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玉真公主与诗人王维和李白的关系?

  如今的社会大龄剩女越来越多,道行浅的称作剩斗士,稍微高点的唤作齐天大剩,境界最高的就是斗战剩佛了。但是道行再高,迟早还是要嫁人的,能坚持成佛的没几个。时间退回到唐朝,那时的女人(不在少数)也有很多长期单身,甚至迷恋终身的,到达“斗战剩佛”境界的不在少数。

玉真公主

网络配图

  这其中就有唐明皇李隆基的妹妹——玉真公主。说这位剩佛之前,首先要讲讲唐朝的一想特殊职业——女道士。当时很多有文化、有容貌的女子虽然看破了婚姻,却没看破红尘,为了让自己身单而心不单,过上不受婚姻束缚的自由生活,她们入观做了道士,作为自己单身的一种掩饰。道家没有佛门那么多杂七杂八的清规戒律,加上当时的社会开放,经过时间的沉淀,不少女道士成了金领——高级娼妓,譬如大才女鱼玄机

  另外,也有部分女子是为了躲婚进入道观,等风头过去再还俗嫁人的,譬如太平公主就因此当过一段道士。总之,唐朝的女道士是一个不较复杂的职业。玉真公主能够终身未嫁也是通过女道士这一途径实现的,不过她这样“优待”自己是与成长经历有关的。玉真公主的奶奶是大名鼎鼎的女皇帝武则天,这位女强人虽然是个称职的皇帝,却同时还是个凶残的婆婆。她对儿子李旦一直心存戒备,时时刻刻盯着这禅位于自己的前任皇帝。他的侄子武承嗣等人趁机唆使李旦的下人诬告他的几个老婆,其中就有玉真公主和唐明皇的母亲德妃。武则天不经调查,就下令杀了德妃和刘皇后,然后把尸体丢到荒郊野外。当时的玉真公主只有两三岁而已。

玉真公主

网络配图

  此后政治上的血雨腥风接连不断,玉真公主完全是在战战兢兢中长大的。人在恐惧和寂寞的时候是最需要精神寄托的,唐朝因为李姓的原因,最推崇的宗教是道教。而且道教本身讲究清静无为,非常符合他的心理需要。于是,玉真公主很自然地就拜太上老君为祖师爷,专心研修道学。

   过了几年,81岁的老太太武则天被80岁的老头子张柬之率兵赶下台,李唐王朝得以复统。玉真公主总算结束了心惊肉跳的生活,不过太上老君已经成了她心中的上帝。在父亲唐睿宗李旦复位后不久,她就坚决地提出要离开宫廷,终身做一名女道士。这一年她大概23岁左右。李旦劝了半天也劝不住,只好同意。

李白

网络配图

  但是为了女儿做道士也做得有公主范儿,征调上万农民为女儿修建超级豪华的道观——玉真观。工期前后长达一年,史称“璇台玉榭,宝象珍龛”,说白了,就是一座打着道观旗号的公主府。到了风清月明的日子,玉真观里歌舞升平,好不热闹。平时还有不少青年才俊出出进进,生活过得不是一般的滋润。这其中就有唐朝两大顶级才子——诗仙李白和诗佛王维,据说二人还因为玉真公主争风吃醋,着实绯闻了一把。公元762年,玉真公主安然去世,终年71岁。有趣的是,她的绯闻密友李白也于这年去世,而且前者死在敬亭山上,后者死在敬亭山下,的确离去的很八卦。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