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之子是孙悟空原型 为报父仇不惜逆天而行
2017-01-31 09:11:28

  他拔出玉泉山下的宝刀,率领阴兵斩杀陆逊吕蒙,血祭其父。

1.jpg

网络配图

  三国故事中,大家熟知的关羽只有关平和关兴两个儿子,但在罗贯中的《三国演义》中还有一个叫关索的三儿子。在诸葛亮征讨云南时出现过四次。但在陈寿的《三国志》中,关索几乎成了架空的人物。

  《花关索传》记载,关羽妻子胡氏回娘家,喝了岩缝中的灵水,生下一子,取名花关索,不久被斑石洞花岳先生收为弟子,关索身材不高,是个小童,却生来一身怪力。曹操宴请刘备,席间,关索用剑杀死了欲害刘备的吕高,成了有功之臣。

15a00002612af094ebaa.jpg

网络配图

  西川平定后,关索与关羽共守荆州。后来关羽战死,阴魂不散,托梦给刘备,告之死于非命。关索得到其父授予的阴兵符,并拔出玉泉山下的宝刀,率领阴兵斩杀陆逊、吕蒙。关索请阴复仇,遭到天庭惩罚,减去阳寿,卒于26。

  玉帝念及关羽威震华夏,特批关索不坠地狱,而入天庭戴罪修行,并终成正果。

4.jpg

网络配图

  关于孙悟空的原型,迄今已有许多研究。中国文学研究院 陈国良教授认为:孙悟空的原型应该就是关索,因为,孙悟空身上具备很多关索的印迹。始建唐代的福建开元寺,刻着一尊手握剑、腰挂葫芦的南宋版孙悟空,这与关索的形象如出一辙。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