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武王:如果当年“不举” 或许还能逃过一劫

  在千千万万个古代国君中,能文的暂且不说,善武的倒是大有人在。当年的赵匡胤成吉思汗等等,哪个没有两下子,南征北战功绩赫赫。可如果说比起力气来,他们还真不算是数一数二的,历史上力气最大的君主,非战国时期秦国的秦武王莫属啊!

144462781367059618.jpg

网络配图

  秦武王是谁?很多人对这一君主并不熟悉。他嬴姓,名荡,叫嬴荡。为什么起这个名字呢?就是因为这位秦武王自小力气就很大,而且还非常喜欢跟人比力气,在位期间像任鄙、乌获这些大力气都被委以重任,当了大官。其实,当年父亲给儿子起这个名字的时候,就是希望他能够平荡天下,统一整个中原地带。

  秦武王在位仅仅四年时间,短的不能再短,年仅23岁就“离奇”去世。但是在位的时候,凭借大力气,南征北战还真打下了不少地方。他的手下基本上很多都是大力士,还曾有人能双手各抓一个牛角一举将其撕开,听起来就毛骨悚然。这些人聚在一起,商量着要干一件大事:攻打韩国。出兵之前,先要去考察一番啊,于是,就到了洛阳。洛阳是个好地方,当年周王室的太庙就在这里,不知道一路上听了谁的介绍,武王刚一到洛阳就无视前来迎接的末代周天子周郝王,匆忙地就赶去了太庙,他,是奔着那些声名显赫的大鼎去的。

147094694868796260.jpg

网络配图

  众所周知,周王室偏爱鼎,被认为是权利的象征。当年大禹把九州交的贡金收齐了以后,专门去做了九个大鼎,表示权威,放在了太庙里。武王已经垂涎多许久,自然不会放过。见到大鼎后更是震撼不已,一边流着口水一边向身边的人说:“我要把它们都扛回去!”说完以后,他转过身去向自己宠爱的大力士们问道:“你们谁能把这玩意扛起来?”

  据说这大鼎有六七百斤重,孟贲站了出来:我来一试!果然不是虚传,一下子就把大鼎举出了半尺高,然后重重地下落,估计这下子用力过猛,使出了全身的力气,导致眼眶充血,眼珠子都掉了出来。

慈禧墓.jpg

网络配图

  武王在一旁哈哈大笑:你看你不行吧,还是看我的吧!说着也不顾边上人的阻止,上千就去举鼎。没想到跟孟贲打了个平手,可是他不服啊,于是又想玩点花样,高难度一点,结果一迈开脚没走稳,大鼎一下子掉了下来砸到了右脚上,当时就把骨头都砸断了,一直流血。

  到了晚上,因为失血过多,23岁的武王就这样西去了。武王在洛阳死去,伤心的可是周郝王,心想自己这下惹事了,还亲自前来哭吊。

  史传,当时武王临去前的最后一句话,竟是:如果当时不举,该多好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