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的神机妙算 诸葛亮的军事才能究竟怎么样?
2017-05-18 20:45:44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中国历史上称得上全才的人有很多,其中就有诸葛亮。现代人对于诸葛亮的定义,一般都是:诸葛亮,三国时期的蜀汉丞相,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散文家、书法家、发明家。这说明诸葛亮不仅在政治和军事方面有杰出的才能,在书法、文学和发明等方面也很不错。比如他的散文的代表作就是我们耳熟能详的《出师表》,发明方面有孔明灯,还改造了连弩。 

blob.png

网络配图

  但是,当大家知道那些神机妙算、用兵如神都是文学作品《三国演义》的虚构而已,不免对历史上真实的诸葛亮产生了怀疑。以至于出现了一种风潮,就是如果你还觉得诸葛亮很牛,好像你就不懂历史。特别是对诸葛亮的军事才能,现在主流的观点贬低的很厉害。那么诸葛亮的军事才能究竟怎么样?孙老师告诉大家真相。

  首先,这种认为诸葛亮军事才能平庸的观点是从西晋的陈寿在《三国志》中对诸葛亮的描述。其实陈寿在写诸葛亮传的时候,对诸葛亮是一种崇敬之情。但是偏偏在诸葛亮的军事才能上做出了这样两句评论,一句是:“然亮才,於治戎为长,奇谋为短,理民之干,优於将略。”

  还有一句是:“然连年动众,未能成功,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于是,后世便有人认定诸葛亮没有军事才能,理由有二,一是陈寿这两句话,二就是诸葛亮北伐无功。但是实际上陈寿并没有说诸葛亮缺乏军事才能,首先陈寿所说的“治戎为长”意思就是诸葛亮善于治军,善于治军算不算军事才能呢?作为一个军事家,首要的一点就是善于治军,如果不能训练出一支英勇善战的军队,又凭什么去南征北战呢?

blob.png

网络配图

  其次,陈寿所说的“奇谋为短”是相对于“治戎为长”而言的,诸葛亮在奇谋方面的才能要稍逊于在治军方面的才能,但这并不能说明诸葛亮不善于奇谋或者是没有奇谋,同样,“理民之干,优於将略”也是陈寿对于诸葛亮的综合分析,进行对比之后得出的结论。

  而对于北伐无功一事,陈寿也没有下断言说是因为诸葛亮没有军事才能,而是用疑问的口气说:“盖应变将略,非其所长欤!”而且陈寿还为诸葛亮北伐无功做了一番辩护,他说:“或值人杰,加众寡不侔,攻守异体,故虽连年动众,未能有克。昔萧何韩信,管仲举王子城父,皆忖己之长,未能兼有故也.亮之器能政理,抑亦管、萧之亚匹也,而时之名将无城父、韩信,故使功业陵迟,大义不及邪?盖天命有归,不可以智力争也。”

  这段话的意思简单来说,陈寿将北伐无功的原因归纳为四点:一是与诸葛亮对阵的偏偏是人杰司马懿,二是寡不敌众,三是诸葛亮手下没有像城父、韩信这样的名将,四是诸葛亮的长处在于处理政务而不在用兵打仗。最后陈寿还颇为遗憾地说,诸葛亮北伐没有成功是“天命有归”。所以说,北伐无功也不能说明诸葛亮没有军事才能。

blob.png

网络配图

  在诸葛亮去世之后,蜀军安然而退,司马懿来到诸葛亮的营地,看到他的营垒井井有条,不由得称赞:“此乃天下奇才也!”

  诸葛亮葬于定军山,过了29年,魏将钟会征蜀,军至汉川,他亲自到诸葛亮庙去祭奠,并对诸葛亮的墓进行保护。对敌国已故的统帅如此的尊敬,在历史上不多见。甚至后世的唐太宗都经常谈及诸葛亮的兵法谋略。这样的一个人,能说他没有军事才能吗?

  所以说,诸葛亮虽然没有《三国演义》中的那般神机妙算,但是他运筹帷幄的军事才能是无可否认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