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曹爽起兵讨伐司马懿 司马懿政变会失败吗?

  司马懿发动“高平陵政变”,占据武库,关闭城门,夺取了兵权,当时,曹爽皇帝在洛阳城外,大司农桓范劝说曹爽起兵,号召天下兵马勤王,一起讨伐司马懿,但是,曹爽毫无斗志,只贪恋家财和娇妻美妾,不肯起兵讨伐,愚蠢地选择交出兵权,最终被司马懿诛灭三族。如果曹爽这时选择号召天下兵马起兵讨伐司马懿,司马懿政变会失败吗?

  《三国志 曹爽传》记载:爽得宣王奏事,不通,迫窘不知所为。大司农沛国桓范闻兵起,不应太后召,矫诏开平昌门,拔取剑戟,略将门候,南奔爽。宣王知,曰:“范画策,爽必不能用范计。”

15320007556c66ce74c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当曹爽得知司马懿政变行动之后,乱了手脚,不知道该怎么办。大司农桓范闻知司马懿起事,逃出平昌门,去见曹爽。司马懿知道桓范逃走之后,说,桓范善于谋划,但是,曹爽肯定不会采用他的计策。

  果然,被司马懿言中,桓范劝说曹爽号召天下兵马讨伐司马懿,但是,曹爽犹豫不决,舍不得家里的财宝和美女。

  《三国志 曹爽传》记载:范说爽使车驾幸许昌,招外兵。爽兄弟犹豫未决,范重谓羲曰:“当今白,卿门户求贫贱复可得乎?且匹夫持质一人,尚欲望活。今卿与天子相随,令于天下,谁敢不应者?”羲犹不能纳。侍中许允、尚书陈泰说爽,使早自归罪。爽于是遣允、泰诣宣王,归罪请死,乃通宣王奏事。遂免爽兄弟,以侯还第。

20150602110018_8aVFB.jpg

网络配图

  桓范见曹爽犹豫,又对曹羲说,现在我们有天子相随,然后号召天下兵马,谁不响应呢?但是,曹羲也不采纳。后来,侍中许允、尚书陈泰劝曹爽早点回去请罪。曹爽这小子愚蠢透顶,于是就答应了,然后,被免去官职,削去兵权,只保留爵位回到府邸。

  此时的曹爽,还幻想着交出兵权,当一个富家翁, 桓范哭着说,你老爹是一个英雄,但是生下你们兄弟,都是猪啊,我现在要跟着你们被灭族了! 《三国志》注引《魏氏春秋》记载:爽既罢兵,曰:“我不失作富家翁。”范哭曰:“曹子丹佳人,生汝兄弟,犊耳!何图今日坐汝等族灭矣!”

  后来,司马懿果然大开杀戒,杀掉了曹爽兄弟及其全部党羽和亲信,并被诛灭三族,真可谓心狠手辣

20170117004221_1aca0d016e00bb69921e57256297631e_3.jpg

网络配图

  桓范劝曹爽起兵讨伐司马懿,如果曹爽听了,讨伐司马懿,能成功吗?

  桓范说,先以天子的名义,号召天下兵马,一起讨伐司马懿,曹羲的大营近在阙南,洛阳典农治在城外,这些都可以利用。现在到许昌,要不了多少时间,许昌的物质,都可以使用,不用担心没有粮食,因为大司农印章在我身上。

  其实,桓范说的很有道理,一是,有皇帝在身边,移驾到许昌,以皇帝的名义发布命令,有政治优势,天下兵马,谁敢不听呢?司马懿是政变,肯定不会得到天下人的支持;二是,曹羲还有一部分兵马,以此为根本;三是,有大司农的印在身上,可以调用天下的粮食,保证军粮,不用担心粮草问题。

  这样看来,剿灭司马懿有很大胜算,司马懿很可能会失败,但是,遗憾的是,曹爽比刘禅还糊涂,没有听,最终交出兵权被杀,司马懿成功篡权,控制了朝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