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吉思汗驾崩后:窝阔台继得汗位后为何托雷家掌权?
2017-03-27 16:11:51

成吉思汗,蒙古帝国可汗,尊号“成吉思汗”,意为“拥有海洋四方“。世界史上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他有四个儿子,分别是术赤,察合台,窝阔台,托雷。术赤死的最早。

1.jpg

网络配图

成吉思汗临死前把剩下的三个嫡子叫到自己的卧榻旁,嘱咐他们说,将来的大汗之位由窝阔台继承,让察合台和拖雷一定要帮助窝阔台治国平天下,谁都不许有二心。成吉思汗还特别抓住拖雷的手,叮嘱说:“拖雷,你要全力佐助你三哥平定天下!你没能即汗位,是长生天的意思,谁也别怪。”成吉思汗还交代,遵照蒙古族的传统,窝阔台在继承汗位之前,必须召开由诸王以及各部酋长等参加的“库里尔泰会”,通过这个大会议定之后,才可以继承汗位。

拖雷这个人以勇于攻战,崇尚武功著称。因为他在嫡子中年龄最小,成吉思汗非常喜欢他,所以他一直在成吉思汗身边,跟随成吉思汗南征北战,立下了很多战功。成吉思汗死后,按照蒙古人的惯例,拖雷获得了其父的所有领地以及大部分军队,其实力是最大的。

2.jpg

网络配图

成吉思汗驾崩后,先由拖雷监国两年,但拖雷并不是合法的继承人,后来由窝阔台正式继承了汗位,史称元太宗。公元1232年,也就是窝阔台继承汗位的第四年,窝阔台重病,怕拖雷篡位召回在外打天下的拖雷赐毒酒,并承诺死后传位给拖雷后人,拖雷以死换后人权位。

窝阔台在位时,曾决定把汗位交给第三个儿子阔出。窝阔台没想到在公元1240年的时候,阔出战死在江陵。于是窝阔台汗又把汗位继承人改成阔出的儿子失烈门。窝阔台可汗死后,失烈门继承了可汗之位,可是当时失烈门太小根本不能担此重任。窝阔台的皇妃乃马真后夺取了国家政权,后来又把汗位交给了她的大儿子贵由。没几年贵由去世,皇后斡兀立海迷失一力把持朝政并祸乱朝政。

3.jpg

网络配图

公元1251年,贵由的死对头拔都(术赤之子)以亲王身份召集了宗亲和大臣开会,想要推举新可汗。拔都极力推举拖雷儿子蒙哥成为新可汗。

蒙哥的母亲唆鲁禾帖尼(拖雷妻)在族里很有威望,平时就与各个宗亲关系良好,所以在公元1251年的忽里台大会上,蒙哥获得了宗亲大臣们的支持,登基成为蒙古国的新可汗,并处死了贵由的皇后斡兀立海迷失。蒙哥死后弟弟忽必烈夺得汗位,建立元朝。黄金家族由此兴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