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古墓出土沉封数千年玉璧 墓主性别未定
2017-01-17 14:14:58

  昨日,备受关注的沂水春秋古墓发掘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主棺室的第一件陪葬品浮出水面,一件双勾线雕工的精美玉璧呈现在世人面前。尽管目前墓主人的身份、性别等一系列疑团依旧难以解开,但这块被专家判断为祭天之用的“通天玉璧”已经验证了专家对墓主人身份至少是君侯级人物的推测。

20150419H0908_vhAN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昨日,记者在考古现场看到,玉璧被发掘出来后,出于保护文物的考虑玉璧很快就被考古人员用塑料膜包裹了起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让玉器有一个“缓口气”的机会。据考古人员介绍,这些文物在地下深埋千年,如今突然被发掘出来,对外部的温度、湿度、光照等环境都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这就和人一样,突然地环境转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下午三点多,考古人员揭开保护膜继续对这件宝贝进行清理,在这件玉器的周边土层有着明显的红色痕迹,据了解有可能是棺木上的油漆所致,好在这件玉器并没有被浸染,千年之后色泽依旧纯正。

  值得注意的是,这块玉器几乎是镶嵌在棺木之中,考古人员推测这很有可能是棺椁外层腐朽坍塌后,玉器坠入主棺室的棺木之中。据推测,这件玉器本应该是平放在外层棺椁,但现在因为棺木坍塌坠落所以才呈现出目前的竖立状态。

20150419H0908_vhANu.thumb.700_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记者发现,这件玉器雕工精美纹饰复杂,考古人员称这种纹饰在以前的发掘过程中从未发现。据专家推测,这件玉器名字应该是“玉璧”,一般放置于墓主人棺木的头部位置,只有君侯级别的人物才有可能拥有此宝物。与此同时,玉器的朝东摆放位置让之前专家普遍推测的墓主人头部朝西的说法变得有些扑朔迷离,愈显神秘。

  在场担任考古发掘顾问的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系教授、博导任相宏认为,古墓位于崮顶,是它的第一个特殊之处。“春秋时候的墓葬,出现在海拔如此之高的山顶这是很少见的,这种少见的安葬方式也幸运地让古墓逃过了盗墓贼的破坏。”

  第二怪就是车马坑和椁室相连,以往见到的春秋墓葬车马坑都是独立的。之前发现的春秋古墓中,车马坑的车厢上放置的都是兵器,而这次纪王崮古墓内战车车厢上放置的竟然是容器。

20150422H5726_tsfy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记者在考古现场看到三件特别的容器——第一件是鬲,是古代煮粥用的东西;第二件是敦,相当于现在的饭盒;第三件是鼎,就是煮肉用的。这三件功用各不相同,但是放在同一辆车里面,也是一件怪事,据考古人员分析,可能是古人在行军的同时就可以从各个方面满足生活的需要。

  纪王崮古墓的第四怪就是在椁室内的置物箱上发现了大量的哺乳动物骨骼,考古队员们推测这可能是墓主下葬时用作祭祀的动物尸体。考古过程中,只有两件带铭文的媵器显示墓穴和春秋时江国的一位公主有关,但墓主究竟是不是这位公主还得等主棺开之日方能知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