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齐皇帝萧昭业与父亲宠姬纵情行乐

  萧昭业在后宫鬼混,不论尊卑长幼,一味顽皮涎脸,放纵笑谑。只有羊贵嫔、范贵妃、荀昭华已值中年,没有乱七八糟。他父亲有几个宠姬,数霍家碧玉最娇嫩,体态风骚,就眉去眼来,勾搭上手。宦官徐龙驹作撮合,于是云房月洞,暗里缠绵,海誓山盟,好比夫妻。萧昭业彻夜交欢,纵情行乐,给小霍改姓徐;又选美女为妾媵,侍女也采择多人。

345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萧赜节俭,积钱八亿万贯,金银布帛多得很。萧昭业视同泥沙,带何皇后及宠姬入主衣库,取出宝器抛打,砰磞砰磞地破碎一地,让宦官随意搬取,很快拿完。中书舍人綦母珍之、朱隆之,直阁将军曹道刚、周奉叔都得宠爱。宫廷要职,先贿赂綦母珍之,说好价钱才提名,一保就准。他做事个把月,随便拿官物、调劳力,家财巨万。

  徐龙驹当后阁舍人,常在含章殿,戴黄纶帽,披黑貂裘,南面高坐,代主批阅奏章。卫尉萧谌,萧赜家族侄子,引做宿卫,参与机密,征南咨议萧坦之和他同族,任东宫直阁,萧昭业很信任。

  萧谌有时外宿,萧昭业整夜不睡,等他回宫值班才安心。萧昭业游宴,萧坦之陪玩,他醉后忘情,脱衣裸体,萧坦之扶持规劝,见效一时。何皇后更亲昵,萧昭业喜欢得很,请她亲戚住在耀灵殿,书房彻夜洞开,男女混杂,好似一群原始人。

萧昭业

网络配图

  尚书令萧鸾担当重任,政无大小由他裁决。萧烨也受器重,但政治经验不足,遇事推让。萧子良被怀疑,只好不参政。萧鸾专权,看见皇帝乱来,就和萧衍商量废立,叹息:“我看世祖的儿子多半无能,随王萧子隆很有文才,最好早点弄回朝廷,好做手脚。”

  萧鸾调萧子隆两个亲信做朝官,二人喜跃进京。再召萧子隆为抚军将军,也拢边。他又怕豫州刺史崔慧景这个两朝元老反抗,就让萧衍为宁朔将军坐镇寿阳,崔慧景还以为得罪,穿白衣服出迎,萧衍抚慰,一同回城。萧鸾摘掉外忧,就要清除内患了。

  萧鸾把萧坦之、萧谌引诱过来,派萧坦之奏请萧昭业杀杨珉。何皇后哭诉:“杨郎年少无罪,怎能冤枉他!”经点醒,萧坦之拿下杨珉;她向萧昭业求援,萧昭业签发赦免诏。诏书传到,人头早落地了。她怀念情郎,昼夜痛哭。萧鸾唆使萧坦之买通内侍转告她,说是徐龙驹干的。她哀求萧昭业快开杀戒,内外交迫,徐龙驹丢命。

萧昭业

网络配图

  直阁将军周奉叔仗恃勇猛有力,凌辱公卿,他领二十人带着单刀,拥护出入,舆论说:“周郎刀,不识君。”萧昭业调他为青州刺史,他持刀质问,萧鸾不慌不忙从容解释,把怒气揉散大半,跨马要走,却被骗入尚书省,门口闪出壮士,你一锤,我一挝,敲得他脑浆迸流。

  萧鸾才入奏,皇帝批准他所杀。溧阳县令杜文谦劝綦母珍之:“灰尽粉灭,便在瞬间,不早打算,要杀完了。你在内杀萧谌,我愿在外诛萧令,就是失败,也还有些名望。”綦母珍之不动,被萧鸾捕杀,说他谋反,杜文谦也在闹市弄飞了头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