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诧!牛魔王历史原型竟是吐蕃赞普?
2017-01-18 10:04:17

  曾有人云,鸠摩罗什是牛魔王的原型,现在司马可以告诉你,那个纯属胡诌,只是字词读音相近而已。

  这段故事,来自大唐的西邻吐蕃,诸位皆知,大唐曾将文成公主下嫁与松赞干布。松赞干布,据说是热心发展佛教事业的。而如他这般的赞普,在西藏有三位,称为“三大法王”。但西藏本身,当时有本土宗教“苯教”的存在,与外来的“佛教”自然会发生冲突,就如大唐的“道教”一般。

20150419H0908_vhANu.thumb.700_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就时代而言,此时的中原,昔日强盛的大唐已然因为安史之乱得发生而走向衰败,而高原之上的吐蕃,亦因为这场宗教冲突而走向瓦解之路。

  用佛教徒的语言而言,“牛魔王”便在这一时代降临在吐蕃,成为赞普朗达玛(其实真实名字就是达玛,因为佛教徒说他是牛魔王下凡,所以在名前加了一个“朗”,也就是汉文“牛”的意思。

  和中原的太子继承制略微不同的是,朗达玛并非他父亲的长子,而是第四个儿子,大哥叫藏玛,很早便因为佛教信仰而出家做了僧侣,二哥、三哥相继早死,所以位居第四的朗达玛便做了吐蕃之君“赞普”。

  朗达玛信仰吐蕃本土之“本教”,这便与他的大哥不同。当时的吐蕃,盛行一种所谓“七户养僧”制度,也就是七户人家拿出资产来奉养一位僧人,僧人越来越多,吐蕃百姓的负担便越重,怨恨也越深。

  于是在朗达玛上台之后,一场灭佛运动便迅速推开,大批开工修建中的佛寺都停工,而如大昭寺这样的名寺则被封闭,小昭寺则干脆成了牛圈(这或许就是朗达玛被视为牛魔王的直接原因)。

  当年和亲之际由文成公主打大唐带来的释迦牟尼像,也就是西游记中的如来佛祖,也差点被拆下来扔到河里去;而文成公主本人,则被传说成了“罗刹转世”——是的!那便是西游中牛魔王的夫人罗刹女。甚至,当时佛寺中的壁画都被抹掉,画上了许多和尚大白天喝酒作乐等等不堪行为的画面。和尚,则被驱逐出寺庙,有的逃去印度(但问题是,印度的佛教也在这个时候衰落,面临伊斯兰教的强力挑战)。

20150422H5726_tsfyu.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而留在吐蕃的和尚有如何呢?那便只有一条路,跟着猎狗屁股后面,拿着弓箭打猎,还要敲苯教的法器鼓,在和尚看来,这些自然是奇耻大辱。因此,便有一个僧人四吉多吉,发誓要杀死这朗达玛。

  据说这位僧人,便找来一匹白马将它涂黑(这记载很奇特,难道吐蕃没有黑马吗?),他骑着这马来到布达拉宫前,跳了一段奇妙怪异的舞蹈。恰好那赞普朗达玛,就在这这时候出来,这位僧人就“且舞且行,行近国王”——大概是此前吐蕃少有类似事件,赞普居然毫不戒备,随随便便就让这僧人靠近自己,为他念诵了一首诗:

  “风环地、地环水、水灭火……佛陀胜狮子王,我亦如期杀非法之王。”

  说到最后一句之际,僧人四吉多吉便对准赞普胸口,射出当场致命的一箭。

  然而,出乎这位僧人意料之外的是,朗达玛的死,不但在当时没有复兴佛教,反而引起了吐蕃王室以及苯教对佛教徒的更大愤怒,一场大规模屠杀就此展开,据说吐蕃境内,再无一僧得以幸存。四吉多吉更想不到的是,原本统一的吐蕃王朝也从此走向分裂之路,百余年间,高原之上无佛教亦无吐蕃王朝,混战持续近百年。直到10世纪后期,也就是中原的五代十国时期,佛教才渐渐在高原之上得以复兴。

20150508205954_eFnBC.jpg

网络配图

  而与此相近的年代,大唐皇帝唐武宗也掀起了一场所谓灭佛运动,佛教徒称之为“会昌法难”,但在唐人而言,却是国运的最后一次小昌盛:主持这场运动之人,便是大唐名相李德裕。

  但唐朝的灭佛,和吐蕃相比而言就缓和许多,他其实并不是要把佛教徒一网打尽,而是拆除过多的寺庙,淘汰过多的和尚尼姑(原因很简单,做和尚尼姑就不用纳税,天下人都做和尚尼姑了,大唐也就破产了),甚至当时还有一条禁令,那就是不许和尚尼姑占有过多的奴婢,只许一个和尚有一个奴仆,一个尼姑有两个婢女——大家从这里也可以看出当时的佛教夸张到什么程度了。

  尤其要说的是,唐武宗严禁信徒给寺庙送钱,也禁止和尚受人施舍,一旦发现,送一块钱的信徒,要被打二十大棍;而收钱的和尚或是尼姑,也要被打二十大棍。

  据说整个武宗年间,一共拆除了4600多所寺庙,26万和尚尼姑被勒令还俗,寺院所拥有的膏腴上田数千万顷被没收(顺便说一句,拜火教也遭了殃,被认作佛教旁支,数千信徒被勒令还俗,类似的还有景教,也就是基督教的东方亚述教会)。

65448217_1.jpg

网络配图

  诗人杜牧,便是武宗禁佛运动的支持者,他曾写文章说,皇帝之所以灭佛,就是因为穷吾天下佛也(佛教让大唐穷困),为什么他也这么说呢?提供大家一个数据,当时被勒令还俗的和尚尼姑有26万余人,而这些和尚尼姑的奴婢已经被他们所奴役的百姓有多少呢?是这个数字的两倍。从这个意义上说,武宗打击的,其实不是真正的佛教,而是那些借佛教名义而大发名利财的人,而这种人,一直很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