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因一人没能完成统一大业 竟不是司马懿
2017-05-20 09:03:32 诸葛亮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

  三国时期,能人辈出,而在三国里面大家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算无遗策诸葛亮,在三顾茅庐里隆中对,当时诸葛亮对天下局势分析的头头是道,而刘备听完之后恨不能马上带着诸葛亮驰骋沙场,指点江山。在中国,诸葛亮就是智慧的化身,那么为何如此牛逼诸葛亮却为何没能统一天下呢?这里不得不说到一个人。

48b0d029gbdeb091a0c39&690.jpg

网络配图

  就是关羽,据诸葛亮早在三顾茅庐的时候就与刘备谈及荆州的重要性,荆州必须要得到,因为荆州地处长江中游地区,北过江可攻取宛洛,东顺江可进入益州,又是保护西线的一道战略屏障。可以觝抗孙权曹操。减轻益州方面的压力。荆州如被曹操所得,那么曹操可以兵分两线进攻刘备,如若被孙权所得,亦可攻取西蜀之地。而且在汉朝末年,各地连年战争,攻伐不断,刘表的荆州则相对安定,经济实力领先其他各州郡。能得荆州在对其后面的发展异常重要。

20121231082646_KVEFW.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这之后在诸葛亮的帮助下,刘备把该拿的地方都拿了。可以说为了以后统一打好了良好的开局。但是这一切的一切,被关羽给毁了。当时诸葛亮估计死的心都有了。当时关羽水淹七军,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华夏、围曹仁于樊城,正在感叹无敌也是种寂寞的时候,东吴趁机派吕蒙袭取荆州,关羽遭到杀害,失去了荆州。荆州一失,刘备的地盘瞬间缩了一小半,最重要的是没有了荆州,诸葛亮两路夹击的战略无法实行,能进攻中原的路只有一条,而且蜀道艰难,魏国只要用一良将多放些兵固守就行了,后来诸葛亮多次北伐都失败,就是因为司马懿用固守战略,任你诸葛亮多计谋,也飞不过去。所以关羽失荆州是诸不能统一天下的最大因素。

诸葛亮

网络配图

  而在关羽死后,为兄弟报仇,刘备、张飞发兵东征,这张飞还没开始打,就被手下做掉了,而刘备在这场战役后也两眼一瞪,不仅好处都没捞着,还损失了不少精兵强将。留下一个烂摊子给诸葛亮。不得不说,为了关羽,刘备、张飞一个个的去送死,这三兄弟情谊比天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