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挑无敌的吕布为何被一个村民正面击败?
2017-03-26 09:14:32 吕布 袁绍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如果只看《三国演义》的话,吕布肯定是当之无愧的单挑第一人,三国武将怎么排吕布都是头把交椅,刘关张仨人绑一块儿也干不过他一个。但说到正史里的吕布,可就没那么神勇了。

  要说在战场上打败过吕布的,也不在少数,毕竟吕布逞得是个人之勇,战术素养可是很一般。最具代表的是孙坚两次击败吕布。

1.jpg

网络配图

  当时,孙坚是讨伐董卓联军的先锋。在进军的过程中,孙坚多次击败董卓军,并两次单独击败吕布。见《后汉书卷七十二 董卓列传第六十二》:明年,孙坚收合散卒,进屯梁县之阳人。卓遣将胡轸、吕布攻之。布与轸不相能,军中自惊恐,士卒散乱。坚追击之,轸、布败走。卓遣将李傕诣坚求和,坚拒绝不受,进军大谷,距洛九十里。卓自出与坚战于诸陵墓间,卓败走,却屯黾池,聚兵于陕。坚进洛阳宣阳城门,更击吕布,布复破走。坚乃埽除宗庙,平塞诸陵,分兵出函谷关,至新安、黾池间,以戳卓后。

  不过,吕布向来是有勇无谋,智勇双全的孙坚在战场上击败吕布并无算稀奇,毕竟战场的上情况不是完全凭借个人武力所决定。而能够在战场下正面击败吕布的竟然是一个叫李进的村民。

  正史上是这么记载的:《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记载:太祖引军还,与布战于濮阳,太祖军不利,相持百余日。是时岁旱、虫蝗、少谷,百姓相食,布到乘氏,为其县人李进所破,东屯山阳。《资治通鉴卷》第六十一里写到:九月,操还鄄城。布到乘氏,为其县人李进所破,东屯山阳。

2.jpg

网络配图

  当时,原本是曹操与吕布作战。曹操用兵很有一套,吕布只有挨打的份,被耗光粮草的吕布,在入夜时分,吕布带领着自己的几员将士潜出濮城,来到了乘氏县(今山东省菏泽市巨野县龙固镇一带)。

  吕布的粮草耗光了,总得找地寻摸点吧,那会儿当兵抢百姓点粮食不叫个事,更何况是吕将军亲自来抢。不贵,吕布这次可没来对地方,因为正逢山东大旱,蝗灾泛滥,老百姓缺粮都缺疯了。

  吕布刚在乘氏县停住了脚,就见四周窜出了数名持刀枪的百姓,为首的就是李进。也难怪,老百姓本来就缺粮食,当兵的还三天两头的过来抢,人家总要保护自己的劳动果实吧。何况李进是一介布衣,当时有没有电视,他自然不认识眼前这个人就是传说中无敌的吕布。

  吕布可受不了这口气,被曹操打败我也认了,可你们几个村民算是怎么回事啊。盛怒之下的吕布抖擞精神,带着着几名将士就与李进打起来了。双方人数都不多,这自然是面对面的打啊,但没想到没几回合吕布他们就败下阵来,狼狈而逃了。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客观来说,吕布刚从战场上抽身,军中又缺粮草,自然可能存在体力上的问题。而且曹军就在身后,吕布也有无心恋战的因素。但是以吕布的武力,寻常大将见了他也过不了几个回合。李进能以一个布衣的身份带着不多的村民迎击吕布,并且战而胜之,本身就已经是一个奇迹!

  不过,李进可是“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这个打败了吕布的村民甚至都未必知道自己那天打败的那个人叫吕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