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帝国一匡天下:他们如何终结东亚十国演义?
2017-04-28 18:25:16

  中国历史上从来不缺乱世。但是,乱世的范围一般局限于中原地区,边疆地区很少波及。然而,十三世纪,蒙古开始崛起后,在全中国范围内,甚至包括中国周边,上演了一场十国演义。虽然,除蒙古之外的国家之前联系较少,但是,在蒙古帝国的威胁下,各种纵横捭阖,让人眼花缭乱。不由得让人感叹,这场十国演义确实精彩。下面,就让我们来回顾一下,这场十国演义,是如何开始,如何结束的。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场十国演义的起源于大辽帝国,结束于忽必烈征讨日本。现在,就让我们才大辽帝国开始说起。草原胡人的命运与中原王朝息息相关,但是,截然相反。中原王朝兴盛时,草原部落衰弱。中原王朝衰落时,草原部落强盛。唐朝末年,在各方的打击下,草原霸主回鹘,开始没落,按照惯例,草原胡人会开始长达百年的休养生息,百年后再度崛起。但是,东北方向的契丹族在唐末开始崛起,并且迅速强盛,打断了草原部落的休养生息。并使得漠北草原部落开始了长达几百年的黑暗期。

  契丹族崛起后,迅速征服了整个东北,然后,南下攻击中原,增长了实力。后晋石敬瑭向契丹奉上燕云十六州,使得契丹族的实力有了质的提示。契丹人建立大辽帝国后,开始经略草原。虽然契丹人是渔猎民族,但是他们对游牧民族的威胁认识很清楚。契丹人占领漠北草原后,彻底摧毁了草原上稍微强大的部落,还对草原实行全方位封锁,使得草原诸部在武器装备上与契丹人产生巨大差距。此外,契丹人还定期对草原诸部进行减丁。契丹人的这些措施虽然残酷野蛮,但是,非常有效,贯穿大辽帝国,曾经威胁巨大的草原诸部,对大辽帝国没有造成任何威胁。

  东北渔猎民族对漠北游牧民族的压制,一直持续到女真人的崛起。女真人崛起后,迅速攻灭大辽帝国。大辽帝国一部分人西迁,在新疆地区建立了西辽帝国。另一部分人被迫臣服于女真人。女真人不久之后,就建立了大金帝国。并且顺势大举进攻北宋。由于北宋的腐朽无能,淮河以北大量领土沦丧。面对富庶的汉地,女真人毫不迟疑的放弃了苦寒的漠北。漠北草原诸部开始获得喘息的机会。

blob.png

网络配图

  大金帝国放松对漠北草原诸部的控制,还不是严重的问题。毕竟,被大辽帝国压制这么久,没有百年的休养生息,草原诸部也不可能恢复实力。巧合的是,上天也帮助草原诸部。大金帝国建立后,依然对契丹人采取高压政策,契丹人严重不满,无休止的反抗。终于,在金世宗时期,契丹人爆发了一场规模空前的起义。此时,大金帝国已经入主中原几十年。已经开始丧失血性,丧失之前的战斗力。大金帝国被迫雇佣草原诸部来平定契丹人的叛乱。虽然契丹人的叛乱最终被平定,但是,可怕的是,草原诸部劫掠了足够多的财富与人口。最重要的是,大辽帝国对草原诸部的技术封锁全面被打破,草原诸部获得了足够多,足够好的精锐武器。

  在获得足够的财富,足够的人口,足够的武器之后,草原诸部开始加速恢复实力,开始加速兼并统一。终于,几十年后,铁木真重新完成了草原的统一,被尊称为成吉思汗。成吉思汗统一草原后,立刻开始了对外扩张。扩张的第一个对象就是大金帝国。

  在大金帝国被迫雇佣草原诸部平叛时,就有有识之士担心草原诸部的崛起。于是,大金帝国在漠北草原与东北平原之间修建了几个边墙,用于防守。但是,墙是死的,人是活的。大金帝国耗费无数的边墙,完全没有效果。蒙古铁骑轻易突破了,攻入东北,占领东北大部后,蒙古铁骑顺势攻入中原。已经完全汉化的大金帝国,完全无力抵抗。只能勉强在以汴梁为核心的淮河平原地区苟延残喘。蒙古铁骑在攻打大金帝国的同时,也顺势攻入西夏。西夏也丧失了之前的战斗力,一败再败,只能困守都城附近地区。

  虽然蒙古对南宋开始产生野心,但是,蒙古人并不傻。在经过几次试探后,蒙古人发现南宋的防线比较完整,难以强行攻破。于是产生了迂回包抄的想法。突破点就是吐蕃佛教地方政权。西藏地区在吐蕃崩溃后,一直处于分裂状态,一直到藏传佛教的兴起,才重新统一,建立了政教合一的政权。蒙古采取软硬兼施的手段,迫使西藏佛教政权归附。西藏佛教政权归附之后,蒙古铁骑南下迂回包抄南宋便再无障碍。蒙古帝国先是轻易灭亡存在于云南地区的大理王国,然后三次攻入越南,迫使越南与南宋脱离藩属关系,最终完成了对南宋的迂回包抄,两面夹击。

blob.png

网络配图

  在蒙古铁骑的两面夹击之下,南宋帝国最终灭亡。灭亡南宋后,蒙古开始完全征服高丽王国。在蒙古崛起后,曾经几次攻入高丽,不过,由于高丽王室逃到海岛上,蒙古铁骑无力入海,便使得高丽王国苟延残喘几十年。在消灭南宋的同时,蒙古建立了一直强大的水军,这一次高丽王国在劫难逃,被迫全面臣服,成为蒙古进一步扩张的基地。

  此时,忽必烈在蒙古内部争斗中获胜。改国号为大元,建立大元帝国,开始汉化。虽然开始汉化,但是,大元帝国对外扩张并没有放弃。忽必烈以日本为征服对象。忽必烈连续两次征服日本,每次都因为风暴而功败垂成。鉴于国库不堪重负,忽必烈被迫停止了对外扩张。忽必烈之后的统治者,也没有了对外扩张的兴趣。蒙古的对外扩张脚步彻底停止。鉴于蒙古的入侵,日本镰仓幕府开始全面断绝对外交往。这场波及东亚十个政权的大乱世,才真正彻底的结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