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梁山泊三把手 不是白面书生而是肌肉男?
2017-05-03 11:56:36 吴用 卢俊义 宋江

  作为水浒集团的军师,梁山泊的智囊,智多星吴用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一个典型的诸葛亮式的人物。他手捻胡须,目光睿智,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举手间,敌人风流云散。

  小说第十四回《赤发鬼醉卧灵官殿 晁天王认义东溪村》,吴用出场时,有一首《临江仙》总写他道:

  万卷经书曾读过,平生机巧心灵,六韬三略究来精。胸中藏战将,腹内隐雄兵。

  谋略敢欺诸葛亮,陈平岂敌才能。略施小计鬼神惊。字称吴学究,人号智多星。

0366e7a206d1220bb2a8521eadce80ec.jpg

网络配图

  “字称吴学究”,说他是一个隐逸山林的三家村书生,教书匠,“人号智多星”,说他是可以和诸葛亮、陈平相媲美的谋士。在这里,吴用被定性成了一个智者,文士。

  但是,吴用并不仅仅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白面书生,他也会武功,而且还是武林高手。他是梁山好汉中难得一见的文武全才。

  首先看吴用的武器。水浒好汉但凡有点武艺的,都有自己的专业武器。比如林冲的蛇矛,秦明的狼牙棒,李逵的板斧,呼延灼双鞭花荣的神箭,徐宁的金枪等等。吴用也有自己的武器,只是轻易不显露出来。

  小说第七十六回《吴加亮布四斗五方旗 宋公明排九宫八卦阵》中写道:“一双铜链挂腰间,文武双全师范。这个便是梁山泊能通韬略,善用兵机,有道军师智多星吴学究。马上手擎羽扇,腰悬两条铜链。”这里两次提到了吴用的武器是两条铜链。

u=843753379,759132383&fm=23&gp=0.jpg

网络配图

  在冷兵器时代,诸如铜鞭、铜链等武器都不是一般人能够使用的。武功不济的人使用起来一不留神就会伤着自己,只有武林高手才能使得这些武器。吴用能使铜链,可见他的武艺非凡。吴用不但会使铜链,而且可以同时使用两条铜链,武功应该相当不错。

  也许有人说,身带武器的人并不一定会使啊。屈原不也老是身佩宝剑?很多人只是用武器来彰显身份。更有些人用武器来装幌子,没事拿把大刀充关公。俗语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练练。俗语还说,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

  且看小说中吴用出手的细节描写。第十四回《赤发鬼醉卧灵官殿 晁天王认义东溪村》:

  只见侧首篱门开处,一个人(吴用)掣两条铜链,叫道:“你们两个好汉且不要斗,我看了多时,权且歇一歇,我有话说。”便把铜链就中一隔,两个都收住了朴刀,跳出圈子外来,立住了脚。

  雷横,人称插翅虎刘唐,乃是赤发鬼,二人皆是响当当的硬汉,即使称不上梁山好汉中的一流高手,也可以排上二流水平。当时他们二人正好比仇人见面,分外眼红两虎相斗,杀得难解难分。吴用上前,只用铜链就中一“隔”,便把他们俩分开了。由此可见,吴用的武艺的确不俗,肯定在雷横和刘唐之上。

timg.jpg

网络配图

  在《水浒传》中,吴用原本是一个文武全才的好汉。为什么世人只记住了他的文才,而忽略了他的武功呢?这是因为,在水浒里,吴用最重要的身份是军师,是出谋划策,是运筹帷幄,是决胜千里。他的个人特长必须服从服务于梁山的整体大业。正所谓用进废退,久而久之,吴用的智谋便越使用越精湛,武功却无用武之地了。于是,便给世人留下了一个文质彬彬的书生印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