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桧有两个后代一个是抗金英雄一个以秦姓羞愧

  备受千夫所指南宋大奸臣秦桧,曾因 “莫须有”罪名陷害抗金英雄岳飞,并以求和名义屡屡丧权辱国,成为多年以来人人唾骂的千古罪人。秦桧夫妇死后,愤怒的百姓将粪便泼向他俩的坟墓,称之为“秽冢”,后来觉得余恨未消,干脆将秦桧夫妇的尸骨扒出来,扔进臭水沟。另外民间有人在做早点时,将两块面团揉成条形缠起,一个喻做秦桧,一个喻为王氏,扔进沸腾的油锅中,称其“油炸桧”,也就是人们常吃的油条。

  明朝成化十一年,也就是公元1475年,时任杭州浙江布政使的名士周木,为表达人们对岳飞的敬仰及对秦桧夫妻的憎恨之情,重修岳王墓,并首次在墓前用铁铸成秦桧夫妇的跪像,令奸臣贼子愧对忠良、遗臭万年!

  可是,历史上有许多事情,时常令人出乎意外。便是这样一对大奸大恶之徒,其后代竟生有两位英雄人物,其中一人还是位舍生取义、尽忠报国的抗金英雄!

20170601081302_5deecac715bfc1bc2eb56d0c528da1bd_1_副本.jpg

网络配图

  话说南宋嘉定十年间,也就是岳飞被秦桧谋害了七十五年后。金兵再度大举南侵,兵锋所指所向披靡,铁蹄踏处尸骨枕籍,连克南宋王朝不少州县。当时身在临安的皇帝宋宁宗闻讯后,紧急召见文武百官商议如何抗金对策。这时朝中有位老将赵放出列朝班,大声举荐秦桧的后人秦钜领兵出征,他说:秦钜将军文武全才而且忠心耿耿,绝对堪当抗敌大任。然而,他的话刚一说完,顿时便招来其他大臣的强烈反对,众人七嘴八舌,纷纷嚷道:秦钜乃南宋逆臣秦桧的曾孙,他祖宗臭名昭著,万人唾骂,如果用他子孙领兵抗金,必然会令将士不服,贻误国家大事。

  赵放马上反驳说:秦钜虽然是奸臣后人,可是人各有心,怎能以他祖宗的好坏来判断他的为人呢?何况秦钜说了,只要朝廷令他率军抗金,他愿与金兵决一死战,以报答国家恩典并为祖宗所犯过错赎罪万一。

  宋宁宗见大臣之间互相争辩,就没了主意。后来干脆谁的话也不采纳,而是官封秦钜为蕲州通判兼领守备军务,以观后效。当时蕲州也是前线战略要地,秦钜接旨后,不胜激动,立刻命人抓紧修缮防御工事,训练士兵,做好一切应敌准备。

2f400052819d3fe4e93.jpg@100q_副本.jpg

网络配图

  不久之后,金国数万大军兵临蕲州,并开始发动猛烈进攻。秦钜见敌兵汹涌,一面向朝廷紧急求援,一面激励将士们众志成城,誓死保国,并亲自登城督战,拼死坚守。

  然而此时的蕲州城池,可谓是兵微将寡,粮草短缺。当真难以抵抗金兵铁骑的疯狂进攻,最终因救兵不至,寡不敌众,城被攻破,大队金兵犹如潮水般涌进蕲州,宋金两军立时展开殊死的血腥巷战。

  当时,秦钜手执大刀,身先士卒,死命杀敌,虽然身负重伤却没有后退半步,全身上下杀的全是血污。身旁一位偏将见状,急忙苦劝他说:秦大人先撤吧!待与援军汇合后还可以再杀回来啊!秦钜看了看他,坦然说道:“朝廷不念我祖宗旧恶,反加恩典,我愿誓死报答,今日唯有与蕲州共存亡!”说完继续冲进敌群,与之拼杀,后见大势难违,担心被俘,秦钜带着一家七口人,毅然投入熊熊战火之中自焚而亡。成了一位为国捐躯的抗金英雄。

  无独有偶,奸臣秦桧尚有另一位后人名叫秦磵(古字通涧),是清朝乾隆年间一位才华横溢的状元才子,后被朝廷派往杭州做抚台。上任后,他每到西湖见自己祖先跪于岳王墓前,便觉羞愧万分。终于有一天,他暗中派人偷偷将秦桧铁像扔进西湖中,不料第二天当百姓发现秦桧的跪像失踪,竟拥挤入抚台衙门上告。无奈之下,秦磵只好让人重新把铁像打捞出来,放归原处。据说铁像捞出的地方湖水都变成了红色,秦磵当时见状害怕得双腿打颤。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后来,秦磵应朋友之邀,一同去拜扫岳飞墓。有位好奇的朋友请秦磵题写一幅墓联,目的是试其心志。秦磵心中明白,于是略加思索,挥毫写下:人从宋后羞名桧,我到坟前愧姓秦。大家读罢,纷纷鼓掌称.赞,好友周宾见状,不禁感慨的手指西湖中盛开的荷花说:荷花者,洁白也,出污泥而不染,乃花根本色不尽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