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诗狂”贺知章的雅号究竟是什么
2017-06-07 13:25:22

  贺知章字作季真,晚年自称四明狂客,是浙江杭州人,十分擅长写绝句诗体,他的写景诗和抒情诗独树一帜,清新而又洒脱,很多诗作脍炙人口,流传千古。

贺知章画像

  贺知章画像

  贺知章年轻的时候,他的诗作就名声远扬了,武则天当政的时候考中了进士,封他为博士。他的文章语句精湛,是诗作中的佳品,而且他是一个多才多艺的人,他的书法造诣很高,尤其擅长两种字体,草书和隶书。常常有人给他提供笔墨纸砚,请他赐字,他的书法笔迹每张不超过几十个字,那些人都把它看做珍宝,用来传阅把玩。他出了名的爱喝酒,醉了之后就来了诗意,出口成章,经常跟张旭等人边喝酒边作诗,比拼作诗的技艺,可谓艺高人胆大。当时被称为醉中八仙之一,也是吴中四士之一。744年他因为身体抱恙,告老还乡。临走之前唐玄宗送给他

  御制诗,太子也带领数名官员来为他送行。回到山阴,住在千秋观,建造了一曲亭自娱自乐。他把客厅的墙当作纸张尽情的在上面挥洒自己的才华。一时兴起,提起笔来,大笔一挥,龙飞凤舞,喜爱书法的人都把书法看做珍贵的作品,但他的笔迹留下的很少,有的已经流传到邻国日本。写了《回乡偶书》之后没过几年就去世了,死时已经八十有六的高龄。

  其人生性豁达,为人豪放不羁,谈笑风生,爱酒,风流倜傥,为世人钦佩。李白的忘年交,引荐李白玄宗。 

  贺知章被称为什么

  说起唐诗届的外号,人们首先相当的是诗仙,诗圣。因为李太白杜工部的名声实在是太过响亮。至于贺知章被称做什么,相信大部分人会一头雾水。学过中国古代文学史的都应该知道,贺知章被称为诗狂。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下诗狂——贺知章。  

贺知章雕像

  贺知章雕像

  贺知章其实是一个相当有才华的人,他一生之中作了无数的诗词,但是由于我国古代的条件实在是非常有限,导致很多诗词随着时间的流逝而丢失,实在是令人惋惜。贺知章的诗词也是这样,据悉,贺知章的诗词目前保存下来的仅仅只有二十多首。其中有不少都是我们所非常熟悉的,从小就会背诵的。比如说《咏柳》、《回乡偶书》等。

  那贺知章诗狂的称号又是怎么来的呢?据悉,贺知章不光写的一手好诗词,而且还写得一手好字。据历史记载,贺知章是很擅长写草书的。但是贺知章的书法作品也与他的诗一样,很少又能保存下来的。据了解,贺知章的草书作品现在世界上仅仅存留了一部,那就是《孝经》。贺知章的草书与他的性格一样,狂放不羁,犹如河水一样潺潺流下,行云流水之间,显示了其手法技艺的高超,贺知章也开创了浪漫主义书法的先河。而且贺知章非常喜欢喝酒,经常与李白喝酒谈天,把酒言欢,他与李白一样,也是非常放荡不羁。如此性格的贺知章,被后人称为诗狂也不足为奇了。 

  贺知章的雅号

  贺知章是被人称作“诗狂”的,而且他为人放纵不羁,到了人生的晚年的时候,还特意自己给自己起了一个称呼叫做“四明狂客”,所以这两个“雅号”是最为人熟知的。  

贺知章画像

  贺知章画像

  说起贺知章的雅号“诗狂”的来历,当然是要从贺知章的为人处世说起。那是一个民风开放的时代,盛唐气象,也是初唐的时候,大抵所有人文人都受到了这样的历史背景的影响。那个时候,无论是草书的豪迈,还是楷体的周正,都是开放的政治影响下的产物。贺知章很幸运的一点,就是诞生在了这个时代——王勃都可以兴致勃勃的看两只鸡打架为它们写战书的时代。

  作为“初唐四杰”中的一个,数以千计万计的男人中的佼佼者,贺知章的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贺知章的雅号有他自称的一个“四明狂客”,就说明他性格中一定是有“狂”的成分。那么在他的身上,到底哪里体现了他雅号中的“狂”这个字呢?

  首先,他是年少成名,所以骄傲的很,这种骄傲注定了他的“狂”。其次,他还有一个“金龟换美酒”的奇闻异事。而且,这件事的可信程度非常的强,表明了贺知章的不为名利不为钱财。除了这些之外,他还曾经大力提携只有一面之缘但是相谈甚欢的李白,直接把李太白推荐给了皇帝,让李太白从此千古留名。因此,贺知章的雅号被称作“狂”,也是说对了人了。 

  贺知章的诗

  贺知章这个人是个人才,十项全能,全面发展,也同样是全面优异。其中,他的文采众人皆知,诗句广为流传。经历了千年的传颂,虽然有些已经遗失,但是保留下来的仍然是句句经典。  

贺知章雕像

  贺知章雕像

  就拿贺知章的句子较少的诗来说,比如采莲曲,就有着和“山寺桃花始盛开”异曲同工之妙的句子,而且在意境上面还更胜一筹。再比如说《回乡偶书》,这其中的乡愁与无奈,就算是时隔千年,仍然被人们拿来引用,叙说着自己对家乡的那一份深沉的热爱。

  因为贺知章是修行的,所以他的禅诗也是很多的。在一本叫做《唐禅社首乐章》的书里面,就能够找到他的很多作品。其中的遣词造句,无不让人惊叹。也正因如此,所以才能让他获得“初唐四杰”这样的美誉吧。上亿的人口中有千万个诗人,千万个人中只有那四个人,才华横溢,各有各的特点,诗词歌赋皆是一绝。

  贺知章也是很关心国家大事的,其中他也是写过军旅诗的,虽然不像是高适那样专门写这种类别的诗人写的那么的气势豪迈,却也是脍炙人口,千古流传。比如一首《送人之军》,是写给出征的将士们的,鼓励他们为了国家战斗,让国家没有忧虑。他们就像是长城一样,守卫着国家。

  除了上述之外,贺知章也写过很多别的题材的诗词,其中还有很多送友人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