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关羽一合斩于马下的颜良 文丑真的很菜吗?
2017-06-21 13:36:20 文丑 颜良 赵云 吕布 袁绍 关羽

  在中国历史上不得不提三国。在三国英雄辈出的时代中,骁勇善战的武将太多,今天就说说关于颜良文丑,二人的武力到底如何?

  颜良、文丑”的大名在书中第一次出现是在十八路诸侯讨董卓,原文袁绍这样说:“可惜吾上将颜良、文丑未到!若有一人在此,何惧华雄!”这话言下之意是颜良、文丑足以匹敌华雄。起码不会比华雄武艺低。还有一层意思是颜良、文丑二人的武艺是半斤八两,一般高。

20150222130748_sk2Jt.thumb.700_0.jpg

网络配图

  接下来文丑第一次出场是袁绍磐河战公孙瓒,文丑尽显威风,连杀二个不入流的大将,打得公孙瓒溃不成军,这时又一位高手出场,就是赵云:与文丑大战五六十合,胜负未分。文丑拨回马去了。赵云也不追赶。这里说明赵云的武力最多也只能与文丑战平。他两也一样。

  颜良第一次出场的辉煌时刻:袁绍遣大将颜良作先锋,进攻白马战曹操。原吕布手下的宋宪、魏续二人出战被斩,我觉得宋宪是被曹操害死的,原文说 “吾闻汝乃吕布部下猛将,今可与颜良一战。’‘颜良名声在外,曹操心里也没底,先派一个降将上去过过招,给自己的爱将看看,不至于吃亏。结果徐晃二十合就败阵,此时张辽不敢作声,说明张辽没有取胜把握,害怕失手。关羽曾对张飞说;‘‘,张辽武艺不在你我之下。’‘张辽都不出声了,足以说明颜良实力。

2.jpg

网络配图

  最后颜良被关羽秒杀,有点运气成分。见原文;’‘颜良正在麾盖下,见关公冲来,方欲问时,关公赤兔马快,早已跑到面前;颜良措手不及,被云长手起一刀,刺于马下。’‘关羽马快,机动性能好,说明战败颜良主要是装备好。

  且说文丑被关羽如何斩杀是情景,

  曹操故意丢了粮草辎重,文丑军队又来抢马。军士不依队伍,自相杂乱。曹操却令军将突然袭击,文丑军大乱。曹兵围裹将来,文丑挺身独战,军士自相践踏。;然后曹操问:“文丑为河北名将、谁可擒之?”张辽、徐晃飞马齐出(此时估计这二人见文丑锐气以丧失,来捡便宜),抢着大叫:“文丑休走!”文丑回头见二将赶上,遂按住铁枪,拈弓搭箭,正射急于求胜的张辽。徐晃大叫:“贼将休放箭!”张辽低头急躲,一箭射中头盔,将簪缨射去。求胜心切的张辽奋力再赶,坐下战马,又被文丑一箭射中面颊。

网络配图

  那马跪倒前蹄,张辽落地,文丑回马复来,徐晃急轮大斧,截住厮杀。只见文丑后面军马齐到,晃料敌不过,(说明徐晃跟颜良、文丑还差一截)拨马而回。文丑沿河赶来。 忽见十余骑马,旗号翩翻,一将当头提刀飞马而来,乃关云长也,大喝:“贼将休走!”与文丑交马,战不三合,文丑心怯,拨马绕河而走。关公马快,赶上文丑,脑后一刀,将文丑斩下马来。(关羽能斩文丑,我觉得有三个原因,1 此时文丑锐气以丧,2 关羽已斩颜良,文丑心存忌惮。3 关羽马快。)

  所以,颜良、文丑和赵云、关羽、张飞、典韦马超等名将武艺相等。只是运气太差碰上关羽的装备好,武艺高,就认倒霉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