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太极用人:有用则用,无用则废

  冲动,这完全是冲动。等到尚可喜反了,他才惊奇地发现,就自己这十几个人、七八条枪,打个兔子什么的倒还凑合,至于说造反那事,门儿都没有。他已经做好了被剁的准备。

  天无绝人之路,一丝希望的曙光,出现在了尚可喜的面前。

  在皇太极他爹时代,对明朝人,只用一个字来对付:杀!原因很简单,就是万历朝名将李成梁,不小心把努尔哈赤的爹与爷爷都剁了,他心里感觉很不爽,想报仇。然而,他儿子皇太极却不这样看,毕竟年代久远,皇太极没有经历那灭门惨案,没有什么苦大仇深的怨恨。

皇太极

网络配图

  更关键的地方在于,皇太极是个厉害的主儿。相传此人七八岁,就能管理他爹的整个家族,因为他爹整日在外打仗,而家里无人能管,而这个七八岁的小孩,居然能管一家子。

  看来,管理这学问,有时候是与生俱来的。

  除此之外,皇太极还是聪明的主儿。满族人的文化水平是很差,一百个人,九十九点九九个是文盲,他们只会打个兔子,采点儿蘑菇啥地,而皇太极,在满族是个很有文化的人。

  自从额尔德尼创立了满族文字,皇太极就虚心学习,成了第一批脱盲的对象。与此同时,皇太极还有一个让满族人惊讶的能力,他居然能读懂《三国演义》,这真是太有才了!

  《三国演义》这玩意在当时的汉族是闲书,下三滥的人读的,街上说个书啥的,不是《金瓶梅》,就是《三国演义》,然而,这书在文盲众多的满族,却是一部深奥得不能再深的书。

  没文化的人是可怕的,有文化的人,是更加可怕的。

  在皇太极接管他爹的王朝以后,用了一极损的招对付明朝,凡是来降的明朝将领,不仅不杀,而且还赏,赏银子,赏官做。因为明朝将领大多没文化,当兵混饭吃,在哪混不一样。

  所以,投降皇太极的明朝将领很多。但是真正能堪当大任的,只有几个,在尚可喜到来之前,另两位厉害的主,已经投降约一个多月了,这两位就是鼎鼎大名的孔有德与耿仲明。

  由于此二位都属于熟人型的,关于他们的事,就不再啰唆。天聪七年十月,尚可喜带着他那破破烂烂的家当,投奔了皇太极,随后,一个颇有战斗力的汉军战斗群汉军八旗形成。

皇太极

网络配图

  孔有德、尚可喜、耿仲明,三位猛人,加上后来山海关投奔的吴三桂,替清朝当局打下了半壁河山。他们四位,从山海关打到西安,从西安打到南京,然后接到一个雷人的命令。

  诸位王爷打仗辛苦,摄政王颇受感动,为不使各位更加操劳,你们回辽东休养吧!

  虽然四位都是粗人,但是,四人却都能明白,摄政王的意思:江山都快打完了,至于江南,你们这些汉人去打,总有些让人不放心,所以诸位请回去养老,剩下的交给满洲八旗打。

  四位无可奈何地回到了辽东,回到了这一片蓝天黑土,回到了这片荒凉,一个直觉告诉他们,他们可能在这里颐养天年,甚至很有可能最后被满族人干掉,他们实在是不甘心啊。

  他们这样的考虑,应该来说是有根据的。

  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这个传了几千年的历史定律,总是不停地被演绎。

  然而,他们命好!

  满洲八旗兵虽然在北方很能打,但是,他们在南方却很糗。因为满洲人大多是骑兵,南方沟壑纵横,骑兵发挥不了攻击力,加之北方人到南方,水土不服,就更谈不上战斗力了。

  多尔衮试过多次,想借用满洲八旗的力量平定江南以及云贵,但是,都以失败而告终。战事越来越坏,在失望之余,他想到了被他扔在了辽东关外的四个人,你们四位都回来吧。

  这就是投降者的命运,要的时候必须马上到,不要的时候必须立刻滚。

皇太极

网络配图

  然而,这四位此时无暇思考什么尊严,带着他们的全部家当,出发了,他们知道,如果自己不打好,就证明自己没有实力,没实力就是无用的,必须拼命一搏,否则只能坐以待毙

  为了生存,入关四位更猛。孔有德带领耿仲明、尚可喜,从中部南下,占领湖南。但是,耿仲明因为部下犯法而惧怕,自己抹了脖子。这就是投降者的生活,时时刻刻都得战战兢兢。

  没办法,满洲人不愿意去,皇帝总不能亲自上阵吧!思来想去,尽管觉得那几位打下这片土地的主儿并不是什么善茬,然而还是非用这几位不可,反正,先用着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