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尼拔是哪个时期的人 拿破仑与汉尼拔比较
2017-04-19 17:38:38 汉尼拔 拿破仑

  汉尼拔.巴卡是北非古国有名的将士,军事与外交能力很强。至今他的军事战略仍被许多军事家所研究。那汉尼拔是哪个时期的人呢?笼统的说汉尼拔是古罗马时期的人。众所周知,汉尼拔被西方人称为西方战略之父,从这个称呼上就可以得知汉尼拔在军事战略上的才能。从战争本身来看,汉尼拔在那个时期远征罗马,创造了一定的辉煌战绩。  

汉尼拔雕塑

  汉尼拔雕塑

  他击溃罗马以后重新创立了罗马军队,但是他却没有重新建立西班牙军队。汉尼拔当时以很快的速度攻下西班牙,但是疏忽了对西班牙军队的整治。西班牙军队在当时是很有力量的,他派了他的弟弟守卫西班牙,但是对那里的关注太少,联系也太少。如果汉尼拔把在对罗马的精力转移一点到西班牙军队上,那么汉尼拔的军事力量将是更为强大。

  这里不得不提汉尼拔在那个时期击溃了罗马的两次战役——特拉西梅诺湖战役与坎尼会战。这两次战争沉重打击了罗马共和国的力量。尤其是在坎尼会战上,汉尼拔只用了六千个人就击败了罗马八万人次的军团。以少胜多的结果全靠他的军事战略才能有非同凡响的效果。

  可惜这样的伟大的军事家最终被罗马逼得喝下毒药自杀而亡。他宁愿自杀也不愿意在罗马人面前受辱。作为战略和布局上的指挥官,汉尼拔的确为迦太基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拿破仑汉尼拔

  拿破仑汉尼拔皆属于欧洲名将,他们在军事方面的才能很少有人匹敌。拿破仑成年后是一名海军军官,法国革命爆发后,波旁王朝复辟,拿破仑夺去了政权。拿破仑帝国曾经出现了鼎盛时期,拿破仑在开疆扩土上几乎囊括了整个欧洲。汉尼拔的国家迦太基在当时不仅是一个军事大国也是一个商业大国。在汉尼拔手中也掌握了非常重要的制海权。  

拿破仑画像

  拿破仑画像

  拿破仑统治的区域的核心是法兰西帝国,然后周围是一些附庸国。在拿破仑统治时期,法国人的地位瞬间提高,民族自豪感与团结之心使得整个民族的经济迅速发展起来,拿破仑也逐渐成为大陆领先人物。拿破仑在普鲁士战争中将普鲁士军团实力耗尽。后来在入侵俄罗斯时,拿破仑被击败而逃。不甘心的拿破仑再次组织军队进攻巴黎,之后拿破仑被流放。波旁王朝复辟后,拿破仑集合了几十万大军开展了滑铁卢会战。之后的拿破仑再次被流放,也再也没有回国。

  汉拔尼从小就接受严格的军事锻炼,并且发誓要一生将罗马视为自己的仇敌。第二次布匿战争,他率领军队翻山越岭引诱并击溃罗马军队。然而汉尼拔在大西庇阿于扎马战役中被罗马击败,在之后的战役里,汉拔尼被罗马人逼迫流亡到塞琉西王国。罗马人害怕汉尼拔归来对他们造成巨大的威胁,于是一再把汉尼拔逼到罗马受审,最终汉尼拔在罗马人的逼迫下服毒自杀。 

  汉尼拔项羽

  汉拔尼项羽,一个属于西方,一个属于东方。两人皆属于绝代名将,他们之间有什么共同之处呢?两人战败的时间居然在同一年,这样的巧合宗观历史也是很难再遇上的了。他们是公元前202年陨落的双星,有着英勇善战的体魄与善于排兵布局的能力。现在让我们来看一看他们之间有怎样惊人的相似之处。  

项羽画像

  项羽画像

  公元前二一八年,年轻勇猛的汉尼拔率兵来到西班牙,从小汉尼拔就受父亲的影响,学习军事与战略,并且向父亲发誓要一生与罗马为敌。第二次布匿战争,他率领军队翻山越岭引诱并击溃罗马军队。罗马被汉尼拔逼到了崩溃边缘,就连罗马的小孩子听到汉尼拔的名字都会嚎啕大哭。罗马人深知汉尼拔的军事才能,尤其是在行兵布局以及外交手段上尤为突出,于是加强与汉尼拔之间的联盟关系。之后从汉尼拔那里学会了多种战略方案,夺回了意大利南部重要地段。

  在东方的项羽又是怎样的呢?那时候陈胜吴广起义,二十四岁的项羽起兵反秦。陈胜吴广被秦军相继杀死后,项羽把宋义杀死,率兵救助被秦军围困的赵军。破釜沉舟,以一敌百击溃秦军,那时候的军队没有不拜服项羽的。两年后,刘邦不满项羽分封,将要起兵伐楚,项羽利用计谋将刘邦军队淹死,这一战也成了项羽成为名将的重要一战。

  汉尼拔项羽的军事才能无与伦比,这样的能力使得他们在战争中屡战屡胜,英勇善战的他们为自己的国家立下无数汗马功劳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