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死的最窝囊的皇帝司马曜:酒后引杀身之祸

  在中国历史上的皇帝,其中死于非命的不在少数,比如刺杀,吃药毒死等等。但是东晋有个皇帝因为酒后说了一句戏言,居然被自己的妃子害死了。

  这个皇帝就是中国东晋第九任皇帝孝武帝司马曜。

司马曜

网络配图

  司马曜四岁时被封为会稽王,公元372年晋简文帝驾崩前夕被立为皇太子并继承皇位,时年十一岁。最初由大司马桓温辅政,公元373年桓温死,又由从嫂崇德太后褚蒜子临朝听政。公元376年太后归政,实权由谢安为代表的陈郡谢氏掌握。公元383年在谢安等的辅佐下,击败前秦大军,赢得淝水之战的胜利,保全了东晋王朝的国运。

  司马曜利用士族门阀人才断层的空档期,致力于冲破门阀政治的格局,恢复司马氏皇权,遂以其弟司马道子代替谢安执政,并成为东晋开国江左以来最有权力的君主。

  尽管孝武帝实现了亲政,“威权己出”,但他显然不是一位合格的君主。孝武帝与其弟司马道子一起沉湎酒色,把宫廷搞的乌烟瘴气,又信奉佛教,宠幸僧尼,朝政日益昏暗。然而,在孝武帝和司马道子“酣歌为务”的表面下,兄弟之间却潜藏着深刻的矛盾,从而形成了太元后期的“主相相持”格局。造成朝政日趋昏暗。

司马曜

网络配图

  孝武帝的皇后是“嗜酒骄妒”的王法慧,她在公元380年去世,此后孝武帝未再立后,而是宠幸淑媛陈归女和张贵人。

  公元396年九月二十日,孝武帝在后宫清暑殿中与张贵人一起喝酒。孝武帝喝高了,对张贵人开玩笑说:“你年近三十,美色大不如前,又没生孩子,白占着一个贵人的名位,明天我就废了你,另找个年轻貌美的姑娘。”张贵人听了后内心妒火中烧,而烂醉如泥的孝武帝毫无察觉,玩笑越开越厉害,张贵人遂起杀心。她先让孝武帝周边的宦官们也喝醉,等孝武帝和宦官们纷纷醉倒睡去后,她召来心腹宫女,乘孝武帝熟睡之际,用被子把睡梦中的孝武帝给活活捂死了。

  可怜的司马曜稀里糊涂就丧了命,死因竟然还是因为酒后的一个玩笑。更大的玩笑还在后面,司马曜被杀后,张贵人”重赂左右“,谎称皇帝是在睡梦中“魇崩”的。当时朝政掌握在司马道子的手里,他巴不得皇帝哥哥驾崩呢,所以没有追查此事。此后皇太子司马德宗即位,但这家伙是个”智障“,,自然也不会追究父皇之死。

司马曜

网络配图

  一代帝王因为一句酒后的痴话,竟招来了杀身之祸,要是在九泉之下的他,酒醒之后,会不会感到后悔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