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那么伟大 为何秦朝国祚还不如汉唐的零头
2017-05-29 14:23:41

  秦始皇建立中央集权,统一文字、度量、建筑、货币等丰功伟绩影响后世千秋万代,是当之无愧的千古一帝(从这点看,秦始皇是否比孔圣人更伟大?)。但纵观自秦以来2000多年各朝各代,秦朝国祚还不如汉唐宋明清的零头,为什么?

秦始皇.jpg

网络配图

  我认为,原因有三个方面。

  根本原因:

  打天下≠治天下。打天下意味着征服,有勇有谋、敢打敢拼,一切都必须臣服于脚下;治天下却讲究休养生息,要明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秦始皇未能够及时转换角色,他将一切治下子民视为可征服的对象,在当时低下的生产力条件下征收三分之二赋税,在男丁1000万人口基础上征700万徭役,如此种种,为秦朝二世而灭埋下了根本的祸患。

  直接原因:

秦始皇

网络配图

  教科书中说秦朝灭于二世胡亥,细究历史,其实不是。胡亥、赵高于秦始皇病逝后发动沙丘病变,赐死长子扶苏,并在赵高蛊惑下大肆清理皇子、公主,但仍留三子子婴。胡亥被赵高杀害后,子婴继位,未称帝,称“秦王”,这就是史书说秦灭于二世胡亥的原因。实际上,子婴在陈胜吴广起义进攻咸阳时是有机会退守巴蜀、图谋东山再起的。但子婴的才干终究与胡亥没有本质的差异,子婴的投降是秦朝灭亡的直接原因。

  重要原因:

秦始皇

网络配图

  纵观汉、唐、宋、明、清,国祚200年以上的朝代中,除了宋朝外,开国皇帝都需要从“打天下”到“治天下”转变角色,鲜有转变成功的。但汉有汉文帝刘恒、唐有唐太宗李世民、明有明成祖朱棣、清有清圣祖康熙,三代之内必有明主,这才是各朝代能够顺利从“打天下”过渡到“治天下”阶段,国祚能够延续200年以上的最重要的原因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