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少年康熙到底该不该把权臣鳌拜除掉?

  咱上学那会,历史书上写到清朝康熙亲政之后,用计除掉了权臣鳌拜

  为啥要除掉他呢?

  因为他排斥异己、培植党羽、独揽朝政、阴谋篡位,因而十恶不赦,必杀之。

1.jpg

网络配图

  对于他是如何做掉鳌拜的,书里的小字,也写得很详细。说康熙尚是少年,担心鳌拜在朝中势力太大,又是大清第一勇士,既怕打草惊蛇,又怕平常方法难以制服他。因而想出个选拔少年练摔跤的方法来,既让鳌拜觉得自己是玩物丧志、放松他的警惕,又可以不知不觉中培养亲信,练习武艺。果然,后来,就是靠着这些人,一举将鳌拜拿下,从子兄弟党羽被杀者甚多,被治罪者不少,而其本人,也被圈禁而死。

  在《清史稿》中,此事颇为简略,“上久悉鳌拜专横乱政,特虑其多力难制,乃选侍卫、拜唐阿年少有力者为扑击之戏。是日,鳌拜入见,即令侍卫等掊而絷之”。

  按着咱们第三段那些罪状,鳌拜确实是死有余辜,就算康熙不杀他,迟早也让那些被他枉杀之人的冤魂缠死。

  但,我们又在历史书里听过,明清乃是中国皇权专制达到顶峰之时,比起汉唐宋代相权甚至可以皇权分庭抗礼,此时的臣权,已到了仆伏在地的状态了。

  也就是说,相对而言,咱们的历史学家们,更认同相权代君权治天下,而对君权独大怀有警惕之心。

2.jpg

网络配图

  如果依着这种观点,那鳌拜,该不该杀呢?

  鳌拜是权臣,他的存在,对清朝的君权,是一种制衡,至少,可以使皇帝不能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从这种意义上,难道不比康熙一人说了算,是更先进的制度现状吗?

  然则,我们却又从历史书的字里行间,看出来,康熙搞定鳌拜,显示了其果断老成,对于此事,纯为正面评价。

  如是一来,咱们不免糊涂了——到底,是杀了鳌拜,让康熙安安静静做个好皇帝好,还是不杀鳌拜,使康熙不能乱来得好?(因为他可能是个坏皇帝啊)

  也许,后世历史学家们,对于此事,并没有统一的见解。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正如,康熙五十二年,又念其旧功劳,“追赐一等阿思哈尼哈番,以其从孙苏赫袭”;到了雍正,更是“赐祭葬,复一等公,予世袭,加封号曰超武”;然而乾隆四十五年,又“追覈鼇拜功罪,命停袭公爵,仍袭一等男;并命当时为鼇拜诬害诸臣有褫夺世职者,各旗察奏,录其子孙”。

  连清朝自己,对其评价,都是摇摆不定,更不要说后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