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此举为何被称作“明朝第一恶政”

  为了弥补军屯的不足,朱元璋起了临时政策——盐引和开盐纳粮给盐引的制度。但这些都是临时措施,对于军事上的军费等朱元璋主要做的是发行纸币,但因为没有贵金属作为依托造成纸币贬值过快,通货膨胀严重,被后人称作“明朝第一恶政”。本文就从军费角度详细阐述这一问题。

  一、朱元璋为了军费发行纸币也是没有办法,毕竟避免了抢掠以及兵乱

  开盐不仅仅可以纳粮,还可以纳马,军队缺马嘛。也不仅仅是开盐,还可以是开茶纳粮、开茶纳马等等。盐茶是当时重要的商品,盐是所有人都必须的,茶在当时的汉族人中也已经普遍引用,更重要的是,茶在蒙古族藏族等少数民族那里更是生活必需品。由此,朱元璋既一部分解决了军需问题,又用茶控制了一些少数民族部落,以开放边贸为由使其不对明朝产生威胁。

朱元璋

网络配图

  但如上这些,都是短期难以产生效果的。与少数民族做买卖你得谈以及慢慢来,刚开始的时候能弄来多少粮马?双方经过几十年的动乱都属于敌对状态,不可能的。

  为此,朱元璋将目光转到了元朝的纸币上。但朱元璋没想到,他的不得不为之的做法,反而使日后称之为“明朝第一恶政”!

  后世许多人都批评朱元璋是恶意搜刮民财。然而,发行纸币是承袭元代乃至宋金辽时期的做法,继承元朝的纸币很正常。而且,经过元末农民大起义后的中国,无论是白银还是铜钱都非常紧俏。因为人口锐减、商业凋敝,国家财政入不敷出。然而,尽管如此有一点是必须要满足的,那就是对军人的赏赐。

  军人是提着脑袋生活的,除了混饱肚子之外,求的就是荣华富贵。你是皇帝一言九鼎,那没错儿没问题,但要是让当兵的没饭吃,你这个皇帝该造你的反照样造。特别是军官们,没有荣华富贵,谁会跟着你朱元璋造反呢?所以,其他的都可以省,对于军人的赏赐则不能省。但可惜,朱元璋手中缺的就是钱。

  二、朱元璋为军费发愁

  洪武八年(1375年)以前,明朝铜钱的制造能力是大约20万两白银。而当时,全国军队人数达百万,平均到每个人的头上的白银一年不足0.2两,按照米价1两银子1石米,每名军人一年不足0.2石米一个军人一年怎么说都不够呀。同时,白银量也不够,再加上长期动乱,有钱人都把钱仅仅地藏起来——地窖藏银。

  解释说明一下上段儿:

朱元璋

网络配图

  第一:货币与粮价的比价:1贯钞:1000文钱:1两银:1石米,这是洪武十八年以前的纸币、铜钱、银两、米比价,每年均在此上下浮动,浮动波动不大。

  第二:兑换成粮食:1石头等于多少斤数据不一,从120今到190斤都有,所以,我们平均一下按155斤算。0.2石是31斤,平均每月每人不到3斤米。

  第三:白银存量问题:这个问题下文我们再继续说吧,字数太多了,结论怎么来的可以看明天的文章。结论是,朱元璋时期,它能够使用的最大白银存量是九千万(大概是财政收入的三倍)。加上铜和白银按照当兵的一个人基本够吃了。但是,别忘了军户问题。以及各种军事工业、战争准备的花费,军费仍然不够用。

  由此,朱元璋必须要继承宋金夏、元朝特别是元朝的大量发行纸币的政策。

  三、元朝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用纸币维系大帝国发展的朝代

  元代的中国疆域面积为历朝历代之最,其对欧亚非三大洲的影响至今还在。成吉思汗的后代们建立了四大帝国,它们之间必然要进行某种商业联系。而忽必烈对海洋贸易的支持是有目共睹的,因此,元朝也是中国的海洋帝国朝代。元代的纸钞风行天下,明代继续推行,也不必特别惊奇。

  但朱元璋时期的纸币发行,并没有考虑金银储备的情况,在某种程度上等于没有任何价值的废纸。然而,在当时的情况下,纸币是唯一的选择。军人们当然不懂纸钞没有金银储备做后盾是非常危险的这个道理,他们只知道手中有钱,到时候可以换取柴米油盐酱醋茶就行了。因此,洪武八年以后,明朝政府已无内患之虞,战争成为朱元璋大规模发行纸币的原因。洪武二十三年,朱元璋竟然发行了大约1525.81万锭的纸币,其中的895万锭用于赏赐平灭东北蒙元纳哈残部、击退北部蒙元残余势力的傅友德、蓝玉、唐胜宗、郭英等的部众。

朱元璋

网络配图

  除了军费之外,赈灾是第二大用度。例如洪武二十三年发行的巨额纸币中有40%(610万锭)用于赈灾。随着时间的推移,纸钞的发行范围越来越广。朱元璋在位期间,平均每年发行纸钞550万锭左右。纸币支出中除了军费大约占40%,另外一项大的支出是从洪武十七年开始的盐钞,一共支了6580万锭,大约占45%。其他就是宗室花费170万锭,给光禄寺1920万锭。除了这四项大概为1.4773亿锭外,还有其他零碎支出,例如对藩属国、功臣的不定期赏赐等。

  锭是量词,类似于一块金、一根金条。按照相关资料推断,上述资料中1锭纸币应该折5贯钱,因此,按照官方1贯等于1两银子的比价换算的话,大概是7.3865亿两白银。

  四、明朝纸币最大的问题

  由于没有金银储备做基础,发行量过大,纸币的贬值速度很快。洪武八年,朱元璋构建的“洪武体制”规定:钞分一贯、五百文、四百文、三百文、二百文、一百文六等,每钞一贯准合钱千文、银一两。此时钞钱银米兑换比价处于1贯钞:1000文钱:1两银:1石米的平衡状态。但到了洪武十八年,比价则变为1石米: 5贯钞: 0.5两白银。纸币对白银贬值900%。

  到了成化年间则贬值了250000%~260000%。然而,国家赋税仍然是征收纸币,而且随意变动纸币与白银的比率。例如,嘉靖六年钞银规定比率为250:1,而市面上为850:1。但嘉靖七年,官方却突然将其提升为80:1,但民间仍然按市面价格兑换。

朱元璋

网络配图

  1.4亿纸币其中不到5000万的纸币在24年间进行了货币回笼,剩余的八九千万纸币相当于四亿多两白银。数额如此庞大的资金没有回笼,必然造成通货膨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