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樊城之战到败走麦城的时候 刘备为何不救关羽

  关羽的这次军事行动从开始到失败被杀持续看约半年,这期间,刘备方面并未有任何的行动。关于这个疑点,现在的主流说法是关羽方面节节胜利,战场的主动权和优势完全在蜀汉方面,然后,关羽在遭受到魏吴联军夹击时候败的太突然,从蜀中到荆州方面的消息和援军完全赶不上。这个说法也是三国演义中罗贯中给的解释。然而这个说法真的正确吗?

blob.png

网络配图

  单单从表面上来说,这个说法似乎很有些道理。自古以来,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古代通信也就是人走马行,主要是人力,但是从后面夷陵之战来看,援军大概是五日五夜才能赶到,就说关羽在樊城,消息再慢绝对不会超过一个月。要是从关羽战败的时间算起,援军果然是赶不到。但是这是军事,这是战争,关乎蜀汉命运的战争,是对隆中对这一核心方针的执行,不是一次小的军事冲突。

  蜀汉集团的核心方略就是隆中对,先占荆州为基础,再图巴蜀汉中。然后结连孙吴,一路大军从荆州出发剑指宛洛,一路大军从汉中出发进逼秦川,有此,曹魏就算有通天之能,两都被困,首尾不相顾应,更何况还有孙吴大军。

  然而现实呢,当此之时,关羽兵出荆州,连战连胜,威震华夏,半年以来,刘备方面除了派人探听,被无任何举动。这个时候正常情况下按照隆中对的约定,刘备该做些什么呢?首先,派一使臣,连接东吴,许以南方之地,令其出兵,来分担关羽方面的压力。其二。留诸葛守成都,刘备自率大兵从汉中出发,直逼关中,径取长安。

blob.png

网络配图

  这个方案是蜀汉集团的共识,然而关羽出兵半年以来,刘备在做什么,只能一句话来说,坐观成败,最后身败国灭,图为天下笑。那么到底为什么刘备没有发兵援助关羽,刘备失误了,诸葛亮为什么也没有动作?

  唯一的可能是关羽性格太跋扈,而刘备的儿子刘阿斗又太无能。刘备可能考虑到自己死后刘阿斗控制不住关羽,因此要在生前把这个问题解决掉。关羽攻打樊城是自主的军事行动,关羽在蜀国可以说是二把手的地位,刘备授予关羽自由调度军队进行军事行动的权利。既然关羽自己去攻打樊城,那么刘备就有可能顺水推舟一下。

  《三国演义》上说刘备听说关羽战死的消息后,“大叫一声,昏厥于地”,完全是罗贯中虚构出来的。史料中并没有关羽死后刘备哭之的记载,相反却记有:庞统死后,“先主痛惜,言则流涕”;法正死后,“先主为之流涕者累日”。这难道不奇怪吗?

  照理说关羽是为国捐躯,英勇牺牲,刘备应该对他追封,给他谥号,但是关羽的谥号壮缪侯,是后主刘禅追封的。而法正死后,刘备当即追封他为翼侯。《三国志》中说,刘备同关羽是“寝则同床,恩若兄弟”,但关羽死后,享受的待遇还不如法正。

blob.png

网络配图

  陈寿是蜀国人,按理说应该对蜀国的情况更熟悉,但他所写《三国志》中的蜀志非常简单。这是因为魏、吴两个国家都有史官,唯独蜀国不设史官,所以陈寿写蜀志就相当困难。蜀国没有官方档案,民间传闻也不可靠,而陈寿下笔非常谨慎,不可靠的绝对不写。他出生的时候,距离关羽被害已经十多年了。

  蜀国为什么不修史呢?难道是因为缺少优秀的史官吗?绝对不是。陈寿的老师谯周就是一个非常优秀的史学家。刘备和诸葛亮为什么不设史官?如果大胆推测,或许就因为关羽被害这件事是蜀汉最高统治阶层的内部绝密,绝不能公之于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