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黑旋风”李逵发怒时为什么会毛须倒竖
2017-05-18 12:53:58 李逵 武松 花荣 林冲 吴用 宋江

  李逵、唐斌等人在昭德一战中,被乔道清用法术活捉了过去,鲁智深武松刘唐等前来营救,也被活捉了。

李逵

网络配图

   乔道清见活捉了这么多梁山英雄,十分高兴,一面设宴庆贺,一面将所捉的俘虏都押到帐前,逐一问其姓名以取乐。李逵感觉受到了侮辱,心中愤怒,睁圆双眼破口大骂,脸上的毛须也因愤怒而倒竖了起来。

  李逵发怒的情形用如今的话来形容就是“怒发冲冠”,那么它有没有一定的科学道理呢?在我们坚固的脑袋外,长着一层密密的头发,它有保护、保暖、散热、美容等许多功用。

李逵

网络配图

  人的头发有颜色、形状、长短甚至生长速度的不同。有些研究者认为,大凡头发细软的人,个性多半温顺;头发粗硬者多刚直;头发色泽光亮的感情较丰富;红头发的人敏感好动,爱发脾气等。

  有趣的是,人的头发在某种情况下还真会竖立起来,因为在真皮浅层有平滑肌构成的竖毛肌,它一端固定在皮肤内,另一端固定在毛发的毛囊上,竖毛肌的活动受植物性神经系统的交感和副交感神经支配,当人过分紧张、惊恐愤怒、气恨时,就会通过神经使竖毛肌收缩而使毛发竖立。但由于人的竖毛肌一般都不发达,所以头发胡须能竖立起来的人很少,要“冲冠”就更难了。

李逵

网络配图

  李逵的性情刚烈鲁莽、凶狠残暴,一身肌肉油黑发亮,脸上赤黄毛须又粗又硬,发起怒来毛须倒竖,可能他是属于竖毛肌比较发达的那种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