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荣为何死于宋江墓前 竟然暗恋宋公明?

  在水浒中我们经常能看到现社会看不到那些仗义与勇气,很多梁山好汉最终的下场都是悲剧色彩,而也有几个人是稍微好一点的待遇,但其中有人却选择一条不归路,他便是花荣吴用,在宋江坟前为何选择自杀?

5105461462500594.jpg

网络配图

  且看一位网友给出的结论,《水浒传》的结局是悲情的,它再一次以“狡兔死,走狗烹”的凄惨方式,控诉了那个腐朽没落王朝的黑暗狰狞与不可救药。这样的结局并不出乎意料,真正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一向洒脱飘逸的小李广花荣竟然选择了殉葬的方式,在宋江的墓前自缢身亡。

  许多人认为他是为义而死,是为了兑现当年结义时“不愿同年同月同日生,只愿同年同月同日死”的诺言,因此他毅然决然地选择追随兄长宋江而去。这样的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也的确是他们殉葬的动机之一,但却绝对不是核心原因。

  在江湖上,义气只是一种维络彼此情感的共同价值观,是大家共进退时的一种行动纲领和道德约束。所谓“同年同月同日死”其实表达得是歃血为盟时的一种态度,一种将彼此视为最亲密人的感情认同。事实上,并没有多少人会真得愚蠢到为兄弟无谓殉葬的地步。

20161023110153210.jpg

网络配图

  即使是义感千秋的桃园三兄弟,刘备张飞也都没有用自杀的方式来兑现当年的结义誓言。花荣当然也不会迂腐到这种程度,如果他真的有为义气而殉葬的赴死精神,不是等到现在。显然花荣为宋江而自缢,都不是为了兑现那句空洞的同生共死誓言,他内心深处其实都有着难以言表的苦衷和无法尽诉的惆怅。

  小李广花荣的死明显带有情的成分。细心的读者可能很早就注意到了,花荣自登场以来便与宋江有着一种难以言表的微妙与情愫暗生的暧昧。按常理说,无论才智,还是能力都是上上等的花荣,一与宋江没有恩重如山的重惠,二与宋江没有刻骨铭心的深缘,绝没有道理长期对宋江毫无原则地结草衔环,唯命是从,甚至为了宋江的霸业献出自己的亲妹妹,乃至最终抛下娇妻幼子毫无意义地殉葬而去。

  《水浒传》中视义气超过生命的英雄豪杰有很多,比如花和尚鲁智深、行者武松,以及九纹龙史进,他们彼此之间都是坦荡荡的英雄豪情,绝没有那么多萦萦绕绕的纠葛和欲言又止的暧昧。真正的兄弟之间是平等和直率的。反观花荣,他始终处于兄弟关系中的从属地位,始终保持着小媳妇似的低眉顺眼和逆来顺受。

  宋江可以以宾客的身份大大咧咧地主持花荣的家务,可以未经花荣应允便自作主张地将花荣的妹妹许配于他人,对于宋江在刘高妻问题上的无理驳斥,明明占理的花荣却选择了缄默顺从,隐忍退让。花荣对宋江的情感显然已经明显超越了兄弟情义的范畴,带有很深执手偕老的感情烙印。

mp21378260_1436150543084_1_th.jpg

网络配图

  花荣与宋江之间与其说是一对兄弟,倒不如说更像是一对海誓山盟痴男怨女。他们没有过多的语言交流,也没有明确的行动表示,但脉脉的温情早已通过眼神的交融在彼此心间静静流淌,并最终汇成汪洋一片,不可遏制。所以当宋江死去的时候,花荣义无反顾地抛弃了妻儿老小和理想志愿,像祝英台化蝶那样毅然决然地追随而去。

  其实花荣是为情而死的,不但是兄弟之情更多也有很多亲情在其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