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毒不丈夫?这皇帝的四个儿子被自己杀了三个
2017-06-14 13:59:25 王政君 王莽

  “无毒不丈夫”在古代帝王家族得到了淋漓尽致地展现,为了争夺至高无上的权利,手足相残的情况比比皆是。但是这位皇帝却残忍地将对自己没有多大威胁的三个儿子、一个孙子、一个侄子置于死地,在历史上也真是绝无仅有了,这位饱受争议的皇帝就是王莽

  王莽共有六个儿子,其中妻子王氏(即后来的王皇后)共生育四子,分别为王宇、王获、王安、王临。这四位嫡子中,共有三位被王莽亲自逼杀。

1.jpg

网络配图

  汉哀帝即位时,汉成帝的祖母傅太后一家非常得势,王莽不得已致仕回乡。在这期间,他的儿子王获因为棒杀一名家奴,受到了王莽的严厉切责。最终,王获在王莽的不断逼迫之下,最终选择了自杀。王莽因此而获得了当时的高度好评。

  公元前1年,汉哀帝驾崩,汉平帝在王莽的拥立下即位。从此,王莽平步青云,逐渐掌握朝中大权。为了独秉朝政,他将平帝的母亲卫姬及舅舅卫宝、卫玄视为自己最大的威胁,于是建议外戚只能够被封爵而不可以入京城。王莽的嫡长子王宇觉得这样做不太合适,就和自己的老师吴章商议。吴章认为王莽这个人不喜欢听别人劝谏,但是比较迷信,所以应该借用鬼神的名义来吓唬他。于是王宇指使自己的大舅哥吕宽趁着夜色把狗血泼到了王莽的大门上,却被门卫告发。王莽大怒,把王宇关入大牢,并赐毒酒,王宇饮鸩身亡。而王宇正怀有身孕的妻子也被系狱中,王莽等待她生产完之后,也把她杀了。几年之后,王宇的大舅哥吕宽被缉拿,随即被夷三族。

2.jpg

网络配图

  这个时候的王莽,尚未摄政,也许他是为了自己的名誉而“大义灭亲”。

  王莽称帝之后,因他的三子王安身体不好,所以就把四子王临立为皇太子。已经失去了两个儿子的王皇后,已经把眼睛哭瞎了。王莽便命令王临在宫中侍奉,不幸的是,王临一点都不长记性,他在这个时候与王莽曾经临幸过的一位宫女私通。王临害怕事发,便开始暗中谋划对王莽的刺杀行动,正在这个时候,王临因为犯了错误,被贬到外地做官。在外地的他经常给母亲王皇后写信,而王莽却经常偷看,又一次恰好看到了王临对他有怨言,于是起了疑心,便拷问那位宫女。于是,太子谋反事发,但是此时的王莽已经不需要再作秀了,他想把这件家丑掩盖,便将负责审讯的官员杀死,最后还是给王临赐了毒酒。王临看着毒酒,私活都不肯喝,王莽便亲手将他刺死。在这个月,王莽仅剩的嫡子王安也病逝了。

501225148.jpg@100q.jpg

网络配图

  王宇的遗腹子名王宗,他从小就很有绘画天赋,有一次他作了一张自画像——一张穿戴天子衣冠的自画像。后来他又暗中与当时尚在潜逃的舅舅吕宽有联系,事发之后,王宗自杀。

  王光自幼丧父,被叔叔王莽抚养长大,王莽曾经为了自己的好名声而善待寡嫂,对王光也非常地栽培。王莽称帝之后,王光曾经指使一位执金吾替自己杀人,王莽知道之后大怒。王光的母亲对王光说:“你觉得你与王宇、王获相比,谁和皇帝更亲呢?”说完,母子二人皆自杀。

  王莽被很多人评价为“最虚伪”的皇帝,他一步一步登上帝位的确很大程度上依赖于自己的“作秀”,而即皇帝位之后的他,依然为了留下个好名声而继续作秀,只是付出的代价也太大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