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仁:站在关羽肩膀上成名的男人
2017-01-25 16:08:56 曹仁 张郃 许褚 贾诩 夏侯渊 张辽

  曹仁曹操的本家兄弟,曾经是个笑傲山林的土匪,跟上曹老板之后,开始转型职业军人,因为在赤壁之战后,守江陵,关羽威震华夏后,守樊城,被载入史册,成为一代名将。曹仁,字子孝,安徽亳州人,曹操的堂兄弟,都是老曹家的人,而曹仁的家世,在当地,也算大户人家,根据《魏书》记载,曹仁爷爷是颍川太守,叫曹褒,父亲叫曹炽,是长水校尉、侍中。颍川这个地方,来头不小,他是秦始皇17年,也就是公元前230年设立的,豫州八郡之一,范围包括现在的河南登封市、宝丰以东,尉氏、郾城以西,新密市以南,叶县、舞阳以北,因为地处河南,中原腹地,在东汉之前,那是相当繁华,如果那时候有福布斯排行榜,城市富裕指数,除了首都,就是它了,所以,曹仁在他爷爷那辈,至少很富有,三年清知府,十万雪花银么。

blob.png

网络配图

  而曹炽的长水校尉,属于八校尉之一,类似于曹操的典军校尉,都是由皇帝直属的武装力量,长水指的是关中一条河的名字,长水校尉统帅的呢,是在长水和宣曲,两条河流中间,乌桓人和胡人骑兵,是一支特别的武装力量。

  但是到了曹仁那一辈,环境变了,也就是家到中落,东汉末年,天下大乱,青年曹仁就想出去闯一闯,乱也有乱的好处,乱世才能出英雄么,于是就带着千八百兄弟,占山为王,当土匪去了,地点是在淮河、泗水之间,那真是大块吃肉、大碗喝酒的岁月,两个字:快活。

  后来,军阀混战,再加上黄巾军起义,每天都在巨头夹缝中生存,日子不好过了,正好曹操陈留起兵,准备开一番大事业,作为本家兄弟,大哥要创业,当然要支持啊,于是曹仁带着一千多兄弟,投奔了曹操,任职厉锋校尉,别部司马。

  曹子孝的名将之路

  大学毕业的时候,导师们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先就业,后择业”,其实工作跟对人很重要,选好职业,更要跟对老板,自从曹仁投靠了曹操之后,人生开始步入快车道:

  1、公元193年,曹操VS袁术,25岁的曹仁开始崭露头角;

  2、征讨陶谦,曹仁担任先锋,杀陶谦的部将吕由;

  3、公元195年,曹操VS吕布,曹仁生擒吕布手下将领刘何;

  4、公元196年,曹仁被提拔为广阳太守,地方官;

  5、公元199年,曹仁VS杀人夺位的眭固,平定河内;

  从公元193年,至205年,曹仁跟着曹老大南征北战,当初笑傲山林的土匪,正式变成了一名合格的职业军人,但是,曹仁作为名将,被载入史册的,还是要从守卫荆州江陵说起。

  在曹操的第三部,关于赤壁之战的描述中,历史崔公众号lishi_cui,提到,江陵当时是大荆州的粮仓,军事重地,曹操的铁索连环,被周瑜黄盖一把火烧掉后,曾经号称的80万大军,死了大半,剩余的,包括曹老大,都马不停蹄跑回了邺城,也就是曹操的大本营。

  而留下来镇守江陵,为曹老大争取时间的,就是这位,曹仁曹子孝。

  当时,孙刘联军,刚刚打败曹操,士气正旺,刘备通过刘表儿子刘琦,轻轻松松就取得了荆州四城:零陵 、武陵、桂阳、长沙。因为江东在赤壁之战时,是主力,所以荆州最大的肥肉,江陵,就留给了周瑜,没想到,大都督周瑜,攻打江陵,打了一年还没打下来,甚至还一箭,差点要了小乔男人的老命。当然,最后江陵还是归了江东,就这么点地方,每天都来打,打了365天,地主家~余粮也不够啊,不过为曹操争取时间的目的,算是超额完成了任务。后,曹仁被封为安西将军,随军征讨西凉马超集团,最后,曹仁迎来了人生中最重要的战役,也是其成名之战,守卫樊城。

blob.png

网络配图

  介绍下当时的情形,赤壁之战后,刘备终于有了根据地,包括零陵 、武陵、桂阳、长沙,后来还借了孙权千辛万苦,在曹仁手里,夺过来的江陵,拥有荆州五城。公元211年,益州牧刘璋邀请刘备,入川进攻张鲁,没想到引狼入室,到公元219年,刘备夺取了整个汉中,号称“汉中王”。

  当时,孙权正在进攻合肥,而曹操的主力部队,在淮南,刘备的部队,都去占领汉中了,那守卫荆州五城的是谁呢,关羽,也就是那一年,公元219年,五虎将正式成立,关羽被封为前将军,任五虎将老大。

  趁着孙权和曹操的主力,都不在附近,挪不开身,关羽率领大军,进攻曹仁把守的樊城,曹操的地盘那么大,留给曹仁守城的士兵肯定不多,又不是大本营,所以群殴,肯定打不过关羽,于是曹操就派了于禁庞德,过来帮忙。

  论单挑,当时和关羽打的不分高下的,是庞德,关羽的部队,私下里都叫庞德,白马将军,高手,无论在哪,都受人尊重。还是在公元219年,到了八月份,荆州城迎来雨季,每天都是大雨,雪上加霜的是,关羽把江堤给掘了,水淹樊城。

  赤壁之战里,已经提到了,刘备和孙权都有精锐的水军,而刘备的水师就在关羽手里,于是关羽开着大船,直接把救援军给灭了,此后,于禁投降,而庞德,被杀。

  关羽也正是因为这一战,开始封神,武功高,颜良都是被一刀切,懂兵法,每天夜读春秋,现在还利用天时地利,打败了名将于禁和庞德,据说,因为汉献帝的许都,靠近荆州,曹操都想过迁都。

  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能体现一个人的品行,遇事不乱、处变不惊,很明显,所有人都认为,樊城被关羽攻克,是迟早的事,城里士兵死的也差不多了,能动的、勉强还可以拿起武器的,也就一两千人,而且粮食也被淹了,大水围城,连个求救的SOS信息都发不出去,基本就是等死。

  领导的悲剧,就是别人可以抱怨、可以沮丧,但是作为老大,在手下面前,必须自信,难听一点,就是死撑。仗都打到这个份上了,其他人可以投降,但是曹仁不行,回顾曹操的这几个本家兄弟,有哪位打不过就投降的吗?没有!曹操和曹仁、夏侯惇这些本家兄弟,都是穿同一条裤子的,他们投降,刘备、孙权敢收吗,所以投降也是咔嚓,横竖都是死,还不如拼了,当然,作为将领,同样是死撑,名将的区别还是可以体现出来的:首先,名将可以依靠个人魅力,将所有力量都集中起来;军队都杀到面前了,你没几把刷子,谁愿意给你当枪使,投降至少还有条命在,所以战前动员很重要,有句话,是这么说的,在困难面前,打到我们的,往往都是我们自己,不放弃,就还有希望。曹仁,在这方面就做的很好,明知坚守会被杀,但是依然鼓动了,全城士兵替他卖命。

blob.png

网络配图

  其次,运气很重要;

  大凡名将,都是在战场上,死过几回的人,只有真正在面临死亡时,你的体会才更深,运气不够,体会再深也带不出去,在长平大战中死掉的赵括,作为人生中,指挥的第一场大型战役,还没来得及悟道,就被白起给杀了,可惜。

  正当曹仁在苦苦坚持的时候,时来运转,孙权从合肥的战争中,抽出身来了,此后,曹操与孙权正式和解,两家联起手来,一起进攻关羽,关云长腹背受敌,败走麦城,此时,大水退去,曹仁因为这次,决定性的守城战役,加持名将光环。

  曹仁是怎么死的

  在樊城之战后的第二年,也就是公元220年,一代枭雄曹操死了,曹丕继位,为了稳定,曹仁又升职了,官拜车骑将军、陈侯,荆州、扬州、益州三地军区司令。

  此后,因为讨伐孙权将领陈邵于襄阳,杀叛将郑甘,再次升迁,官拜大将军、大司马。

  公元223年,55岁的曹子孝,终究逃不过岁月,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