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的皇族身份到底是做贼心虚还是确有其事

  刘备这个人很奇怪,一给人交谈,总说自己是中山靖王之后,孝景皇帝玄孙。那么刘备为何要不厌其烦的说自己是汉室宗亲呢?且看刘备给别人提到过几次:

2.jpg

网络配图

  其一,刘备欲投军,碰到张飞,刘备看到榜文长吁短叹,张飞不满,刘备曰:“我本汉室宗亲,姓刘,名备。今闻黄巾倡乱,有志欲破贼安民,恨力不能,故长叹耳。”这是刘备第一次说自己是汉室宗亲。

  其二,刘备见到都邮,没有给都邮送礼物,都邮问刘备什么出身?刘备答道:“备乃中山靖王之后;自涿郡剿戮黄巾,大小三十余战,颇有微功,因得除今职。”刘备第二次说到汉室宗亲。

  其三,华雄挑战,众人都到,只有公孙瓒后至,绍请入帐列坐。绍曰:“前日鲍将军之弟不遵调遣,擅自进兵,杀身丧命,折了许多军士;今者孙文台又败于华雄:挫动锐气,为之奈何?”诸侯并皆不语。绍举目遍视,见公孙瓒背后立着三人,容貌异常,都在那里冷笑。绍问曰:“公孙太守背后何人?”瓒呼玄德出曰:“此吾自幼同舍兄弟,平原令刘备是也。”

  曹操曰:“莫非破黄巾刘玄德乎?”瓒曰:“然。”即令刘玄德拜见。瓒将玄德功劳,并其出身,细说一遍。绍曰:“既是汉室宗派,取坐来。”命坐。备逊谢。绍曰:“吾非敬汝名爵,吾敬汝是帝室之胄耳。”公孙瓒再一次强调了汉室宗亲……

15-59-39-82-10.jpg

网络配图

  那么刘备为何要一而再再而三的表明自己是汉室宗亲:

  其一,刘备没有根基,父亲死得早,想要在人前树立威信,就要拉大旗做虎皮,说自己是西汉皇族。谎言这个东西很奇怪,说的遍数多了也就成了真理。刘备善于打舆论牌,这一点很不简单。说的久了,别人都知道别看现在穷,其实曾经阔过,和阿Q的精神胜利法无二。

  其二,刘备胸怀大志,从小就想做皇帝。玄德幼孤,事母至孝;家贫,贩屦织席为业。家住本县楼桑村。其家之东南,有一大桑树,高五丈余,遥望之,童童如车盖。相者云:“此家必出贵人。”玄德幼时,与乡中小儿戏于树下,曰:“我为天子,当乘此车盖。”叔父刘元起奇其言,曰:“此儿非常人也!”一个穷小子,每日想到的是国家大计,并始终不渝的为之奋斗,刘备不简单。

  其三,刘备关羽张飞在一起桃花结拜,刘备靠的就是汉室宗亲的招牌,当时关羽是流窜犯,张飞家里有钱,大家尊刘备为大哥,绝对不是因为刘备年龄大,而是因为头上有个闪闪发光的金字招牌,后来又招募了很多乡勇,甚至连当地的大客商也来赞助。来日收拾军器,但恨无马匹可乘。正思虑间,人报有两个客人,引一伙伴当,赶一群马,投庄上来。

   玄德曰:“此天佑我也!”三人出庄迎接。原来二客乃中山大商:一名张世平,一名苏双,每年往北贩马,近因寇发而回。玄德请二人到庄,置酒管待,诉说欲讨贼安民之意。二客大喜,愿将良马五十匹相送;又赠金银五百两,镔铁一千斤,以资器用。

102305_1655773111.jpg

网络配图

  其四,刘备后来因为军功做了县令,在官二代云集的诸侯之间,刘备就是一文不名的穷小子,还有他有个金光闪闪的招牌,刘备没有炫耀的资本,只有这个招牌,以致在众诸侯那里,刘备也有了自己的位置,成了能和十八路诸侯在一起喝酒谈天的人了。

  刘备是个英雄,能够化腐朽为神奇,在汉朝末年,人人想着做皇帝的时候,刘备一开始就在压抑自己,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够飞黄腾达,真正的飞到枝头变凤凰。因此一直隐忍,一直在不断发展壮大自己,最后果然如此,看起来刘备说自己是汉室宗亲,还是非常有必要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