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趣闻​:曹操说“我好梦中杀人” 为何唯独杨修不信?
2017-03-25 15:23:15 曹彰 袁绍 甄宓 曹植 曹丕 曹操

  玩过三国杀这款游戏的应该都记得里面的曹操有这样一句口头禅:吾好梦中杀人!而我们今天要讲的,就与他这个典故的出处有关。说到这里,有个人不得不先给大家介绍介绍,杨修,乃是丞相府的主簿,主要任务就是记录曹丞相的一些生平事迹,原本这样的一个人物是上不来台面的,但此人却颇有些特点,说他聪明吧,可是偏偏聪明反被聪明误,请听我详细的给大家分析一番。

曹操

网络配图

  说起来他也是个博学多才之人,有一次丞相府刚建成了一所花园,曹操便进来逛了一圈,大家都问他感觉还满意吗?丞相也不说话,只是用笔在门上写了一个“活”字,便弃笔离开了。人们对于他的这番举动都感到非常纳闷,只有杨修读懂了他的意思,便说,门里加个活字,不就是阔吗?丞相这是在嫌门太宽阔了。于是大家立即将门改的窄小了一些。丞相见到后,不由得大喜,他立即询问下人是谁猜到了他的意思,回答是杨修,丞相接着又赞美了两句。不过这并不没有给杨修带来好运,丞相表面上称赞他,但是心底里却对他这个聪明人心生妒忌,自然也就与他产生了一丝隔阂。

  丞相有次受到了一份酥饼,他吃了之后觉得味道很不错,于是在盒子上写了三个字“一合酥”,没想到杨修见到后,却将这酥饼拿起来与众人一人一口分食,丞相撞见之后,问他这是何故,他一本正经的说,您这不是写着呢吗,一人一口酥,我正按照您的吩咐给他们分发呢。丞相闻言虽然气愤,但是也不好发作,只能摇头苦笑。

曹操

网络配图

  “我好梦中杀人”,丞相对身边的人如是说道,意思是他患有梦游症,睡梦中起来时很有可能杀人,因此在其就寝时千万不能打扰。当然他那里有什么梦游症,只是因为害怕有人伺机刺杀他,而专门找了个托词。但是为了将这个说法坐实,丞相还特意做了场秀给众人看,有次白天他午睡的时候,故意将杯子踢在了地上,于是身边的下人立即上前想要将被子捡起,却没想到被他一剑刺死。而当他睡醒的时候,却假装什么都不知道,再问清楚事情的经过之后,才假惺惺痛哭流涕,并将死者厚葬。因此当时很多人都相信他的确患有严重的梦游症,唯独杨修不相信,他在那人的葬礼上说道,在梦中的其实并不是丞相,而是这个人啊。丞相知道他这番话里的意思,于是对杨修愈发的痛恨厌恶。

  虽然丞相非常仇恨此人,但是他的儿子曹植却对这个博学多才的人非常爱慕,经常与其讨论学识,偶尔甚至会聊个通宵。后来有一次丞相与手下商议,要不要去曹植为世子,这个消息传到了曹丕的耳朵里,他便立即偷偷邀请吴质前来商量对策。为了避免被人发觉,他让吴质躲藏在一个巨大的笼子里,然后对外宣称是布匹。杨修在得知此事之后,立即禀告给了丞相,闻言后,丞相也马上派人前去搜查。曹丕此时也得到了消息,他临时通知吴质,将笼子里面真的装满了布匹,等到搜查人员上门的时候,发现其与杨修所言不符,回去禀报给丞相后,丞相认为他是故意想要整垮曹丕,于是对这个人更加痛恨。

曹操

网络配图

  丞相为了测试爱子曹植和长子曹丕两个人的能力分别如何,便交给了他们一个出城门的任务,然后又暗中派人前去横加阻拦。曹丕先到达城门,结果被拦了个正着,无奈之下只能退回。曹植见状也是无计可施,他便向杨修询问应对之法。后者便给他出了个法子,让他在出门的时候自称身上有王命在身,谁若是胆敢阻拦就直接杀了。曹植依言而行,对城门口的守军称他有王命在身,结果还是有人阻拦他出城,他便提剑将那人杀了,如此终于出得城门。原本丞相是对他的所作所为非常称赞,但是后来听说这是因为杨修为他出谋划策结果,他便连带着也不再喜欢曹植。当时杨修为曹植提供了很多的信息,当丞相问曹植问题时,他总能对答如流,这让丞相颇为怀疑,后来在知道事情的经过后,他当时就气得有将杨修斩杀的冲动。

  后来因为鸡肋之祸,而因为谎报军情惨遭问斩,死后首级还被挂在了城门楼子上,年纪轻轻却就此沉眠,可见喜欢揣测老板心思也不是一件好玩的事,尤其像是他这种一猜一个准的,更容易遭到老版的厌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