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汉高祖刘邦杀有功之臣的五大原因是什么
2017-06-20 15:28:51 萧何 韩信 张良 吕雉 项羽 刘邦

  刘邦汉高祖。秦灭之后,经过四年之久的楚汉之争,战胜项羽,夺取天下。刘邦夺取天下之后,大封有功之臣,且跟项羽一样,封了几位异姓王。可是,没过多久,某些诸侯王将“异姓”的“姓”字改成了“心”字,他们有了异心,想造刘邦的反。刘邦只好御驾亲征,去征讨那些拥有异心的异姓王。

  从公元前202年至前196年,刘邦灭了燕王臧荼、楚王韩信、赵王张敖、阳夏侯陈豨、梁王彭越、淮南王英布、韩王信。异姓王只有长沙王吴芮幸免。被刘邦诛杀的几位异姓王,都与“谋反”有关,有的是真谋反,比如臧荼、陈豨等;有的是被诬告谋反,比如彭越。其实,不管这几位异姓王有无谋反的迹象或者有无被他人诬陷谋反的事情,刘邦都会在有生之年将他们铲除。杀开国功臣,是刘邦的迫不得已,但也是他必须要做的。为何这样说呢?原因有五:

15320007556c66ce74c1.jpg@100q.jpg

网络配图

  1、异姓王的态度

  刘邦是皇帝,是至高无上的。但是,在异姓王的眼里,夺得天下的刘邦与当年的项羽无异。项羽灭秦后,分封诸侯。而刘邦灭项羽,只是取代了项羽,重新分封对他有功的诸侯王。异姓诸侯王,功高盖主,表面认刘邦这个皇帝,但私底下看不起他,也不会听命于他。天高皇帝远,自己在自己封地快活。若是哪一天看刘氏皇族不爽,那就成群结伴的起兵造了刘家的反。

  诸侯王的想法,刘邦不清楚吗?清楚的很。就算他不清楚,张良等人也清楚。所以,刘邦必须灭掉他们,才能保汉室江山永固。否则,他刘氏皇族的下场与项羽一样。

  2、皇权集中

  很多功臣认为刘邦坐上皇帝是他们的功劳,刘邦对他们的奖赏也是应该的。可奖的多了,皇权便会分散。久而久之,刘邦便会被一帮功臣架空。可是,刘邦不能杀死所有功臣。并且,他们大多数只是被封侯,也没有实际威胁到刘邦,威胁到刘邦的只有异姓诸侯王。为此,刘邦整日里提心吊胆,害怕哪一天他们起兵造反。担心没用,灭掉他们才是王道。所以,为了皇权的高度集中,刘邦将手伸向了异姓诸侯王。当然,有些异姓诸侯王已经看透刘邦,他们在被刘邦灭之前,先动手。

3_副本.jpg

网络配图

  3、晚年的忧虑

  刘邦当上皇帝时54岁,已经是中老年。这个年纪的人,想的最多的还是自己的子孙后代。楚汉之争中,诸多异姓王反反复复,刘邦对付他们都吃力,更别说自己的后继之君。因此,为了汉室江山,为了子孙后代安稳的坐天下,刘邦只能杀异姓诸侯王。这一点,从刘邦所做的《大风歌》中也能感觉到。

  4、项羽被灭的警示

  项羽当初分封诸侯王,才给了刘邦机会与他分庭抗礼。假如项羽没有分封诸侯王,而是借灭秦之势将诸侯王全部消灭,那他刘邦也就没有争天下的机会了。

  刘邦自己就是诸侯王造反,所以,他怕重蹈覆辙。

timg.jpg

网络配图

  5、为家、为民、为国

  刘邦诛灭异姓诸侯王,对他的刘氏皇族是最好的保护;对普天下的民众是最好的交待,否则天下又会大乱,百姓又会流离失所;刘邦夺取天下,对统一有着突出的贡献,假如天下再次大乱,异族必定趁机入侵,后果不堪设想。

  刘邦,的确杀了几位开国功臣。但是,谁都没有资格站在道德的角度去辱骂他。任何一个拥有相同经历的人,都会做出同样的选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