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环情敌恭喜李隆基:觅得一位肥硕大美人
2017-02-27 17:36:29 杨玉环 李隆基

  唐朝开元盛世李隆基把综合国力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他对高力士说:“如今也没什么让我操心的事情了,你说我干点什么好呢?”

1.jpg

网络配图

  高力士出了一个主意:“奴才请愿到民间征选绝色美女,以解陛下烦忧。”

  李隆基提出了关于选美的四大标准,即才貌双全、知书达理、性情温婉、清秀脱俗。高力士一听,这不是按照武惠妃的条件找吗?

  这日,福建节度使向高力士汇报:“我省有一名女子也许符合标准,此女名叫江采苹,是我省著名的美女诗人。”

  就这样,江采苹一跃成为李隆基的爱妃。江采苹除了陪伴李隆基歌舞升平外,其他时间都是读书练琴。李隆基觉得她非比寻常,越发离不开她。

  一次李隆基宴请皇兄皇弟,薛王喝得大醉,蒙眬中见江采苹过来敬酒,就用脚蹭嫂子的脚。江采苹并未声张,谎称身体不适匆匆退去。次日,酒醒之后的薛王想起自己闯了祸,连忙向李隆基负荆请罪

  晚上李隆基亲临后宫江采苹处,试探性地说道:“你要是当时告诉我,我立刻就将其处死。”江采苹大悲,说道:“兄弟如手足,为此事处死薛王实在不该。”李隆基感慨万千,江采苹果真是深明大义之人。

3.jpg

网络配图

  江采苹了解到,李隆基当了皇帝,还经常邀请诸位兄弟到宫中同吃同睡,如果说出薛王调戏自己的真相,李隆基也许还会责怪自己污蔑薛王,挑拨他们的兄弟之情。以李隆基的性格,必然会遵循“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这一规矩。江采苹料事如神,后来在安史之乱之时,李隆基果然就逼杨贵妃自杀。

  740年,李隆基在骊山行宫“霸占”了儿子寿王的老婆杨玉环,江采苹失宠。

  一次,江采苹写诗向李隆基告杨玉环的黑状,其诗如下:“撇却巫山下楚云,南宫一夜玉楼春。冰肌月貌谁能似,锦绣江天半为君。”江采苹对李隆基酸溜溜地“抗议”:皇帝陛下,恭喜你觅得一位肥硕的大美人。据说这位美人来历很“复杂”,由此也看出你魄力非凡,祝你过得愉快。杨玉环立刻回敬了一首诗讽刺江采苹:“美艳何曾减却春,梅花雪里减清真。总教借得春风草,不与凡花斗色新。”杨玉环说得明白,我是鲜花一朵,你是狗尾巴草。喜新厌旧本是男人的本性?你江采苹一朵过气的黄花,有什么资格跟我争?

  之后,杨玉环经常在李隆基面前说江采苹的坏话。746年,曾显赫一时的江采苹被贬到上阳宫,蛰伏了四年,写了一首《楼东赋》给李隆基。她责怨李隆基耳根子软,常对杨玉环“言听计从”。

唐玄宗

网络配图

   江采苹虽满腹委屈,但并未说“情敌”的坏话,而是将自己和杨玉环归为一类——都是苦命的女人。既然是苦命的女人,就应该惺惺相惜,何必争风吃醋呢?

  一日天降大雪,李隆基跟众大臣雪中赏梅。睹物思人,李隆基突然想起江采苹,派人给她送去一斛珍珠。江采苹又做了一次冒险的赌博,她以一首诗拒绝了皇帝的好意。《谢赐珍珠》中写道:“柳叶双眉久不描,残妆和泪污红绡。长门尽日无梳洗,何必珍珠慰寂寥!”

  李隆基见诗后果然没有罪责江采苹,还找人为此诗谱曲,列为皇家庆典时的压轴曲目。由此可看出,江采苹在智力上比杨玉环高出许多。

  安史之乱爆发,李隆基带着杨玉环出逃,中途发生马嵬坡之变,杨玉环被迫上吊自杀。叛军攻陷长安,江采苹为保贞节,跳井而死。(古傲狂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