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四大名将中最贪财的他为何结局最好?

  南宋中兴四将中,张俊不是打仗最勇猛的,也不是战功最显赫的,但他却是为人最贪、财富最多、权位最高、结局最好的。对于南宋政权来说,张俊当然是功臣,特别是对于宋高宗赵构,张俊不但帮他平定了苗傅、刘正彦的叛乱,有“勤王”之功,而且一直是他的指东不向西、指西不向东的心腹爱将。没有张俊,不说南宋政权的走向或要改写,至少赵构的人生轨迹会有较大改变。在那英雄辈出的乱世,张俊对赵构为何会如此俯首帖耳呢?

2.jpg

网络配图

  一、战火中的悍将

  张俊(1086—1154年),字伯英,凤翔府成纪县(今甘肃天水)人。张俊从小好骑射,技艺精湛,亦颇为自负。16岁入武行,为弓箭手。后随军征讨南方少数民族,参与对西夏作战,因军功升承信郎,成为低级武官。不久,他参加了平定沂州武胡、徐进、郓州李太等叛乱的战役,杀贼最多,升为武德郎。

  张俊是第一个劝赵构登帝位的高级将领。靖康二年四月一日,金军在攻破汴京、并对这座帝都进行4个月的疯狂浩劫后,押解3000多人,以及不可胜数的金银珠宝北去后,张俊便向赵构恳辞劝进说:“大王是皇帝的亲弟,人心所归,眼下局势动荡,群情喧扰,若不早日登上皇位,势必群龙无首,国将不国。”当时,赵构觉得时机未到,没有立刻答应。张俊又联合宋钦宗时的尚书左丞耿南仲,连续三次上表劝进。多次劝进之后,赵构于五月在应天府正式登基,是为南宋高宗。赵构登基后,初置御营司,重用张俊为御营前军统制,又加带御器械。带御器械是官职名,目的是“假禁近之名,为军旅之重”,可见赵构此时已将张俊视为心腹。

  二、被皇帝视为“左右手”

  如果说张俊对于赵构的第一大功劳是劝进的话,那么他的第二大功劳就是平定内乱。自从金军开展“搜山检海”的南侵行动以来,中原和江淮之间,也如北方大地一样,被金军几番蹂躏,满目疮痍,民不聊生。许多走投无路的农民啸聚山林,落草成寇。一些小军阀则割据一方,拥兵自重。当时,孔彦舟占据武陵,张用占据襄汉,李成占据江淮湖湘。尤其是李成,聚众数万,势力蔓延至十余个州郡,大有席卷东南之意,成了让赵构寝食不安的心腹之患。

  张俊深知这是一个升官的良机,绍兴元年(1131年),他主动请缨平定李成叛军。各郡叛乱全部平定,赵构大封众将,拜张俊为太尉。这对于刚刚45岁的张俊来说,也算是扶摇直上,显赫一时了。

1482830907854016.jpg

网络配图

  三、在贪财好色中自保

  赵构、秦桧、张俊之间是一种十分微妙的三角关系。秦桧始终在利用赵构怯战的心理,兜售他那“南人归南,北人归北”的投降主张;赵构一方面不希望被金人掳去的宋钦宗回来,另一方面也被金人的“斩首行动”吓破了胆儿,甚至吓得再无生育能力,只要是能让他稳坐皇位的主张,投降也好,杀功臣也好,不但依从,而且努力推动。所以,对于秦桧,他言听计从;而张俊,位于武将之首,他内心的向背,决定着赵、秦对他的态度,当然,也决定着他自己的荣辱乃至生死。

  立国以来,赵宋王朝的权力顶层一直有一种惧武的心病,怕武将坐大,对政权构成威胁,对位子构成威胁。有一次,赵构问张俊,你读过郭子仪传吗?张俊说没有。于是,赵构意味深长地告诫张俊说:“郭子仪虽然常常领兵在外,但他心怀朝廷,尊敬朝廷,皇帝有诏,立刻就到……如今,你所管之兵,乃朝廷之兵,如果你像郭子仪一样心怀朝廷,尊敬朝廷,不但自己能享尽荣华,子子孙孙也会代代昌盛。倘若持兵自重,轻视朝廷,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非特子孙不能享福,你自己也将有不测之祸,望你戒之!”这番话,对张俊几乎是很直白的告诫,听话,则享尽荣华,不听话,则万劫不复。在这种明白的警告之下,张俊敢不俯首帖耳?当然,这既是对张俊的告诫,同时也是对所有大将的警告,反映了赵构猜忌武将的一贯心理。

  贪财好色在老百姓的眼里是劣迹,但在个别封建帝王的眼里,却恰恰是让他放心的性格特点。追求享乐的人,内心大抵只有媚骨,没有硬骨,给点赏赐就温顺如羊。张俊的确好色,妻妾很多,还经常到外面拈花惹草。早在建炎二年,张俊就曾因与赵构宠臣王渊抢夺一个周姓妓女而将宗室赵叔近杀害,可见其色心之重、色胆之大。

1_副本2.jpg

  网络配图

  他特别爱财,大肆兼并土地,占有了巨额田产,是古往今来最著名的几位大地主之一。据说,他共有良田一百多万亩,每年收租米百万石以上,相当于绍兴府全年财政收入的两倍还要多。他巧取豪夺,占有大批园苑、宅第,每年收房租竟多达七万多贯钱。钱多怕贼,他家里的银子堆积如山,为了防止被偷,他命人将那些银子铸成许多一千两(50公斤)一个的大银球,名叫“没奈何”,意思是小偷搬不走它们,拿它们没办法。张俊大肆敛财,但非常听话,赵构便放心了。

  至于岳飞,一不好色,二不在临安置房产、积资财,三则军队管理又严,四对收复河山极有主见,有自己的路线图,五又不听话,对皇帝的要求总是以民族利益为由推三阻四,这种人如何驾驭得了?因此,去岳留张,成了赵构投降路上的重要一步。

  对张俊的评价,历来不怎么好,明朝人还把他铸成铁人,长跪于岳飞墓前,遭人唾弃。《宋史》评价他说:“南渡后,(张)俊握兵最早,屡立战功,与韩世忠刘锜、岳飞并为名将,世称张、韩、刘、岳。然濠、寿之役,俊与锜有隙,独以杨沂中为腹心,故有濠梁之劫。岳飞冤狱,韩世忠救之,俊独助桧成其事,心术之殊也,远哉!”所以,与其他诸将来比,张俊的品行操守,的确殊如霄壤。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