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最牛的将领不是岳飞很多人不知道他的名字

  要说南宋那个将领最牛,最厉害,很多人印象中只有岳飞,其实不然,有一个人比岳飞要牛的不只一丁点。他就是被成为”机动防御大师“的孟珙,孟大帅!  孟珙(1195年—1246年)字璞玉,号无庵居士。原籍绛州(今山西新绛),南宋优秀的军事家、统帅,民族英雄,抗金抗蒙名将。出身将门,先祖皆为虎将,曾祖孟安是岳飞部将,祖父孟林亦是岳飞部属,也就是这样的家庭背景,造就了孟珙性格刚毅,军事才能突出,对北方民族骑兵部队的作战特点很了解,这对他日后灭金和抗击蒙族入侵大有帮助。

blob.png

网络配图

  为什么说孟珙比岳飞牛呢?孟珙在南宋与蒙古战争期间,孟珙以一人之力统御南宋三分之二战线上的战事,在当时宋朝历代君主皆承袭祖制,重文抑武,对武将权利约束极大,在这种情况下,南朝朝廷敢于让孟珙统帅全国大半军力,这是对他何种的信任,单凭这一点,岳飞就远不及孟珙,岳飞虽是一代名将,但不是名臣,不懂君臣之道,他的一些做法的确显得无法理解。当年岳飞竟然要求宋高宗早日立储,这是在外领兵的将领该说的话吗,岳飞仿佛时刻在提醒宋高宗,他的地位不正,日后也终究引来了杀身之祸。

  当年蒙金战争爆发,金朝由于多年的朝政腐败,当权者贪图享乐,早已没有了当年的完颜雄风,金朝将士出征前竟然出现了士兵大量坠马情况,士兵素质已经不能和以前相比,与蒙古的战事自然是一败涂地,被迫迁都。此时金朝边把眼光放到宋朝这边,认为金朝军力可以在宋朝占到便宜,竟然不惜冒两线作战的风险,大举攻打宋朝属蜀地,孟珙率军击败号称二十余万众的武仙军团,使得金朝最后一支野战部队覆灭,此战孟珙已经给金朝的灭亡敲响了丧钟,其因功官升鄂州江陵府副都统制,之后应蒙古邀请

blob.png

网络配图

  联合灭金,宋蒙两军合围当时金朝朝廷所在--蔡州,金庭得知大慌,急忙派出2万骑兵拦截孟珙,孟珙竟然令将士鼓噪前进,一举击溃金军,直抵蔡州城下,与蒙军一起完成对蔡州的合围。这里要说说当时额宋军军队战力还是很强的,蒙古军队在蔡州城下屡遭败绩,最终还是宋军率先攻破南城门,进而攻占西门,蒙军才得以入城,历史上唯一一次宋、蒙、金三国交锋在蔡州城内展开,最终金朝宗室被屠戮殆尽,这段历史还有一段不可考据的传说,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搜索一下《尝后图》,讲的是破城之后孟珙与金后的事情,都懂得,但此事正史没有记载。

  灭金的消息传至宋都,举国欢庆,此战洗刷了靖康之耻数十年的阴影,完成了南宋几代帝王的心愿。孟珙自然被南宋军民奉为英雄。可是不久蒙古变大军压境,孟珙在南宋与蒙古战争期间,孟珙以一人之力统御南宋三分之二战线上的战事,力保边境不失,几乎以一人条之力支撑整站线,屡挫蒙军,而且还预见了蒙军有可能行军绕道大理进而进犯广西湖南,上书建议在西南方向建立三层防线抵御蒙军,可惜孟珙病逝后,宋庭无人再能想起他的提议,而蒙军也正是由这条线路灭掉了大宋。

blob.png

网络配图

  孟珙联蒙灭金,一战洗刷靖康之耻,作为在外领兵之将,在宋朝重文抑武的情况下,统帅全国大半兵力,深得朝廷信任,即使名将,亦是名臣,纵观南宋甚至是北宋,能做到这一点的也只有孟珙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