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刘备的第一谋士却被小说家误传了600多年

  首先需要强调一点,那就是文学作品与历史之间的差距。很多人读过三国演义,但是没有读过三国志等正史记载。还有一些人甚至把三国演义当做正规的历史书籍来看,真是让人无语到了极点。庞统就是一个被罗贯中毁了的人物,在罗贯中笔下,庞统是一个小心眼的人。为了与诸葛亮争功,最终被张任射死在落凤坡,但这仅仅是一个小说段子而已。真正的历史与这一点差距很大,庞统之死是刘备一个难以承受的意外。

blob.png

网络配图

  一、刘璋请求刘备入川支援,但双方最终翻脸

  刘璋虽然是西川地区的主人,但是他的统治并不稳固。作为一个外来户,本土大族一再反抗他的统治。即便是后期的刘备与诸葛亮也遇到了这个问题,本土派与外来者的较量。但是此时曹操正准备那汉中地区的张鲁开刀,张鲁为了拥有与曹操叫板的实力,命令军队南下进攻西川。刘璋的军队为了镇压本土势力不敢轻易调动,因此刘璋请求荆州地区的刘备前来帮忙。对于刘备来说真是想睡觉来枕头,刘备早就想染指西川地区。而从刘璋的角度来看,刘璋希望刘备去进攻张鲁,这样刘备虽然可以获得一块地盘,但同时可以替刘璋挡住曹操军队的锋芒。这个计划对于刘备和刘璋来说是双赢,但是刘备没有那么傻,刘备准备把刘璋的家底一窝端。刘备进入西川之后,并没有按照刘璋的计划去进攻张鲁。

   而是在西川北部一面防御张鲁,一边收买人心。刘璋虽然玩不过刘备,但是也不傻,他要求刘备离境。而刘备反而要求刘璋支援自己军队和粮食,双方最终闹僵。刘备与成都文臣密谋的信函被刘璋获得,随后刘璋命令各路军队围堵刘备。刘备见暗躲不成,只能率领军队强攻。从军队数量上,刘璋要明显多于刘备,而且有拥有地利的优势。虽然刘备的军队战斗力较强,但是却无力一口气拿下西川。刘备与刘璋的战争逐步演变成了持久战,形势对刘备很不利。此时庞统就在刘备身边,并没有向像小说中被张任射死。此时的曹操正忙于与马超决战,根本没有多余的精力涉及二刘的战争。

blob.png

网络配图

   二、在进攻无望的情况下,诸葛亮率领部队入川增援

  刘备带领入川的军队并不是很多,起初奇袭的计划破产之后,刘备的局势变得十分尴尬。撤退绝不可能,而进攻又力量不足。在这样的情况下,刘备不得不命令诸葛亮带着张飞率兵增援,而关羽负责镇守根据地荆州。在小说中说庞统被射死之后,诸葛亮不得不入川的故事是不正确的。刘备在得到了诸葛亮的增援以后,发动了新一轮的攻势。先后夺取了一些地区,而刘璋为了保准自己的家底,命令自己的儿子刘循率兵死守雒城。这场战役整整持续了一年,刘备全力攻城,刘循全力守城。而庞统的厄运到了,庞统率部指挥军队攻城,但是被一支飞箭射翻。最后救治无效而死亡,庞统的死是刘备入川过程中的巨大损失,如同当年曹操痛失郭嘉。 

    庞统去世之后,诸葛亮成为了刘备决策圈的唯一核心人物。法正虽然也算半个决策者,但是地位与诸葛亮相差很远。在刘备军队的围攻之下,雒城最终失守。雒城的失守也意味着成都的门户顿开,刘璋到了这个地步只能选择开城投降。就是在这一时刻,马超投降了刘备。不得不说,刘备收取西川的时间太巧了,就是刘备鏖战的4年中,曹操与马超、张鲁也血拼了4年。等曹操腾出手时,刘备已经占据了西川。刘备夺取西川之后,正式拥有了与曹操、孙权公开叫板的实力,在此之前刘备远远达不到那个级别。不过由于刘备集团的人才有限,导致了在守卫领土方面有些支应不开,这间接导致了刘备集团的失败。

blob.png

网络配图

    三、庞统的死对刘备集团来说是致命的

  在刘备集团中的文臣中,诸葛亮的地位最高,这是毋庸置疑的事情。但庞统绝对属于第二位,诸葛亮属于全面型,而庞统更属于谋划型。虽然后期又有法正的加入,但地位与庞统有一定的差距。在庞统去世之后,诸葛亮成了必须留在刘备身边的人物。刘备不具备曹操那样的水平,他无法独当一面。但是问题来了,诸葛亮负责西川地区,谁负责荆州地区呢?法正虽然也凑合,但是荆州地区的关羽十分高傲,绝对看不上法正这个投降者。也只有诸葛亮或者庞统的话,关羽才会听一些。但庞统以死,诸葛亮又不能离开刘备,这就造成了关羽在荆州一家独大的局面。虽然关羽属于可以独当一面的大将,但是严重的性格缺陷是他的致命伤,这也最终导致了关羽和荆州的悲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