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儿子对关羽见死不救,诸葛亮劝刘备杀子

  提到刘备的儿子,大家一定想到阿斗,其实除了阿斗,刘备还有一个儿子。刘备刚到荆州时还没有生下阿斗,后继无人的他就收养了刘封这个儿子。

刘备

网络配图

  据《三国志.刘封传》,刘封武艺高强,随刘备南征北战,颇有战功。刘封武功不错,但是为人傲慢,仗着自己是刘备的儿子而飞扬跋扈。刘备令刘封与孟达镇守上庸,刘备赐了孟达一副鼓吹,刘封居然夺之。刘封镇守上庸,经常欺凌孟达和上庸太守申耽等同僚,使得他的人缘不太好。

  《三国志》记载,关羽进攻襄樊,威震华夏,令刘封发兵相助。请大家注意关键词“令”字,在蜀汉集团中,关羽是唯一假节钺的将领。假节钺简单的说就是可以节制蜀汉集团的文武百官,所以刘封虽然不归关羽统辖,但是关羽依然可以命令他。关羽命令刘封助战,刘封却置若罔闻。到了关羽败走麦城的时候,又向刘封求救,刘封依然见死不救。

刘备

网络配图

  孟达对刘封本来就一肚子怨气,关羽兵败被杀之后,孟达害怕刘备追究见死不救的责任,弃蜀降魏。

   他写信劝刘封说:“阿斗被立为太子,你现在的处境微妙,再加上你对关羽见死不救,刘备必定杀你,不如随我带兵投魏,还不失封侯之位。”

刘备

网络配图

  刘封不听孟达之言,回到成都。刘备记恨他这个儿子对关羽见死不救,正在考虑怎么处理刘封的时候,诸葛亮对刘备说:“刘封飞扬跋扈,只怕易世之后,太子驾驭不了他。”刘备听了诸葛亮的话,就把养子刘封杀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