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莽摧毁了汉朝武器工业,这后遗症一直没止住
2017-03-30 14:11:47 王政君 王莽

  公元57年二月戊戌,光武帝太子刘庄继位称帝,改年号为“永平”,是为汉明帝。

  明帝即位后,继承并发扬了刘秀的中兴大业。明帝继续执行刘秀与民休息的开明政策。在政治上以刑理治国、法令分明,整肃吏治、严惩不法官吏,在社会经济方面,则减轻赋税,鼓励农桑,兴修水利。公元69年派水利专家王景治理黄河,从此使黄河900多年未发生重大改道。

王莽

网络配图

  明帝治水可以说是汉庭进一步进入鼎盛的象征,这主要表现的是汉庭内政举措的转变。那就是对多元科技能力的提升,比如,在中国古代历史上,施行的是王权统治,围绕的是一个富强的国家路线,可是这个富强二字便具有很大的出入性,比如,有人说汉武帝时期的汉庭是最为鼎盛的时期,比如,汉武帝远征漠北,横跨大漠征大宛,可是汉庭的人口在汉武帝时期锐减一半,农村庄园十室九空。因此,这个用来衡量一个国家的强盛的杠杆,有很大的失衡性,也许,可以理解为,汉武帝时期,军事实力冠绝汉庭。而汉明帝时期,显然已经走出了这种相应的界限,在国富民强方面延伸向了科技产业,比如,东汉的科学技术开始兴起,以治理黄河为代表的地理水文科技得到了发展。

王莽

网络配图

  在这边,我们不得不提的一件事就是,在东汉时期,因为继承的是西汉的大统,西汉帝国造成的创伤在东汉时期并没有完全恢复,比如,在军事战力上面,刘秀虽然引入了控弦弓骑,但也仅仅只是回到武帝前期卫青引入匈奴战术这个水平,因为在王莽时代,由于王莽的弱民政策使得王莽荒废了军工业的发展,在东汉一统过程中,东汉的军工体系以及相应的人才都没有办法得到保留,因此,汉宣帝时代,纵横天下的弩骑兵并没有被保留下来

王莽

网络配图

  这一点,我们可以从后来的三国时期得到验证,在三国初期(各诸侯的战争多停留于武将单挑,武将的战斗力决定了战场的战局走向,显然,忽略了武器的远程攻击能力)这一点与当时的国际环境有着关系,那就是,东汉帝国的周围没有任何具有威胁性的政权与敌对势力,因此,东汉帝国降低了其军事力量上的研发与生产,将有限的国力与科研力量投入于民生方面,在东汉鼎盛时期,汉庭的各种力量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