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炀帝三下扬州 他一而再、再而三去扬州干什么
2017-06-20 11:16:05 杨广 李世民 杨坚

  隋炀帝从继位到被迫自杀,他待在京师的时间还不到一年,特别以去江都的次数为最,那么,隋炀帝三游江都到底是为什么呢?扬州在隋唐两代十分繁华,号称“人生只合扬州死”。后来更有“腰缠十万贯,骑鹤下扬州”的说法,把到扬州与当大富翁和做神仙相提并论,可见扬州城的魅力之大。隋炀帝在这样的锦绣风流之地,自然是十分沉迷。后来,他当了皇帝,依然很怀念在扬州的日子,连看到宫中挂着描绘扬州的图画,都注目久之,流连不已。于是隋炀帝三下扬州。他一而再、再而三去扬州干什么呢?

20150419H0908_vhANu.thumb.700_0_副本.jpg

网络配图

  琼花以它那淡雅的风姿和独特的风韵,更有关于琼花的种种富有传奇浪漫色彩的传说和迷人的趣闻逸事,博得了世人的厚爱和文人墨客的不绝赞赏,被称为稀世的奇花异卉和“中国独特的仙花”。在民间流传最广的就是隋炀帝三下扬州是为了赏琼花。

杨广 (6).jpg

网络配图

  一种说法是:

  隋炀帝有个妹妹叫杨琼,十分美丽。荒淫的隋炀帝居然打起了妹妹的歪主意,但杨琼坚决不从,羞愤自尽。隋炀帝为掩盖真相,把妹妹的尸体运送到扬州安葬。杨琼埋葬的地方,长出了一株奇异的花卉,开出了几十朵盘子大的花朵,颜色洁白如玉,花团锦簇,花香袭人。人们从来没有见过这种花,便称之为“琼花”。后来,隋炀帝来看,花迅即凋落。隋炀帝大怒,用剑砍树。奇怪的是,隋炀帝死后第二年,琼花老根上又长出了新枝。

  另有一种传说是,有一天夜里,隋炀帝梦见一种非常漂亮的花,但却不知道这花叫什么名字,产在什么地方,醒来以后,他命人把他梦中的花画成图形寻找。官员王世充对隋炀帝说,图上所画之花叫做琼花,生在扬州,隋炀帝听后,很想见一见,便开运河,造龙舟,与皇后和嫔妃下扬州看琼花。但是,隋炀帝赏花之时,满树琼花皆落,隋炀帝始终没有看到琼花的芳姿。

65448217_1.jpg

网络配图

  如《隋唐演义》第四十七回:“看琼花乐尽隋终,殉死节香销烈见。”在这里,琼花已不仅仅是自然界的一种名花,而是已被人格化了的有情之物。它对劳动人民无限同情,对昏君隋炀帝无限憎恨;它不畏强暴,不畏权势;它爱憎分明,有灵有情,成了美好事物的象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