后期又专宠褒姒,废申后及太子,由此引发西周灭亡的悲剧。“幽王遗恨没荒台,满目苍苍秀作堆。人暮晴霞红一片,尚疑烽火自西来。”这首诗表达了后人对周幽王的憎恨。因为如果没有他的昏庸无道,西周就不可能灭亡。

blob.png

  西周自周厉王姬胡、周宣王姬静以来,朝政紊乱,国力日益衰弱。周宣王的时候,在镐京城内有一个红衣小儿教满城的儿童唱着这样的一首歌谣:“月将升,日将没,檿弧箕菔,几亡周国……”大意是说:“黄澄澄的新月,将要升起了,红艳艳的太阳,快要落下了,山桑木的弓呀,箕草做的箭袋,神龙家的女孩几乎就要亡了周国……”

  谶谣在史籍记载和民间流传中,都显得神秘玄妙。谶谣最主要是通过儿童之口进行扩散的。人们普遍认为儿童天真无知,他们所传的谣谚必非出于自撰,肯定出自天意。

  因此,周宣王听到歌谣后非常吃惊,他问大臣们:“此歌谣什么意思,是凶是吉?”召公说:“‘檿’是山桑木的名称,可以用来做弓。‘萁’是草的名称,可用来做箭袋。据臣的愚见,国家日后将有弓矢之祸!”宣王说:“如果是这样,杀尽京师所有做弓箭的匠人,毁掉库内的弓矢,怎么样?”太史令伯阳父说:“臣夜观天象,弓矢之祸将出现在陛下宫中,与弓矢无关,后世必有女子乱国!请大王勿杀无辜的人、毁军旅的兵器。”

  周宣王问姜皇后最近宫中的嫔妃有什么怪异的地方,姜后说:“宫中没有怪异,只有先王宫内的一个嫔妃卢氏,年方二十四岁,怀孕八年,才生下一个女儿。”

  宣王说:“这真是咄咄怪事!”赶紧派女侍召来卢氏询问原因,卢氏说:“妾听说夏朝王时,褒城有个人化为两条龙,降在王廷,对桀王说——我是褒城二君,桀王非常恐惧,杀了二龙,将龙涎藏在木椟中。自殷朝经历六百四十四年,传了二十八王,都不敢打开木椟看。到了先王厉王时一时好奇打开木椟,龙涎立刻在宫廷中四处漫流开来,最后化为一个元龟。妾当时十七岁,因为脚不小心踩了龟迹而忽然有了身孕,如今才刚生下一个女儿。”宣王说:“此女一定是怪物,你抱出给我看一看!”

blob.png

网络配图

  卢氏说:“妾疑心为怪物,生下来的那天晚上就让宫女将此女孩扔在御河中淹死了!”宣王对伯阳父说:“此女孩已死,卿试着占卜,看妖气消灭了没有?”伯阳父占卜后说:“妖气虽然出宫,然而还在人间!”宣王传旨,令士兵马上巡访御沟内外,然而女婴已经找不见了。于是写出榜文,挂在各城门口,不论是谁,只要敢收御沟内的婴孩隐匿起来,就满门处死。

  西城军卒巡访时看见一个男子背着山桑木弓,一个女子背着萁草织成的箭袋,在街上叫卖。这个男子就是姒大。军卒看见,就商量道:“如今朝廷大臣断定谣歌是山桑木弓萁草箭袋,这两个人必应其事,又说女子乱国,我们放了那个男子,将此女子捉去见天子。”不详的女婴

  姒大一见救不了自己的妻子,连忙抱头便跑。跑到郊外,他听见深林中群鸟喧噪,有婴儿啼哭的声音。

  他进入林中,看见百鸟用翅膀上的羽毛覆盖一个躺在青草上的女婴,他想:“我妻子被朝廷捉去,估计没有了性命,不如将这个女孩抱回去,抚养成人,也还有个寄托。”于是抱起婴儿,奔褒城逃难而去。军卒将姒大的妻子抓去见宣王。宣王一听是卖箕草箭袋的女子,就急令推出斩首。言。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在十数年后,要让周朝付出最惨重代价的女子,却还是进了周王的皇宫。

  这年的七月,宣王崩,他的儿子宫涅即位,是为周幽王。幽王为人性情暴躁,待人刻薄寡恩,而且喜怒无常、狎昵群小,什么国家大事都不管,光知道吃喝玩乐。刚一即位,就打发人四处为他寻找美女。尹球、虢石父、祭公三个奸佞小人谗邪欺君。幽王拜尹球为大夫,虢石父为上卿,祭公为司徒。三人皆谗佞阿谀之人,贪位慕禄之辈,惟王所欲,逢迎不暇。

  一次三川守臣表称三川地震。幽王笑说:“山川地震是常事,何必动表告诉寡人?”伯阳父对赵叔带说:“以前伊洛竭而夏亡,河竭而商亡,现在周如夏商的末季啊!”赵叔带骇然问;“何以见之?”伯阳父说:“源塞必然川竭,川竭必然山崩,山崩是预兆,周室天下不出二十年当亡!”这年冬,岐山又崩,赵叔带上表说:“山崩地震,是国家不祥之兆,望大王抚恤下民,广开贤路,以弭天变,以使社稷无危。”虢石父却说:“山崩地震,大王所谓天道之常,有什么不祥?叔带是迂腐的读书人,不知天道,望陛下详之!”幽王听信虢石父之言罢免了赵叔带。右谏议大夫褒珦劝谏道:“不可罢赵叔带的官职,否则会阻塞谏诤之路。”幽王大怒,就把褒珦关进监狱。

blob.png

网络配图

  褒珦在监狱里一关就是三年。褒家的人千方百计要把褒珦救出来,他们想了许多法子都没有奏效,最后儿子洪德说:“我听说天子荒淫,耽于女色。现在褒城中姒大家女儿十分清丽,家贫无资,若以百金买下这个女子,进贡给朝廷,一定可以赎回父亲。”

  他母亲同意了,他们家就以百金,买下此女子,教会她唱歌跳舞,把她打扮起来,献给了幽王,替褒珦赎罪。这女子年方14岁,目秀眉清,唇红齿白,发挽乌云,指排削玉,有如花如月之容,倾国倾城之貌。 幽王终是为美人亡国

  幽王见美人仪容娇媚,流盼之际,光艳照人。因褒地所进,就赐名褒姒,充入后宫。群臣都谏阻说:“色倾人国,自古都有。夏因妹喜而亡,商因妲己而丧。陛下宜鉴前朝得失,不可接受此美人。”尹球、虢石父却说:“种田的多收了几捆禾麦,尚且重婚,大王以天子之尊,受一宫人,你们怎么就那么多废话?”幽王也大怒:“有再谏受美人者斩!”自此幽王与褒姒坐则腿叠腿,立则肩并肩,饮则交杯,食则同器。一连十日不上朝,与褒姒朝夕饮宴。

  但美人褒姒进宫后就几乎没笑过,性子冷冷的,对其他妃子喜好的东西一概不问。和那些成天在大王面前献媚的后宫佳丽相比,褒姒简直就是“冷美人”,像傲雪中怒放的梅,像清幽山谷中的兰花,傲寒彻骨却沁人心脾。这样的褒姒是周幽王心里的一颗朱砂痣,欲求之而

  爱怜之,又求之不得,绞尽脑汁想博美人一笑,但无论周幽王用什么办法逗她,褒姒就是不笑。于是,后来就有了那出“烽火戏诸侯”的闹剧。

  褒姒入幽王豪华的后官,一个喜欢自由飞翔的俊鸟被关进樊笼,心中常想着惨死的张邮张母,夜夜思念山村那新婚的草棚,她那俊美的脸上常常布满了忧郁的愁云。幽王爱褒姒爱得如痴如醉,一连十天不上朝,两人“饮则交杯,食则同器”。褒姒虽生了儿子,又由幽王立为正宫,却总是郁郁寡欢,从未开颜一笑。周幽王起初以为她的听觉有毛病,先是为她开专场音乐舞会,制造乐音给她听,见她没什么反应,又别出心裁,弄噪音给她听,撕绸缎的声音又脆又响,但对于褒似的笑神经来说,还是徒劳无功。周幽王为此大伤脑筋,想方设法要取得娘娘欢心。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一日,天气晴朗风和日丽,周幽王偕褒姒骊山游幸,赏花卉,登楼亭,观歌舞,褒姒的双眉仍锁得紧紧。周幽王万般无奈嘿嘿馅笑,爬在地上汪汪学狗叫之声,官女们一旁掩袖笑弯了腰,褒姒却打着呵欠睡意朦胧。周幽王抓头挠耳忧心如焚,竟向全国颁下旨令:谁能博得娘娘一笑,升官进爵,赐赏千金。有个佞臣名叫虢石父,最善馅媚钻营,他献计点燃骊山烽火,出其不意使娘娘动容。周幽王听了大喜,立即准奏传令执行。周幽王偕娘娘登上华清宫,专门来观赏这场胜景。

  当骊山上升起京城报警狼烟,遍地烽火相继烧得周天通红,诸侯日夜兼程率兵前来勤工,华清宫前族旗蔽日水泄不通。周幽王持着胡须好不得意,向诸侯宣布这是为了娘娘开心!褒似见幽王这般荒唐嬉戏,竟自哈哈发出冷峻的笑声!周幽王不分皂白乐得手舞足蹈,立即给虢石父进爵赐赏千金。从此周幽王更加淫乐无度,招惹来西戎部落动地刀兵,周幽王再举骊山烽火,诸侯疑是骗局按兵不动,西戎攻陷京城咸阳,杀死幽王。褒姒在荒乱中逃回褒河之滨,隐姓埋名在河边开设茶铺,至今河边还有“褒姒铺”的地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