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世宗朱厚熜为什么不救方皇后让她活活被烧死?

  明世宗朱厚熜明朝的第十一位皇帝,是明朝皇帝在位时间仅次于明神宗万历帝的皇帝。在他四十五年的执政生涯里,先后立过三位皇后,但这三位皇后的下场都很悲惨。即使是曾救过世宗朱厚熜一命的第三任方皇后,在她身陷大火的时候,世宗朱厚熜也只是眼睁睁的看着,无动于衷,最后方皇后被活活烧死。明世宗朱厚熜为什么不救方皇后?为什么任由方皇后被活活烧死呢?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第一任皇后是北直隶元城人陈万言的女儿,陈氏的名声和气质都很好,却一直无法忍受嘉靖皇帝的严厉乖戾的脾气,有一年秋天,在一次跟世宗朱厚熜吃饭时,陈皇后因为嫉妒张顺妃,摔杯子后,世宗朱厚熜也勃然大怒,咆哮不止,陈皇后惊悸之余,被吓得流产,不久就病逝了。陈皇后死后,世宗朱厚熜更是不原谅陈皇后,不仅不给她好好安葬(葬在一个山谷里),还懒得玄冠素衣,并未表示一番哀悼。

  陈皇后去世以后,世宗朱厚熜的母亲蒋太后和伯母张太后,即明武宗朱厚照的母亲,都催促世宗赶紧再物色一位新皇后,这时锦衣卫张楫的女儿侍奉世宗朱厚熜的起居已久,而且她性情温婉,也能恪守礼道,于是便被选中为皇后。张皇后与张太后的关系比较好,走的较近,但是无端之事起宫闱,世宗朱厚熜早就厌恶了张太后和她娘家的亲戚,因此祸及了年纪轻轻的张皇后,不久张皇后就被废,迁居别宫,她所有的天下笺贺也全部停掉了。张废后在忧郁愤恨两年之后就病死了,葬礼按废后办理。

20170425154935_8e2f9c13c4ed468bb504131cea752c39_2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张皇后被废之后,嘉靖想立“德嫔”方氏为后,就试探大学士夏言的看法。诗文并茂的夏言随机恭贺嘉靖做了很好的选择并且说:“夫天圜而地方者也。”意思是说,嘉靖像天一样圆,而未来的皇后像地一样四四方方。九天之后嘉靖就册立方氏为第三任皇后。不久后夏言的预测应验了:方皇后救了嘉靖一命。

  事情起于宫中女婢杨金英等人计划弑杀世宗朱厚熜,这当然跟世宗朱厚熜的暴虐,使宫人不堪忍受世宗朱厚熜的羞辱和摧残,心怀惧恨有关。杨金英在有“娥眉”之称的曹端妃处当婢女。有一次,世宗朱厚熜临幸曹端妃,并在曹端妃处过夜,等世宗朱厚熜睡熟时,杨金英会同另外的十三名宫女相结行刺,用麻绳套在世宗朱厚熜颈项,用布塞入他的口中,想将他勒死,同时几个人用钗子乱刺嘉靖的上胯。可是女流之辈没有经验,不懂绾结之法,在麻绳上打了个死结,致使绳子迟迟不能紧缩,世宗朱厚熜没能气绝,在这千钧一发的时刻,杨金英的同事张金莲知道事败,便跑到方皇后处告急,就这样,方皇后迅速赶到现场,把绳子解开,才让世宗慢慢苏醒。

  谋杀世宗朱厚熜事败之后,方皇后命令内监张佐等人逮捕共谋的宫人,结果查出王宁嫔是首谋,虽然曹端妃没有亲自参加这次行动,但据张佐报告,她事先知道这项阴谋而不报,于是记恨曹端妃得宠已久的方皇后,趁世宗朱厚熜仍然病悸不能说话的时候,代传圣旨,把曹端妃、王宁嫔以及杨金英一伙共十六人全部抓起并凌迟处死,而且诛杀她们的亲属十余人。事情过后很久,世宗朱厚熜才知道,原来他的宠妃曹端妃(已经为世宗朱厚熜生了两个女儿),其实并不知道这项谋杀皇帝的阴谋,但是倍受朱厚熜宠爱的“娥眉”曹端妃,已经血洒苍梧,再也不能复活了。

网络配图

网络配图

  尽管祸机已过,世宗朱厚熜对方皇后处置曹端妃事件或许仍然存有几分疑惑和不满。根据明朝进士何乔远所写的《十三朝遗史》记载,方皇后是死于1548年腊月的西宫大火。当熊熊的烈焰正在吞食方皇后的宫寝时,曾有一位太监催促世宗朱厚熜派人进屋去营救方皇后,可是在惊喧之际,世宗朱厚熜却沉吟不发一语,就这样让金枝玉叶的方皇后被活活烧死在大火中了。事后,世宗朱厚熜才慢条斯理地喃喃说道:“后救我,而我不能救后。”

  方皇后虽然救过世宗朱厚熜一命,却惨遭大火,被活活烧死。世宗朱厚熜不去施救,跟方皇后在救了世宗朱厚熜后的自作主张,应该有重大关系。 可见虽然方氏贵为皇后,也难免悲惨的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