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玩弄武则天的“官油子”狄仁杰是怎样炼成的?
2017-01-09 07:11:59 狄仁杰 上官婉儿 李治 武则天

  狄仁杰档案

  生于公元630年,卒于公元700年。字怀英,唐代并州太原(今山西太原)人。经唐高宗武则天两个时代。历任并州都督府法曹、大理丞、侍御史、宁州刺史、豫州刺史、地官侍郎等职。

狄仁杰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中国有个成语叫作“唾面自干”, 按照这个词的要求,别人往自己脸上吐唾沫,不能擦掉而应该让它自己风干。人们往往用这个词来形容一个人受了污辱却极度隐忍,从不加以。

  不要以为这个词是凭空捏造,是文人虚构。这个词和一个人有关,这个人就是娄师德。

  娄师德字宗仁,唐朝大臣、名将,曾任宰相。娄师德最大的特点是事事讲究忍让。据《唐书》记载,娄师德的弟弟被任命为代州刺史,兴致勃勃地来向哥哥辞行。在兄弟二人就要分手的时候,弟弟问哥哥还有没有什么要交代的,娄师德语重心长地询问道:“我坐在宰相的位置上,你现在又要去当州官,我们兄弟二人可以算得上是这个时代的佼佼者了。但是,我们荣宠过盛,必定有人暗自忌恨我们,对此你有什么对策吗?”听到哥哥这样问,弟弟马上跪在地下说:“我是这样打算的,假如现在有人往我脸上吐唾沫,我一定会自己擦干净,决不为此和人计较。请哥哥指点,不知这样做行不行?”听完兄弟的话,娄师德神色忧虑地说:“你的做法正是我所忧虑的!”弟弟本来想被哥哥表扬几句,没想到哥哥根本不以为然,弄得他有些不好意思。“那应该怎么办呢?”“怎么办?我的意思是不擦!你想啊,别人好不容易把唾沫吐在了你的脸上,你却一擦了之,别人的快感还从何而来?别人既然没有了快感,那他一定还会继续记恨你的。我的建议,别人往你脸上吐唾沫,你不应该自己擦掉,而应该等待自然风干。在这个过程中,你还应该保持微笑!”

  娄师德到底做没做到“唾面自干”,我们不得而知,因为他贵为一朝宰相,敢往他脸上吐唾沫的人估计不会太多。但是娄师德的谦让却是出了名的,除了谦让,娄师德的肚量大也被广泛传颂,以至于后人经常说他是“宰相肚里能撑船”。

  说了这么多,其实只是为了引出狄仁杰来。

  娄师德和狄仁杰有什么关系呢?表面看起来很简单,娄师德和狄仁杰是同事——两个人一同做。

  尽管两个人同做相国,但两个的能力却有差别。狄仁杰出类拔萃,而娄师德却显得有些平庸。尽管娄师德是个谦谦君子,从来不会和任何人发生矛盾,但盛气凌人的狄仁杰就是看不惯和娄师德和自己平起平坐。因此,平时挤兑起娄师德来,狄仁杰从来都是不遗余力。

  但是,娄师德是个“唾面自干”的人,任凭狄仁杰怎么欺负,他似乎都不放在心上,似乎也没什么怨言。这样一来,反而让外人都看不上了,外人都认为狄仁杰连老娄都不放过就做得有些过火了。但大家都知道狄仁杰向来自高自大的秉性,所以也没有一个人敢出来调解此事。最后,连武则天也看不下去了,她只好亲自出面做狄仁杰的工作。

  武则天是最高领导人,掌握的材料当然比任何人都多。同时,武则天也特别会做思想政治工作。

  有一天,散朝的时候,武则天留下狄仁杰,聊了一会闲天之后,武则天单刀直入地问狄仁杰:“我这么重用你,你知道这是为什么吗?”狄仁杰答得也很干脆:“我是一个从来不知道依靠别人的人,而最后皇上您居然重用了我,我想一定是因为我的文章出色外加品行端方。”尽管这样的回答在武则天意料之中,但是狄仁杰的口气还是令她有些小小的不快,她呷了一口茶,又咽了一口唾沫,尽量用平静的语气说道:“狄先生啊,这您就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当年,我对你其实一点了解也没有,为什么想起来提拔你啊,全仗的是有人在我面前推荐您。”

   这次轮到狄仁杰吃惊了:“真的啊?我怎么想不起来会是谁推荐了我呢?”“给你三次机会,你猜一下吧?但我想,就是给你十次机会你也猜不出来?”狄仁杰是个聪明人,见皇上这么说,就顺口答道:“那就请皇上您就直接告诉我好了。”“告诉你吧,你能有今天,靠的不是别人,而是娄师德。是他在我面前三番五次地推荐你!”

武则天_副本.jpg

网络配图

   武则天似乎看出来了狄仁杰的惊诧和难以置信,她随即让侍从取来档案柜,笑着对狄仁杰说:“你就自己去打开看一下里面的东西吧。”档案柜打开了,十几封写给皇上的推荐信呈现狄仁杰面前,这些推荐信的主题只有一个,那就是推荐狄仁杰担任重要职务。十几封推荐信的作者也只有一个人,那就是娄师德。这一下轮到了狄仁杰无地自容了,原来自己能有今天,靠的全是娄师德当年的大力推荐。自己不领情也就罢了,谁知自己还时时打击娄师德。而更令人惭愧的是,娄师德居然从来不居功自傲,居然一直默默承受冷嘲热讽而不做任何!!

  这件事对狄仁杰是个不大不小的讽刺,让他反思自己走过来的岁月。

  狄仁杰虽然现在升到了高位,但他的家世却一点也不显赫。狄仁杰的父亲也只是做过夔州长史而已。狄仁杰本人早年似乎也没什么出众之处,因为他仅仅是以“明经”出道。在唐朝以“明经”出道的人往往会很受外人歧视,“明经”在世人眼中的地位似乎很近于今天的“自考”文凭。家庭背景一般,加上“明经”出身,似乎注定了狄仁杰很难出人头地

  但狄仁杰却是一个有真功夫的人,唐高宗仪凤年间,狄仁杰升任大理丞,在任期间,他曾创造了一个不可思议的记录:一年中判决了大量的积压案件,虽然狄仁杰判过的案件涉及17000人,但是却没有一人喊冤。一时间,狄仁杰成为了世人推崇的神探。

  在唐高宗的时候,狄仁杰就是著名的“反对派”,只要看不顺眼,他敢于反对一切事,对抗一切人。

  譬如,唐高宗要到汾阳宫去视察,为了讨好皇上,当地的长官决定新开一条御道,在狄仁杰坚决反对之下,御道只好停工。

  譬如,左司郎中王本立恃宠用事,朝中大臣都很怕他,可是狄仁杰却不以为然,经常抓住机会弹劾王本立,即使唐高宗有意偏袒,狄仁杰也不为所动。最后,他还真把王本立给扳了下来,一时朝廷肃然。

  武则天时,久经江湖的狄仁杰已经慢慢变得老辣起来。即使心狠手辣的来俊臣也不是他的对手。

  狄仁杰官居宰相,在朝廷慢慢走红之时,也正是阴谋家武承嗣踌躇满志之日。满朝之中,武承嗣谁也没放眼内,他唯一担心的就是狄仁杰。他认为狄仁杰将来一定会成为他被立为皇嗣的最大障碍。因此,他就指示酷吏来俊臣诬告狄仁杰等人谋反,并随即将狄仁杰逮捕下狱。

   当时法律中有一项条款:“一问即承反者例得减死。”意即如果一个人主动承认自己有谋反罪可以减轻罪行,其意思接近于今天所说的“坦白从宽,抗拒从严”。来俊臣逼迫狄仁杰承认“谋反”,狄仁杰随即予以完全承认:“谋反是事实!”得到了狄仁杰的口供,来俊臣满心欢喜,也就放松了对狄仁杰的警惕。

狄仁杰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谁知,老练的狄仁杰只是用这招来麻痹来俊臣的。其后,狄仁杰趁狱吏不备,偷偷写下了上诉材料,悄悄放在了自己的棉衣之中。并请狱吏转告家人将棉衣取走。最后,狄仁杰的儿子终将上诉材料转到了武则天的手中。于是,武则天亲自召见狄仁杰等人当面询问他们:“你当初为什么主动承认谋反?”狄仁杰平静地说道:“假如我不承认谋反,估计我早就死在来俊臣的皮鞭之下了,又怎么能再见到皇上呢?”狄仁杰以自己的机智逃过了一劫,从此他也就和武承嗣成了死对头。

  为了和武承嗣斗争,狄仁杰利用武则天对他的信任,在立储的过程中,发挥了独特而决定性的。

  在狄仁杰为相的几年中,武则天对他的信任,其他人望尘莫及。譬如,武则天常称狄仁杰为“国老”而很少直呼其名。对于老年的狄仁杰,武则天显示出了温情的一面:朝堂之上,武则天特许狄仁杰不用下拜;武则天还曾多次告诫朝中官吏:“非军国大事,勿以烦公。”他对狄仁杰可谓优渥有加。在武则天的朝堂里,狄仁杰地位崇高,无人可出其右。这让狄仁杰有机会对后武则天时代做出从容安排。

  武承嗣是武则天的侄子,一直渴望成为太子,而武则天则犹豫不决。狄仁杰抓住机会,以亲情打动武则天。

  狄仁杰对武则天说,立太子之事,事关重大。有很多因素应该考虑进去,但第一要考虑的是自己。无疑,人都是要死的,因此,我们才需要选定接班人。如果接班人选得好,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将被执行,自己的灵位才能被后人供奉。如果接班人选得不好,那么自己生前所做的一切都有可能被推翻,自己将来的灵位也会被人抛弃。也是从这个意义上说,选择接班人首先应该选择在血缘上和自己最近的人——只有血缘最可靠。最现实的方法就是,您应该立您的亲生儿子为太子。如果您立了您的儿子,将来您就是皇帝的母亲,配享太庙也是理所当然;而您要是立了武氏的后人为太子,那么将来你只能是未来皇帝的姑母,让侄子为姑母立庙,似乎这事有些悬!很显然,狄仁杰的话对于武承嗣很有杀伤力,也最终打动了武则天。她决定立自己的儿子为太子,武承嗣最终失去了继承武则天的可能。

  这就从体制上保证了狄仁杰不会被武承嗣清算,作为副产品,李唐王朝也借此完成了复辟。

  为了确保自己死后武承嗣不会死灰复燃,狄仁杰生前还精心挑选了自己的接班人,此人就是张柬之。

  有一天,武则天向狄仁杰征求宰相人选,狄仁杰毫不犹豫地说:“荆州长史张柬之是个难得的人选,这个人虽然老了些,但却是真正的宰相之才。这个人一辈子没被人发现,如果您用他做宰相,他一定会为国家鞠躬尽瘁。”于是,武则天将张柬之的官职由长史升为司马。过了一段,武则天又让狄仁杰推荐宰相人选,狄仁杰笑了一下,说道:“我以前曾经推荐过张柬之,到现在也没见您用这个人啊。”武则天说道:“怎么没用啊?我早就把他升为司马了。”狄仁杰不慌不忙地说:“我给你推荐的是宰相人选,您却让他去做司马,当然算没有任用。”后来,张柬之果然被任命为宰相。

  随着岁月的流逝,武则天已经是风烛残年,她已很难有效地控制局势,客观上看,李唐复辟的时机已经成熟。狄仁杰所大力推荐的宰相张柬之果然没有辜负狄仁杰的期望,他毅然决定起事,仅仅用了半个时辰,张柬之所发动的政变就宣告胜利。取得胜利的张柬之,手里提着武则天所宠爱的两个面首张宗昌、张易之的人头来见武则天,此时,武则天已经无力回天了。

  不知此时的武则天,在盯着张柬之发呆的时候,有没有想起来张柬之的推荐人狄仁杰来?

d57e99941a368352d31b70e6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其实,武则天想起想不起狄仁杰已经无关紧要了,因为,不久之后,唐中宗将要登上皇帝宝座,李氏将重掌乾坤。等这一切尘埃落定之时,狄仁杰生前所作的安排将被郑重表彰。狄仁杰先是被追赠为司空,后又被封为梁国公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点评

  据《唐书》记载,久视元年(700年),狄仁杰驾鹤西游,朝野一片悲声。伴着这一片悲声,武则天为自己对于狄仁杰去世的感觉做出了印象主义的概括:“朝堂空也!”这四个字可谓字字千金,准确地表达了狄仁杰在武则天心目中无与伦比的崇高地位。

  和狄仁杰相比,武则天是单纯的,单纯到信任狄仁杰的一切。民间常常说这样一句话来形容一个人的单纯:“别人卖了你,你还帮别人数钱呢!”其实这句话用到晚年的武则天身上也无大错。为了确保自己死后不被武氏清算,狄仁杰巧妙地利用了武则天对他的信任,力荐张柬之,并借张柬之之手,完成了李唐复辟的大业,从而确立了自己死后的政治地位。但不论《唐书》如何高度赞扬狄仁杰的大智大勇,还是无法掩盖狄仁杰对武则天的不厚道。

  在狄仁杰身上,我们明显可以看到精神分裂的病症,一方面他忠心耿耿,一方面他又心怀鬼胎;一方面他可以为了暂时的利益牺牲原则,一方面他为了原则又可以牺牲暂时的利益。他灵活机动,但万变不利其宗,那就是典型的利己主义。因此,当我们回过头来,再度审视狄仁杰以往对武则天所表现出来的忠心耿耿就充满了滑稽的感觉。倒是武则天在狄仁杰死后所发出的“朝堂空也”很令人百感交集。孔夫子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唯女子和小人难养也!”武则天和狄仁杰,一为皇上,一为重臣;一为女子,一为小人,因此武周之衰亡也就在所难免。

  狄仁杰的一生是斗争的一生,这也是中国传统官僚最有代表性的人生。早年,狄仁杰势单力薄,斗争的结果难免有胜有负,等到后来,狄仁杰就不一样了,几乎是所向披靡。但是斗争是容易上瘾的,与天斗其乐无穷,与地斗其乐无穷,与人斗更是其乐无穷。所以我们才会见到狄仁杰连自己的恩人都不放过的场景。和狄仁杰相比,唯唯诺诺的娄师德善良得如同绵羊,而雄才大略的武则天单纯得则如同一泓清水。因此,那样一个时代是属于狄仁杰的,是属于这根善于权谋的官场老油条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