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甫嫁给伍子胥是杜撰还是真实故事?
2017-01-12 14:19:24 杜甫 白居易 李白

  关于杜甫最冤的事情莫过与于被“改名、变性、嫁人”,并且还嫁人,大家都知道杜甫为男性,一嫁就是两人。宋朝时杜甫嫁给了伍子胥明朝时却嫁给了竹林七贤之一的刘伶。

  宋朝时嫁给了伍子胥

  杜甫是伟大的现实主义诗人,被称作诗圣,自称少陵野老。在唐肃宗年间,杜甫任华州司功参军,而在此前,他是朝中的左拾遗,后来因为直言进谏,被贬华州,这也是杜甫后来被称作杜拾遗的来历。唐朝时候的左拾遗,相当于今天监察部门的官员。而杜拾遗变身“杜十姨”的典故便由此而来。

杜甫

网络配图

  宋人俞琰在其书《席上腐谈》中记载,“温州有土地杜十姨无夫,五撮须相公无妇,州人迎杜十姨以配五撮须,合为一庙。杜十姨为谁?乃杜拾遗也。五撮须为谁?乃伍子胥也。少陵有灵,必对子胥笑曰:尔尚有相公之称,我乃为十姨,岂不雌我耶?”

  这段话翻译过来,就是说在温州有个土地庙,庙神是杜十姨,杜十姨单身没有依靠;正好当地还有个土地公公五撮须没有妻子,热情的温州人便自作主张,让杜十姨配了五撮须,两个庙合成了一个庙,将杜甫“嫁”了出去。

  那么,这迎娶杜甫的五撮须是谁呢?俞琰在书中有记载,是伍子胥。最后,俞琰还幽默了一把,“如果杜甫(少陵)在天有灵的话,会对伍子胥说,‘你还好,还被当成相公,而我变成了十姨,这不是给我变性了吗?’”

  明朝时嫁给了大酒鬼

杜甫

网络配图

  明代杨慎《丹铅馀录》中有记载,杭州有座杜拾遗庙。这“拾遗”音同“十姨”,口口相传很容易出现讹传。因此,当地人为杜拾遗修了一座庙,却塑了一座杜十姨的女神像。不仅如此,还把杜十姨配给了西晋竹林七贤之一的刘伶。

  资料记载,这刘伶个头矮小,而且长得很丑,是个大酒鬼。不过,刘伶性情豪迈、胸襟开阔,与阮籍嵇康很投缘,被称作竹林七贤之一。有网友调侃,这嫁给又丑又矮的大酒鬼,还不如嫁给大胡子伍子胥了。

  事实上,遭遇这种尴尬的不止诗圣杜甫一人,据说写下“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的大诗人陈子昂,也曾改行做了妇科医生。

杜甫

网络配图

  陈子昂是四川人,曾做过右拾遗。他死后,家乡的人为他修了一座庙,并尊他为陈拾遗,后来庙宇破旧,匾额腐朽,这陈拾遗慢慢口口相传演变成了陈十姨。到了清代,乡人重修庙宇时,塑了一尊女神像。后来又传这陈十姨精通妇科,陈十姨变成了妇科医生“陈小手”。由此可见,这历史上以讹传讹的事情并不少,结果让人更加哭笑不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