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李自成拥兵百万为什么要与崇祯谈判?
2017-02-06 16:56:12 李自成

  李自成手握重兵拥兵数已近百万,他率兵直捣黄龙并且兵临城下,以他当时的情形一步登天轻而易举。为什么还要请求封王呢?这是出于何种考量呢?

李自成

网络配图

  一

  1644年3月17日,李自成兵临城下,派太监杜勋与崇祯帝议和,“欲割西北一带,敕命封王,并犒军银百万”。杜勋将李自成的条件如实转达,并说李自成受封后,愿助朝廷抵御清朝,只是不奉诏令,也不朝觐。

  二

  祟祯答应了李自成的要求,至于议和最终未成,是因为谈判中反复磋商,群臣反对,因此超过了李自成的期限,起义军才攻下北京。那么,李自成已经兵临城下,为什么还要请求封王呢?不言而喻,如果仅以武力而论,李自成攻下北京是不成问题的。可问题在于,攻下北京以后,如何解决明朝的残余势力,这才是令李自成真正头痛的症结。

李自成

网络配图

  三

  另外,关外有强大的清朝势力,窥伺中原;南方张献忠也有一定的实力。李自成、张献忠一直不和,互有吞并之心。怎样处理这种复杂的政治和民族关系呢?对李自成而言,得到一把可以号令天下的“尚方宝剑”是非常重要的。他虽然拥兵百万,但没有得到“官方承认”,中国古代从来就有争正统、争权威的习惯,如果能够得到最高统治者的首肯,那就意味着身价百倍,高人一等。

  四

  明末农民起义尽管声势浩大,却始终没有形成一个统一的中心,喜则合,怒则去,互不统辖。所以,在李自成看来,如果能够得到崇祯的认可,就表明他已经得到了权威’和“正统’,就可以在各地起义军甚至政府军面前发号施令、耀武扬威了。

李自成

网络配图

  五

  联系到后来李自成进北京城时,以箭射“承天门’不中,仅射中“天’字的下面。牛金星曰:“这表示平分天下,李自成持弓而笑”的情形来看,这个推论是合理的;因为能够平分天下对李自成来说,实在是相当满足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