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护:杀了三任皇帝的顾命大臣

  上一话讲了宇文泰如何建立西魏和高欢抗衡,第一是依靠胡汉民族联合,建立了八柱国府兵制度,延续了两百年,士兵们平时耕地,战时打仗,兵器马匹自备,关键是免税;第二是外交搞的好,当时高欢很强大,但是除了西魏,周边虎视眈眈的,还有南朝和柔然以及另一个强大种族突厥。这里稍微有点神秘感的,就是突厥了,突厥是匈奴别部在蒙古草原上建立的一个游牧民族,和匈奴、鲜卑、柔然差不多,在我们的印象里,只是换了名字,用现代的话来讲,就是内存满了,清空一下,恩,重新放进去的东西,就从鲜卑、柔然变成了突厥。

blob.png

网络配图

  等到玉璧之战后,高欢病死,新老板高澄和业务经理侯景爆发矛盾,侯景本来是想投降宇文泰的,于是就把整个业务团队也带过去了,可是因为之前在高欢手下,一直和宇文泰作对,有恩怨,宇文泰把团队接收了后,宣布侯景不再担任业务经理,给点抚恤金,去长安待着吧。

  这等于是软禁了,祸福难料,侯景不甘心,就跑到了南朝,至于后来为什么会有侯景之乱呢,因为宇文泰和南朝宣布和解,第二和第三联合起来,对抗第一,这也没什么问题,都是为了生存,但是侯景就慌了,万一宇文泰随便找个借口,再把自己抓回去,就真的没命了,于是先发制人,直接发兵攻陷了建康。

  失去了侯景的精英团队,东魏的实力一直就没恢复,宇文泰呢,四处出击,首先和柔然、突厥保持友好的伙伴关系,对东魏和南朝,能打就打,不能打就拉拢,倏忽几年过去了,到了公元556年,西魏变成了最强大的割据政权,而宇文泰的生命也在这里,走到了尽头。

  公元556年4月,宇文泰北巡,10月,在陕西泾阳就去世了,当时宇文泰的儿子们,年纪不大,缺乏历练,在西魏国内,镇不住那些开国将领,于是宇文泰就把侄子宇文护叫到身边,托孤。

  托孤就是把身后的孤儿托付给别人,在古代,就是皇帝死了,继承人还小,找一个或者几个大臣,帮助继承人管理国家,叫托孤,其实就是临时CEO。

  宇文护的来头不小,按照血缘关系,宇文护的老爸叫宇文颢(读 hao),是宇文泰的亲哥哥,当初六镇起义的时候,宇文颢、宇文泰,还有他们的父亲宇文肱,联合贺拔度拔家族,在武川境内,偷袭卫可孤。

  卫可孤是谁?破六韩拔陵钦点的大将,来攻占武川和怀朔二镇,城破了,卫可孤也被偷袭,给杀了,事后,为了掩护大家逃跑,宇文颢掉队,带着几个族人殿后,战死。

  当时宇文护只有12岁,跟着爷爷宇文肱和叔叔宇文泰投降尔朱荣,将家定在了晋阳,宇文护在这里长到了19岁,宇文泰给了这个侄子第一个任务,就是作为侍卫,成了贺拔岳的小跟班。

  高欢打败尔朱家族之后,贺拔岳就成了最大的障碍,于是使用离间计,引诱侯莫陈悦杀了贺拔岳,但是最终得到好处的,却是一直在旁边虎视眈眈的宇文泰,这是发生在公元534年的事,当时宇文护在贺拔岳身边已经2年了。在贺拔岳被刺这个事件中,宇文泰能准确的掌握上司的所有动向,兵不血刃的取得军队控制权,宇文护的情报能力,也是功不可没。此后,宇文护正式进入宇文泰的军队体系,打败侯莫陈悦时有他,迎接西魏开国皇帝元宝炬也有他,东西魏四场战役,潼关、沙苑、河桥、邙山,都有参与,战后出镇河东,升任大将军。公元547年,高欢病死,东西魏也停止了漫长的拉锯战,休养生息了一段时间后,宇文护和八柱国之一的于谨,出征南朝,趁着侯景之乱对南朝造成的冲击,宇文护占领荆州战略据点江陵,西魏转身成为三国中最有势力的割据政权。

blob.png

网络配图

  宇文泰死后,权力转交给了侄子宇文护,作为临时CEO辅助自己的儿子,那么正统的继承人是谁呢?元皇后冯翊公主的儿子宇文觉,15岁。

  在提到宇文护的时候,历史上的评价最多的,就是宇文护三年杀了三任皇帝,一心只想取而代之,但是作为宇文泰钦点的唯一顾命大臣,宇文护难道真的这么不堪吗?至少在宇文泰眼里,这个侄子是当时最好的选择,来看分析:

  西魏恭帝三年十月乙亥日,也就是公元556年11月21日,宇文泰死在北巡途中,当时守护在身边的,就是宇文护,史料记载,宇文护秘不发丧,直到北巡结束回到京城,立刻宣布宇文觉合法继承人的身份,同时,逼迫恭帝元廓将皇帝位禅让给宇文觉。

  公元557年,宇文觉成为北周的第一个皇帝,称周天王,而宇文护官拜大司马,晋国公。

  从继位、称王、任命几个方面来看,一切都很和谐,那么,什么地方出问题了呢?首先闹事的,是八柱国之一的赵贵。

  赵贵来自六镇的武川,祖上也是当官的,六镇起义后,辗转进入尔朱荣体系,在贺拔岳被杀后,赵贵是第一个站出来支持宇文泰的高级将领,等到宇文泰掌握大权,带着孝武帝进入长安,赵贵很顺利的,成为车骑大将军、岐州刺史、大丞相府左长史,加散骑常侍衔。

  八柱国制度出来之后,赵贵、独孤信、李虎、李弼、于谨、侯莫陈崇,作为宇文泰同样的存在,统领三军,他们和宇文泰并不是君臣,而只是一种类似同盟的关系,宇文泰为盟主。

  为了确立君臣名分,让宇文家族的事业可以继承下去,宇文护也算是操碎了心,迅速除掉魏恭帝,世子宇文觉继位成为北周第一任皇帝。

  赵贵是柱国,宇文觉之后,又顺利成为大冢宰,他想取宇文泰而代之,成为北周的幕后老大,为了更有把握,还联合了史上第一老丈人独孤信,但是临了,被人告发,赵贵成了宇文护确立威望的垫脚石。

  这个告发的人,叫宇文盛,在北周的历史上没什么名气,不过他有一个孙子,就是赫赫有名的宇文化及

  在这里,宇文护作为宇文家族的代言人,确立宇文家族的地位,除掉有异议的功勋老臣,宇文护完美的完成了这一切,证明宇文泰没有看错,那么最后,怎么就出问题了呢?

  事情的起因,还是那个古老的话题,皇帝希望快点长大,听人摆布哪有自己当家做主来的爽,而权臣呢,总是想象皇帝还是个孩子,临时CEO的任期可以更长一点,但是这一次,实在太短了。

  宇文觉继位没几天,一个月不到,就想摆脱堂哥宇文护,自己出来玩耍,当时他在他身边出主意的,有司会李植、军司马孙恒和宫伯乙弗凤、贺拔提。司会、军司马、宫伯都是些芝麻绿豆的小官,他们围绕宇文觉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政治投机,如果成功,今天还是天官下面的附属,明天可能就是一呼百应的权臣,而且跟着皇帝干活,没错的。很可惜,这一次,他们想错了,宇文护给过这些人机会,第一次宇文觉在皇宫里训练武士准备刺杀的时候,宇文护把这些司会、军司马什么的,都下放到了地方,官还不小,都是刺史。但是第二次,当乙弗凤出主意,在皇宫设宴,酒足饭饱之后,实行偷袭,影片里不是都有这样的镜头么,刚开始大家聊的相当开心,好像几辈子没见过面的情人,忽然领头的使个眼色,杯子一摔,五百刀斧手就出现了。

blob.png

网络配图

  可惜,这次刀斧手没出现,宇文护的卫队出现了,乙弗凤、孙恒被杀,出了这档子事,宇文觉的皇帝也别想当了,成了略阳公,一个月后被杀。

  应该说,宇文护的这次行动,没有史料中讲的那么不堪,如果宇文觉真的刺杀成功,亲政了,结果会是怎么样呢,他没有军权,军队都掌握在八柱国手里,在当时的乱世之下,唯一的结果,可能就是再出一个辅国大臣。

  看看当时大臣们,对宇文护这次行动的评价:这是你的家事,你自己看着办吧。

  宇文觉太小,容易被人利用,那么这一次,就立一个大的吧,于是接替宇文觉,成为北周第二任皇帝的,是宇文泰的庶长子宇文毓,公元557年9月27日,23岁的宇文毓抵达京城,继位成为新的周天王。

  这一次,宇文护也不吝啬,在宇文毓继位后,政事都慢慢交给了这位堂弟,那么后来,怎么又出事了呢?

  史料里记载,宇文毓励精图治、政绩显著、深受百姓爱戴,然后宇文护就觉得,严重威胁到了自己的身望,咔嚓,就这样被毒死了。作为理论基础,犯罪心理学里讲,连续杀人犯杀第一个人是最煎熬的,后面就麻木了。

  这些东西无非是证明一个道理,宇文护杀人杀上瘾了,更重要的是,在宇文觉手里,最脆弱的兵权问题,宇文毓已经解决了,首先他的老婆是独孤信的长女,独孤信参与赵贵的叛乱,但是宇文护并没有公开,只是自杀,兵权还在;其次是宇文毓的女婿,叫尉迟敬,父亲是尉迟迥,柱国大将军。

  隋唐英雄传里有个门神,叫尉迟恭,与秦叔宝,号为中华门神,不过这个尉迟恭和尉迟迥家族关系好像不大,至少尉迟恭出生不是豪门,打铁的。

  皇宫里,有个厨子,和大导演相同的名字,叫李安,史书里记载,他是宇文护的亲信,得到老大的指令后,在饭菜里下毒,把宇文毓给毒死了,最后,轮到继承人问题,又出现了一番风波。

  本来,宇文护是希望立宇文毓的儿子做皇帝,这么小好控制,至少临时CEO的期限又可以延长了,时间成熟后,取而代之,也不是不可能,但是宇文毓更聪明,在被毒杀之前,就写了遗照,确定传位给自己的弟弟,宇文泰的第四子宇文邕(读 yong),这是剩下的兄弟中,年纪最大的。

  有句话叫虎父无犬子,宇文泰的几个儿子都不简单,宇文毓聪明,宇文邕也不笨,在做傀儡皇帝的那些年里,宇文邕很听话,宇文护也很满意,于是皆大欢喜的过了十二年,最后被羽翼丰满的宇文邕杀死,满门抄斩。

  按照矛盾理论,人不可能一出生就是坏的,在接受顾命大臣重任的时候,宇文护也想过,好好辅助孝闵帝宇文觉,但是废帝和杀死孝闵帝,也就意味着,宇文护不可能善终,唯一的办法就是篡位

  可惜,宇文护还是有着人性的弱点,又想当老大,又想当忠臣,在犹豫中,皇帝换了一拨又一拨,最后被周武帝赐死,也算咎由自取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